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開辟新時代依規治黨新境界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成就綜述

中共中央辦公廳法規局

2021年06月17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經國序民,正其制度。”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制度治黨、依規治黨,把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長遠之策、根本之策,作為事關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的重大戰略任務,擺在突出位置部署推進,取得歷史性成就,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目標勝利在望,廣大黨員干部尊規學規守規用規意識明顯增強,黨內法規制度優勢較好轉化為黨管黨治黨、治國理政的治理效能。黨內法規,成為“中國之治”的一個獨特治理密碼,成為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的一張金色名片。

黨中央科學部署黨內法規制度建設

“要堅持以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推動制度創新,堅持和完善現有制度,從實際出發,及時制定一些新的制度,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2012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就明確提出了制度建設的目標任務。制度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是重要抓手。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黨內法規制度建設高度重視,圍繞制度治黨、依規治黨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科學回答了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是什麼”、“為什麼”、“怎麼干”等一系列重大問題,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這些重要論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為加強新時代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引領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全方位推進。

2013年11月,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緊緊圍繞提高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

2014年10月,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把形成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確立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重要內容,對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作出明確部署。

2015年10月,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強調,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動發展,全面提高黨依據憲法法律治國理政、依據黨內法規管黨治黨的能力和水平。

2016年12月,召開黨的歷史上第一次全國黨內法規工作會議,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內法規制度建設重要指示精神。

2017年10月,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堅持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有機統一,加快形成覆蓋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各方面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

2019年10月,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強調,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加快形成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

2020年11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強調,堅持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領導,健全黨領導全面依法治國的制度和工作機制,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形成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

黨的十八大以來一系列關於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決策部署,立足實際、著眼長遠,環環相扣、梯次推進,推進力度之大、建章立制之多、執規執紀之嚴、社會反響之好,在中國共產黨百年制度建設史上前所未有,彰顯了黨中央對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高度重視,對黨的建設規律的深刻洞見,對全面推進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的堅定決心,譜寫了新時代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大美樂章。

加快構建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

“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快補齊黨建方面的法規制度短板,力爭到建黨100周年時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2016年12月,全國黨內法規工作會議召開前夕,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明確了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努力目標。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從嚴必依法度。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必須解決有規可依問題,形成一個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統籌推進各領域黨內法規制定工作,著力形成以黨章為根本、以准則條例為主干,覆蓋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各方面,內容科學、程序嚴密、配套完備、運行有效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

加強頂層設計和統籌規劃。2013年11月,黨中央發布《中央黨內法規制定工作五年規劃綱要(2013—2017年)》,這在我們黨的歷史上是第一次。2016年12月,出台《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意見》,確定了黨內法規制度體系“1+4”基本框架,這就是在黨章之下分為黨的組織法規制度、黨的領導法規制度、黨的自身建設法規制度、黨的監督保障法規制度四大板塊。2018年2月,黨中央發布《中央黨內法規制定工作第二個五年規劃(2018—2022年)》,進一步明確了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的任務書、路線圖、時間表。

密集出台黨內法規制度。黨中央針對全黨全軍全國重大問題,及時制定修訂146部實踐亟需、務實管用的中央黨內法規,佔現行有效中央黨內法規總數的69.5%,實現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各方面黨內法規制度的全覆蓋。按照黨中央部署,中央紀委、黨中央有關部門和各省區市黨委大力推進本領域本地區建章立制工作,有針對性出台配套黨內法規。截至2021年5月,中央黨內法規共210部,部委黨內法規共162部,地方黨內法規共3210部。各地區各部門普遍反映,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內法規出台力度空前,有規可依問題基本解決。

維護黨內法規制度統一性權威性。2012—2014年、2019年,在全黨范圍內先后進行兩次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集中清理,決定廢止、宣布失效和修改866件中央法規文件,實現黨內法規制度“瘦身”和“健身”。備案審查工作體系不斷健全,工作全面開展,截至2021年4月,各地區各部門向黨中央報備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3.2萬多件、發現和處理“問題文件”近1400件,維護了黨內法規和黨的政策協調統一,推動了全黨上下步調一致向前進。

