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從惠州百年黨史中汲取砥礪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市委政研室(改革辦)、市委黨校(黨史研究室)聯合課題組

2021年07月06日09:30    

革命戰爭年代,惠州人民實踐孕育的高潭革命精神、東縱精神等,激勵著革命先輩們前赴后繼、奮起抗爭,為實現理想信念而不懈奮斗;

在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中,惠州黨組織帶領人民抓住和用好各種歷史機遇,趁勢而上、攻堅克難,不斷開拓惠州事業發展新局面;

當前,中國進入新發展階段。惠州要建設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充分發揮惠州開放型經濟的特點和優勢,搶抓“雙區”建設機遇,推動高質量發展,向著建設更加幸福國內一流城市目標奮勇前進。

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帶領惠州人民在東江流域、惠州大地篳路藍縷、艱辛探索,矢志不渝堅守初心使命,披荊斬棘創造輝煌業績,譜寫了一部蕩氣回腸的壯麗史詩。深刻回顧惠州黨組織百年光輝歷程,深入總結歷史經驗,有利於全市廣大黨員干部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凝聚起全市人民開啟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深入建設更加幸福國內一流城市的磅礡動力。

以革命精神為引領,為理想信念不懈奮斗

偉大事業孕育偉大革命精神,偉大革命精神引領偉大事業。一百年來,在黨的領導下,惠州人民經歷了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時期的磨礪與輝煌,惠州大地發生了滄桑巨變。

高潭革命精神點燃土地革命的火種。惠州是一片革命的熱土。辛亥革命時期,孫中山領導了七女湖和三洲田兩次惠州反清武裝起義。大革命時期,惠州是兩次東征的主戰場。土地革命時期,東江地區爆發的多次反蔣武裝起義在全國時間早、規模大、影響范圍廣。受彭湃發動海陸豐農民運動的影響,1927年惠東高潭建立了全國第一批蘇維埃政權,實施了全國第一部土地法——《沒收土地案》。南昌起義軍余部與廣州起義軍余部在高潭會師,共同建設保衛東江革命根據地。在革命斗爭血與火的淬煉中,形成了“忠誠如鐵、敢為人先、不怕犧牲、一往無前”的高潭革命精神,激勵著高潭和東江地區人民為革命奮斗。在革命戰爭年代,有2868名高潭群眾獻出了生命,佔當時全區人口三分之一﹔不足1000人的中洞,犧牲的群眾就有700多人。斗爭的殘酷,愈見信念的堅貞。在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革命之火再度熊熊燃燒,直到高潭勝利解放、回到人民手中。

東縱精神激勵全民族贏得抗日戰爭勝利。抗日戰爭爆發后,隨著日軍在大亞灣登陸,惠州正式打響了華南抗戰的第一槍。不久,“惠寶人民抗日游擊總隊”、“東江華僑回鄉服務團”等,在黨的領導下創建成立並積極抗日。1943年正式成立東江縱隊,發展成為威震南疆的一支抗日勁旅,形成了以“信念堅定、百折不撓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報國為民、勇於擔當的愛國主義精神,無私奉獻、開放包容的國際主義精神”為內涵的東縱精神。廣東人民抗日游擊總隊(東江縱隊前身)開展了蜚聲中外的“秘密大營救”,從香港營救出何香凝、柳亞子、鄒韜奮等800多位愛國民主人士、文化名人及國際友人,充分體現了共產黨人與愛國民主人士和文化名人肝膽相照、患難與共的關系,為鞏固抗日統一戰線、爭取最廣泛人士參加抗戰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為建立世界反法西斯統一戰線作出了積極貢獻。抗戰期間,東江縱隊與八路軍、新四軍一道,被朱德譽為“中國抗戰的中流砥柱”,為抗戰勝利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惠州在革命戰爭時期,涌現了葉挺、高恬波、廖承志、廖似光、李源等革命先輩,孕育了高潭革命精神、東縱精神等一系列革命精神,不僅指引著東江兒女取得革命戰爭的勝利,而且激勵著惠州人民在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時期敢闖敢試、奮勇爭先,創造一個又一個巨大成績。在新時代新征程中,要在全市黨組織、全社會深入開展黨史、“四史”學習教育,用好惠州的紅色資源,傳承好革命傳統、紅色基因,發揚革命精神,激勵全市廣大黨員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把惠州改革發展事業不斷推向前進,再創新的輝煌。

善於把握歷史規律和大勢,勇於開拓進取、搶抓發展機遇

隻有順應歷史發展規律,善於搶抓歷史機遇,才能成為勇立時代潮頭的弄潮兒。在惠州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中,惠州黨組織帶領人民,正確認識惠州所處歷史方位和發展階段,善於抓住和用好各種歷史機遇,敢於趁勢而上、攻堅克難,掌握了歷史主動,不斷開拓惠州事業發展新局面。

抓住我國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和第三次工業革命的機遇,大力實施工業立市戰略,實現了由農業大市向工業強市的轉變。改革開放后,黨和國家的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農村體制改革向城市經濟體制改革延伸。惠州順勢而為,1984年提出“辦實業、打基礎”,大力發展外向型工業體系,引進港資、日韓、歐美公司興辦“三來一補”和合資合作企業,大力發展電子信息產業。

