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走進紅色美麗村庄

【走進紅色美麗村庄】薛家渠村:紅色村庄擘畫鄉村振興新圖景

2021年06月16日14:00    來源:中國青年網

中國青年網榆林6月13日電(記者張亞雲)站在山坡上看遠處,一塊塊太陽能電池板在陽光下熠熠閃光,一抹抹藍灰色順序相接,為夏日的山巒增添了景觀,更是照亮了陝北小村庄的增收致富路。近日,記者來到中共中央西北局和“義合會議”舊址所在地——陝北綏德縣薛家渠村,感受紅色村庄裡的鄉村振興新實踐。

長久以來,偏僻的位置、貧瘠的土地等因素制約著薛家渠村的發展。村裡基礎設施建設落后,村民普遍收入不高、不少人外出打工……鄉村振興,產業先行。近年來,薛家渠村重點圍繞紅色美麗鄉村建設,打造光伏、鄉村旅游、養殖、勞務等五大產業,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帶動村民增收致富,鞏固擴大脫貧攻堅成果,有效銜接鄉村振興。

薛家渠村村貌。中國青年網記者張亞雲攝

結合村裡閑置的荒山資源以及充足的日照條件,2017年薛家渠村建起了光伏電站。“電站理論上每年可幫助村集體創收近50萬元,去年實際到帳70萬元。”談及村裡參與的光伏發電項目,36歲的薛家渠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黃曉波感慨,“光伏發電確確實實給薛家渠村帶來了效益”。

目前,黃繼前等53名薛家渠村村民共同在村裡從事保潔員工作。按照計劃,這項工資支出大約佔到光伏產業所帶來村集體收入的80%。而對於黃繼前來說,公益崗位穩定收入和其他收入的疊加,讓他的年收入達到2萬元。

“這個光伏扶貧電站每年可創收2400多萬元。”據義合鎮黨委書記劉振亞介紹,義合光伏電站項目已經運營了三個年頭,這個為薛家渠村集體經濟注入活力的電站,是由5個聯村電站組成的扶貧項目,佔地面積約1000畝。光伏電站不僅給薛家渠村帶來了”綠色的希望”,還惠及了周邊五十多個村庄的萬余人。

薛家渠村光伏電站。中國青年網記者張亞雲攝

1947年10月,中共中央西北局從山西離石西渡黃河,來到薛家渠村。著名的“義合會議”(又稱“陽灣會議”)就在村子對面的陽灣空地召開。為盤活村庄紅色文化資源,薛家渠村還圍繞旅游產業開發積極“做文章”。

紅土地農業農村綜合服務公司是薛家渠村集體經濟的新成員。目前,該公司正在修復村裡的窯洞,用來發展鄉村旅游,規劃通過住宿和餐飲等項目增加村民收入。村民霍雲章家共有三個老宅院,都是傳統的陝北民居,建筑保存基本完好。因為家人長期在榆林市工作生活,家裡的老宅逐漸失去了往日的熱鬧。聽說村裡要修復古宅、發展紅色旅游,霍雲章大方地提出“無償把院子借給村裡發展民宿產業”!

美麗鄉村建設改善人居環境也是該村近年來的重點項目之一。2019年,薛家渠村開始推進美麗鄉村建設,77歲的老黨員楊志勤成為了第一批申請的人。楊志勤說,如今家裡不僅改造硬化了院落、砌了圍牆,還刮白美化了窯面子,對窯洞頂部進行了防水處理。談及這些年的變化,他感慨“如今的生活好著哩!”昔日的貧困戶薛建剛也修整了自家的院落和屋頂。他還積極參與“廁所革命”,用上了和城裡人一樣的抽水馬桶。據黃曉波介紹,目前村裡通過政府配套的美麗鄉村建設資金和自籌款項的方式,共完成了181戶的人居環境改造。

“希望回鄉帶動更多人發展,讓大家都能過上好日子。”帶著這樣的心願回村,黃曉波馬上進入第二個任期。今年,薛家渠村集體經濟還將迎來最新的成員——一座存欄千頭的現代化集體養豬場正在籌備建設中,屆時將為村集體經濟注入新的活力。

(責編:宋美琪、閆妍)
相關專題
· 走進紅色美麗村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