狠抓黨內法規制度貫徹執行

“一分部署還要九分落實,制定制度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抓落實,九分氣力要花在這上面。”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制度建設要“兩手抓”,尤其要抓好制度落實。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持把法規制度執行擺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入開展黨內法規學習宣傳教育,堅決糾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為,黨內法規執行真正嚴起來硬起來實起來。

以上率下、示范帶動引領。“子率以正,孰敢不正。”全面從嚴治黨首先從中央政治局立規矩開始、從制定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破題、從中央領導同志做起,產生了強大號召力。習近平總書記以行動作號令、以身教作榜樣,無論是國內考察調研還是國外訪問、出席國際會議活動,都一以貫之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等各項制度規定,為全黨樹立了典范、作出了表率。

學規知規、強化制度意識。2016年,黨中央在全黨部署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把學習黨章黨規作為重要內容。2019年,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把學習對照重要黨內法規作為重點內容,組織黨員領導干部認真學習黨章黨規並進行對照檢視。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把重要黨內法規作為干部教育培訓必修課,“學習強國”、“兩微一端”等新媒體新平台積極創新黨內法規傳播方式,基層創造出“講習夜話”、“板凳圈”、“大喇叭”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宣傳闡釋方式,推動黨內法規“飛入尋常百姓家”。

強化責任、健全體制機制。以出台和貫徹執行《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執行責任制規定(試行)》為牽引,扭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形成黨委(黨組)統一領導、辦公廳(室)統籌協調、主管部門牽頭負責、相關單位協助配合、紀檢機關嚴格監督的執規責任體系。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建立健全制度執行機制,把制度執行貫穿區域治理、部門治理、行業治理、基層治理、單位治理全過程。

嚴格執紀、嚴肅追責問責。各級黨委(黨組)將黨內法規執行情況作為督促檢查、巡視巡察重要內容,對黨內法規執行中存在的問題開展專項整治,嚴肅查處各種違規行為,黨內法規制度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有的干部深有感觸地說:“現在黨規黨紀是‘真老虎’,誰碰就會咬誰。”

切實提升黨內法規治理效能

“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治理體系,促進制度建設和治理效能更好轉化融合,善於運用制度優勢應對風險挑戰沖擊。”提升制度效能、發揮制度優勢,是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的問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持將依規治黨作為黨依法執政的必然要求,把黨內法規體系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黨內法規作用充分發揮,黨內法規治理效能日益凸顯。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將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擺在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突出位置,制定出台《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工作條例》、《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中國共產黨重大事項請示報告條例》等,強化“兩個維護”制度保障。完善加強黨對各方面工作領導的黨內法規,制定出台《中國共產黨組織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宣傳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政法工作條例》等。這一系列基礎主干黨內法規的推出,在制度層面把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特別是“兩個維護”落到實處,為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提供了有力保障,極大地提升了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有力扭轉了黨的領導淡化弱化虛化傾向。

提振黨員干部精氣神。堅持嚴的主基調,制定修訂關於干部選拔任用、教育管理、考核、問責、處理處分等一系列黨內法規,加強全方位監督管理,健全正向激勵機制,黨員干部工作積極性充分激發,精神面貌發生很大轉變,干事創業責任心明顯增強,依法依規辦事逐漸成為一種習慣。有的基層黨組織通過加強黨章黨規學習教育,普及黨規知識、樹立黨規權威、強化黨規意識,大大提高了基層治理水平。

改進黨風政風民風。從中央八項規定到《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再到經費管理、國內差旅、因公出國(境)、公務用車、會議活動、辦公用房等方面的50多個配套制度規定,形成了加強作風建設、反對“四風”的法規制度體系。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深入貫徹落實,著力破解群眾反映強烈的諸多頑瘴痼疾,黨風政風煥然一新,帶動社會風氣明顯好轉。一位少數民族老干部談到:“共產黨好,民族團結好,歸根結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制度體系好。干部開開心心工作,群眾開開心心生活,這些都說明黨內法規在我們這裡生根開花結果了。”

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黨內法規是黨執政治國的重要工具。黨中央相繼出台領導經濟工作規定、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辦法、脫貧攻堅責任制實施辦法、高質量發展綜合績效評價辦法等黨內法規制度,為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有的地方緊緊圍繞經濟社會發展穩定大局,以貫徹落實黨內法規制度為抓手,促脫貧攻堅、促鄉村振興、促民營企業發展,帶動了工作效能提升,推動了經濟社會發展。