抓住國家持續擴大開放的機遇,成功引進中海殼牌、埃克森美孚等重大項目,實施大項目帶動戰略,構建了惠州百年發展格局。1993年后,惠州以“一港兩區”(惠州港、大亞灣經濟技術開發區、仲愷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為平台,著力擴大對外開放。針對當時投資最大的中外合資項目擬選址大亞灣情況,惠州主動搶抓機遇,以充分的誠意、優質的服務和歷史韌性與外方進行談判。目前大亞灣石化區全國綜合排名第一、世界綜合排名第五。

惠州實踐充分証明,什麼時候我們緊跟黨中央重大戰略決策、順應國家發展大勢,什麼時候就能贏得歷史主動、獲得發展機會。當前,中國已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們要努力提高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的戰略眼光和思維能力,充分發揮惠州開放型經濟的特點和優勢,搶抓“雙區”建設機遇,統籌集成全球資源和市場,構建聯通內外的貿易、投資、生產、服務網絡,努力在新一輪競爭中贏得主動、走在前列。要壯大電子信息、石油化工兩大歷史性形成的優勢產業,搶抓數字經濟發展浪潮,謀劃布局戰略性新興產業,構建起產業集群式發展梯隊,增強產業抗風險能力,為惠州經濟發展提供可持續的強勁動力。

顧全大局、團結協作,積極融入全國全省發展大局

無論是革命戰爭年代,還是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時期,惠州黨組織都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講政治、講大局,把自身發展納入中國革命建設偉大事業“一盤棋”中來考量,以不懈奮斗為全局作出貢獻。

在革命戰爭時期。東江革命是中國革命的重要組成部分。1925年第二次東征勝利后,周恩來主政東江,實行民主政治、廢除苛捐雜稅、為民興利除弊等,是共產黨執政的第一次嘗試。東江縱隊堅持敵后抗戰,有力牽制打擊日軍,為全國抗戰勝利作出貢獻。抗戰勝利后,服從大局需要,東縱主力北撤。解放戰爭時期,東縱留守人員發展成的粵贛湘邊縱隊,與由東縱主力北撤組建的兩廣縱隊等南下部隊一道,為解放惠州及廣東全境作出了歷史貢獻。

在建設和改革時期。1961年至1963年惠陽地區所轄寶安縣,利用區位優勢,與香港開展小額貿易嘗試,不僅幫助群眾渡過了生活難關,也促進了邊境地區的經濟發展,為后來的對外開放積累了有益經驗。當年,為解決香港同胞嚴重缺水問題,惠州積極參與興建東深供水工程,1965年工程完工后,香港徹底告別了缺水的歷史﹔2006年工程進一步改造升級,保障了香港80%的用水需求。惠州多年來嚴格保護東江水質,“不讓一滴污水流進東江”,堅決保護好這一江“政治水、生命水”。1979年,惠陽地區積極支持成立深圳特區,支持把寶安縣改為深圳市,全力幫助解決建設用地問題﹔當年撥款1361.5萬元,將近年度財政預算收入的一半,為深圳特區起步解決資金問題﹔同時,抽調大批骨干參與建設,克服重重困難為特區創建作出了積極貢獻。

進入新時期新時代。惠州充分認識到肩上的重任,主動加強與深圳、東莞聯動合作,著力打造深莞惠經濟圈,推動珠三角一體化。2017年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2019年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來,惠州積極實施“雙區驅動”戰略,著力規劃建設“豐”字交通主框架,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和省“一核一帶一區”。近期制定了《惠州搶抓“雙區”建設重大機遇、深度融入深圳都市圈的行動方案(2021—2023年)》,主動對接學習灣區先進城市,為廣東打造新發展格局戰略支點作出惠州擔當。

積極融入“雙區”建設,發揮大灣區重要節點城市作用,以自身發展為全省全國作貢獻,就是惠州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大局大勢,就是講政治、講大局的具體體現。我們要落實省委“1+1+9”工作部署,積極參與構建“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格局,深入實施行動方案,全面加強與大灣區城市間的規劃、產業、科技創新、城市建設管理、生態環保等方面的協同合作。要以更加開放積極的姿態“融灣入圈”,主動拿出優質資源來對接合作,做到“有舍有得、小舍小得、大舍大得”,在與周邊城市的良性競合中重塑自身發展優勢。要構建“比學趕超”工作機制,以縣區為主戰場,瞄准大灣區或國內國際的先進城市,找准對比標杆,比出激情和信心,學出舉措和辦法,趕上先進標兵,超越舒適區間,不斷壯大縣域經濟,加快推動惠州高質量發展。

牢記初心使命、堅守人民立場,努力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百年來,惠州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始終牢記初心使命,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依靠人民取得革命戰爭勝利,也帶領人民不斷創造美好生活,朝著共同富裕目標不斷邁進。

