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國務院國資委:傳承紅色基因 激蕩發展動力

2021年06月28日09:3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傳承紅色基因 激蕩發展動力

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國務院國資委黨委高起點謀劃、高效率推進,開展了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活動,引導國資委機關和中央企業廣大黨員干部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更加自覺從黨的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持續推進國資央企系統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各中央企業黨委(黨組)迅速組織啟動部署、制定工作方案、建立領導機構,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熱潮。

有聲有色,紅色資源火起來

繩子、鎬頭、錘子、鐵鉤、木鉤……這套看似普通的勞動工具近日在北京鐵道兵紀念館暨中國鐵建展覽館展出。1949年,為解放大西北,楊連第用這套工具隻身攀高30多米、爆破百余次搶修隴海鐵路,被授予“登高英雄”稱號。展覽還同時展出了用於高鐵建設的大型盾構機等先進技術裝備,見証了中國鐵建從昔日“鐵道兵”成長為今天大型建設央企的滄桑巨變。

一個小物件就是一段崢嶸歲月、一座珍貴的精神寶庫。國資央企從歷史中走來,蘊藏著豐富的紅色資源,是黨史學習教育的鮮活教材,也是鼓舞新時期建設者不懈奮斗的加油站。

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指導國資央企切實用好中央企業紅色資源,組織黨員干部參觀革命遺址遺跡、博物館、紀念館等,通過實地參觀、鮮活講解、互動體驗等開展現場教學,將紅色教育融入黨史學習教育全過程,突出央企特色,讓央企紅色資源火起來,讓黨史學習教育紅起來。

各中央企業積極創新手段和方法,運用紅色資源,將紅色教育融入黨員工作、生活場景,助力黨史學習教育有聲有色。航天科技充分利用20家航天精神教育基地和國家工業遺產等紅色資源,將學習傳承愛國主義精神和航天精神融入黨史學習教育﹔中國移動開展“紅色傳承映初心、黨旗飄揚在一線”宣傳教育活動,以5G等技術優勢賦能紅色資源﹔中國旅游集團研發黨史學習教育紅色旅游產品和服務方案,創立紅色教育品牌……廣大中央企業黨員干部走近這些紅色資源接受教育和洗禮,切身感受我黨建設的艱辛歷程、巨大變化和輝煌成就,緬懷革命先烈,追尋初心使命。

理論武裝,學習教育厚起來

研制出獨立自主、技術先進、質量可靠的航空發動機,是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有限公司的神聖使命。把鑄造航空動力“中國心”與傳承聽黨話、跟黨走的紅色初心統一起來,中國航發建立了“黨組學習研討日”機制,打造理論學習的示范班,持續推進理論學習制度化、規范化,突出政治引領,夯實思想根基,把牢理論武裝的“定盤星”“指南針”。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理論是實踐的指南。國務院國資委黨委牢牢把握黨史學習教育的目標要求,明確六項專題學習任務,從組織專題學習、舉辦專題讀書班、開展現場教學和專題培訓等多方面推進學深悟透,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重要論述與黨史學習教育結合起來,以深度拓展強化學習教育的厚度,推進國資央企黨員干部深刻領會發展國有經濟的重大戰略意義,更加堅定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的信心決心。

中央企業多形式多手段深化學習研討,不斷提升學習效果。中國石油舉辦高質量發展大講堂,精心打造“石油魂”宣講升級版,引領百萬石油工人聽黨話跟黨走﹔中國大唐採用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研討與讀書班相結合的方式,籌劃開展10期讀書班展開研討交流﹔國家管網、中國華電、中化集團等企業通過宣講報告、專題研討、網上答題等活動,助力黨史學習教育不斷深化……國資央企堅持理論指導實踐,黨的旗幟更加高揚,改革發展動力更加強勁,央企人的時代風採更加閃亮,匯聚起奮進新征程的強大力量。

走穩走實,破解“急難愁盼”

在中交集團公路規劃設計院有限公司南京張皋過江通道項目部,異地就醫難一直是困擾一線職工的難題。為了讓項目一線職工安心工作,項目部打造了“職工在線問診平台”,為職工提供便捷的在線問診健康咨詢服務,讓職工足不出戶即可就診“公規雲醫院”,同時開通“綠色就醫直通車”,面向職工及直系家屬,提供北京醫院門診預約挂號服務,進一步提升廣大職工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國務院國資委黨委自覺做到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圍繞職工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指導中央企業積極深入基層項目一線,以“黨旗在一線高高飄揚”為主題,建立黨員先鋒崗、責任區,推動解決職工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組織黨員干部參加志願服務活動,聚焦身邊人身邊事,有效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走穩走實。

國家電網以“為民優質服務”為重點,實施“優質服務惠民生”專項行動,以實際行動架起黨群連心橋﹔東航集團堅持“人民航空為人民”,在北京大興機場啟動“首見乘務員”服務模式,旅客僅憑刷臉便可實現值機、托運、登機的全流程自助化出行﹔國資委機關開展“年輕干部走基層”活動,組建調研組赴中央企業基層聯系點開展調研,深入了解企業改革發展和黨史學習教育工作情況,幫助解決困難和問題。

國務院國資委提出,要將黨史學習教育與推動國資央企高質量發展結合起來,認真落實“十四五”規劃重點任務,抓緊抓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加快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進一步提高國資監管效能,全面加強黨的領導黨的建設,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建功新時代、奮進新征程。

(本報記者 溫源)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