強化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保障力度

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事業越是發展,保障力度越需加大。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持把建立健全組織保障機制,作為推動黨內法規事業發展的基礎性工作抓緊抓實。

工作機制進一步完善。2015年8月,中央層面首次建立了黨內法規工作聯席會議機制。各省區市也普遍建立聯席會議機制,統籌推進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各項工作。各省區市和中央部門普遍設立黨內法規工作機構,市縣兩級黨委均有專門機構或力量承擔黨內法規工作,工作機構逐步健全。黨委、人大常委會、政府、軍隊間備案審查銜接聯動機制不斷健全,增強了備案審查工作的聯動性。

理論研究氛圍日趨濃厚。全國范圍已有27個省區市設立黨內法規研究機構或學術團體,現有黨內法規研究會、研究中心等82個,理論研究隊伍不斷壯大。近4年國家社科基金項目課題指南中列入黨內法規研究課題共計84個,形成了一批理論研究成果。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知網”收錄的以黨內法規為主題的論文文章將近7000篇,黨內法規研究逐漸成為“顯學”。

人才隊伍培養緊緊跟進。突出政治標准,加強黨內法規專門工作隊伍建設,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和3所干部學院先后舉辦5期全國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專題培訓班,各地也舉辦形式多樣的學習培訓。中國法學會、中央辦公廳法規局聯合組織編寫並出版列入“馬工程”項目的《黨內法規學》統編教材。全國10所高校設立了黨內法規研究方向、開展研究生教育,有的高校在本科階段開設黨內法規專業課程,黨內法規人才培養邁出堅實步伐。

新時代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經驗啟示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推進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成功實踐,積累了寶貴經驗,為今后更好堅持依規治黨、從嚴治黨,激勵全黨為實現黨的歷史使命而不懈奮斗提供了重要啟示。

堅持黨的創新理論指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指導和貫穿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一條“紅線”。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和國家相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如關於狠剎“舌尖上的浪費”重要批示等,直接推動《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等黨內法規的制定出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的重要論述,如“於法周延、於事簡便”、“確保每項法規制度都立得住、行得通、管得了”等,成為制定修訂《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制定條例》等黨內法規的基本遵循。實踐啟示我們,推進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的深邃思想貫徹落實到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生動實踐中去。

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黨中央加強對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集中統一領導,重要中央黨內法規草案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央全會審議批准﹔中央書記處加強對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研究謀劃、統籌協調。各地區各部門踐行“兩個維護”要求,將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黨內法規工作中,確保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在正確軌道上前進。實踐啟示我們,推進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始終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把夯實“兩個維護”的法規制度保障作為首要政治任務。

堅持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從新時代黨管黨治黨、治國理政實際出發,推動黨的領導得到全面加強,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重大成果,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顯著提高。實踐啟示我們,推進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必須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著力解決黨管黨治黨、治國理政中存在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確保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堅持制定實施兩手並重。黨中央堅持把制度規范體系凸顯出來,既“立梁架柱”又“添磚加瓦”,守正創新補齊制度短板,出台一大批標志性、關鍵性、引領性黨內法規,全方位推動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與此同時,黨中央堅持把黨內法規制度執行凸顯出來,健全責任體系、強化剛性約束,充分發揮領導干部“關鍵少數”作用,推動廣大黨員干部把黨規黨紀刻印在心,黨內法規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明顯增強。實踐啟示我們,推進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必須堅持一手抓制定、一手抓執行,既緊貼時代需求科學民主制定有效管用的法規制度,又以釘釘子精神抓執行,真正讓“鐵規”發力、禁令生威。

堅持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有機統一。黨中央堅持依法治國和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統籌推進、一體建設,注重黨內法規同國家法律的銜接協調,堅持憲法修改和黨章修改相協調,推進黨的領導入法入規,實現黨管黨治黨和治國理政相貫通。實踐啟示我們,推進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必須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努力形成國家法律和黨內法規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互保障的格局,確保黨既依據憲法法律治國理政,又依據黨內法規管黨治黨、從嚴治黨。

“凡是過往,皆為序章。”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要,推動黨內法規制度建設高質量發展,提升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水平,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7日 0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