帶領人民爭自由和權利。經過浴血奮戰、艱辛拼搏,1949年10月惠州解放,惠州人民終於站立起來了,當家做主人,開始建設新生活。在社會主義經濟制度逐步建立的同時,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不斷發展,人民群眾有序參與政治生活,民主權利得到充分保障。改革開放以來,惠州堅持“一手抓民主、一手抓法治”,積極發揮群眾主體作用,不斷完善基層群眾自治制度,創造了許多先進經驗。2005年,龍門縣永漢鎮馬星村探索試行“四民主工作法”,通過“民主提事、民主決事、民主理事、民主監事”,充分發揮村民民主自治權利,相關經驗在全省推廣,被評為第一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案例”最佳案例。2009年起探索建立村(居)委會“法制副主任”工作制度,負責指導村(居)委會依法開展工作,開展法律咨詢和講座,提供法律援助,依法調處各類矛盾糾紛等,是新時期基層治理的創新嘗試。2016年,全國普法辦將相關經驗向全國推廣,被譽為依法治國方略的“鄉土實踐”。

帶領人民創造富足生活。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惠州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從1988年到2019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分別增加了27倍、28倍多。多年來,持續實施民生財政,新增財力70%以上投入民生,各項民生事業日益發展,“惠民之州”品牌越擦越亮。2012年在全省率先開展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改革,創新工作機制,設立“市級專項統籌資金”,構建起“廣覆蓋、保基本”的民生安全網。2017年,惠州市在全省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公眾滿意度指標考評中位列第一。多年來高度重視扶貧工作,特別是2016年精准扶貧工作以來,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推動鄉村全面振興,2020年46個省定貧困村如期出列,勝利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切實做到“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也不能少”。

帶領人民建設良好環境。惠州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全面啟動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在城市基礎設施硬環境,以及政務、法治、市場、人文等軟環境營造方面全方位發力,2009年1月以地級市總分第一的成績榮獲“全國文明城市”稱號,迄今已蟬聯“五連冠”。惠州還入列國家歷史文化名城,連續多年獲評全國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優秀市、“中國最安全城市”,奪取全國社會管理綜合治理最高獎項“長安杯”。在保持良好生態方面,執行嚴格環保措施,先后為“一條江、一座城、一座山、一個湖”立法保護,獲評首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

多年來,惠州一直秉持人民至上的執政理念,在大力推進經濟建設的同時,著力改善民生、加強社會建設,在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文明城市建設等方面一直走在前列,開放包容、惠民利民成為惠州最鮮明的城市特質。未來,我們要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以建設更加幸福國內一流城市為目標,發揚歷屆黨委政府突出民生導向、重視社會治理的傳統,以高質量的經濟發展支撐社會建設,以良好的社會和生態治理保障人民共享發展成果,努力成為大灣區環境一流、治理一流的品質之城。當前,要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認真落實“1+10+N”為民辦實事清單,以“小切口”撬動“大變化”,切實解決好群眾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落實落細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全力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勇於自我革命、不斷自我完善,各級黨組織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持續增強

隻有永葆生機和活力的黨才能帶領人民不斷開創偉業。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各個時期,惠州黨組織堅持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強自身建設和鍛造,努力探索基層黨建的有效方式,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成為人民群眾干事創業的主心骨,帶領惠州人民取得一個又一個偉大成就。

堅持正風肅紀。惠州黨組織多年來堅持從嚴管黨治黨,大力正風肅紀,加強權力監督制約。1997年大力整治“不正之風”,解決“房子、車子、票子”問題。多年開展“萬眾評公務”活動,在媒體開辟“行風熱線面對面”欄目,著力轉變機關作風,提高行政服務效率。2004年率先在全省進行公車改革,消除“車輪上的腐敗”。十八大以來,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力推公共資源交易、中介超市等改革,規范權力自由裁量權,努力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馳而不息反“四風”,堅決懲治腐敗,干部隊伍保持了良好的精神狀態。

堅持基層探索。新世紀初,惠城區小金口鎮積極探索農村黨員聯系村務工作責任制,進一步增強了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相關經驗在全省推廣。自2003年起,惠州開始黨代會常任制全國試點,相關探索獲得中組部充分肯定。2008年作為全國23個試點之一,深入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試點,收到了良好效果。多年來,惠州注重加強基層黨建工作,眾多黨建經驗做法獲得推廣。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事業發展進步的根本保証。當前,惠州搶抓“雙區建設”機遇,實現“二次創業”目標,既要靠各級黨組織的堅強領導,也要靠一支有強大戰斗力的干部隊伍來落實、來執行。我們要把作風建設作為全面從嚴治黨、提升工作效能的切入點和突破口,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頑瘴痼疾來一次大清理,對低效拖沓、敷衍塞責、不思進取的工作作風來一次大整頓,讓黨員干部從思想上緊起來、行動上快起來,讓惠州的黨風政風煥然一新。要將作風整頓與加強基層黨建有機統一起來,推動基層黨員干部作風建設取得實質性改進,將基層黨組織打造成為“比學趕超”、引領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

(課題組成員:羅顯波、盛瑛、胡嘉峰、張飛宇)

來源:惠州日報

(責編:吳兆飛、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