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走進紅色美麗村庄

【走進紅色美麗村庄】陝西吳起: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擦亮紅色文化招牌

2021年06月15日13:53    來源:光明網

光明網訊(記者丁玉冰)1935年10月19日,中央紅軍到達吳起鎮,以一場“切尾巴”戰役勝利結束了舉世聞名的二萬五千裡長征,從此吳起作為長征勝利落腳點和中國革命勝利的出發點而彪炳史冊,奠定了吳起紅色的底色。

6月9日,“走進紅色美麗村庄”網絡主題宣傳活動走進陝西延安吳起縣,探訪吳起紅色小鎮的建設以及退耕還林對當地帶來的深遠影響。

整合紅色文化資源 打造紅色小鎮示范點

紅色的底色賦予吳起豐富的紅色資源,當地不僅有“切尾巴”戰役遺址、紅軍兵工廠、塔爾灣赤安縣蘇維埃政府、吳起鎮革命舊址等紅色遺跡,還有國家4A級景區中央紅軍勝利紀念園。2020年中組部將吳起縣吳起街道劉河灣村確定為“推動紅色村組織振興,建設紅色美麗村庄”的試點村,啟動以“又到吳起鎮”為主題的“劉河灣紅色小鎮民俗文化村”建設項目,規劃打造洞藏吳起民宿區、長征精神感悟區、吳起傳統餐飲區和“紅色小鎮1978”復原區四個部分,同時堅持生態優先,整治鄉村環境,讓游客到了之后有的看,有的吃,有的買,能住下,為拉動經濟消費,增加旅游收入打好基礎。

【走進紅色美麗村庄】陝西吳起: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擦亮紅色文化招牌

“紅色小鎮1978”復原區的百貨公司。(光明網記者丁玉冰攝)

經過一年多的建設,這座以上世紀30年代陝北蘇區工業中心和七八十年代老縣城記憶為主題的紅色民俗文化村已初具規模並對游客部分開放。

走進“紅色小鎮1978”,記者看到景區內復原了老吳起的人民劇場、影劇院、百貨公司,黨史黨性館和鄉賢館也正在布展,即將對外開放。

在百貨公司裡,售賣著琳琅滿目的吳起特色商品,有黃米饃饃、蕎麥香醋、小米、大棗、精美的刺繡品以及陝北風格的剪紙。劉河灣村村民劉生學在百貨公司裡租賃了一個櫃台售賣自家生產的黃米饃饃。劉生學告訴記者,以前在縣城的街邊售賣收益很少且不穩定,現在景區吸引了不少游客,一天能賣出五、六百塊錢的饃饃,淨利潤二百元左右,而租賃一個櫃台現在每月隻要兩百塊錢。陝北巧媳婦手工藝品專業合作社在百貨公司內租賃了三個櫃台售賣陝北傳統刺繡品,合作社創始人宗艷琴笑著向記者介紹說,因為游客多,合作社的五個店鋪中,這裡的銷售收入最高,比其他店高出一半,一個月能有一兩萬的銷售額。宗艷琴所在的合作社成立於2011年,有舍內成員52人,間接帶動周圍婦女280人脫貧致富。

【走進紅色美麗村庄】陝西吳起: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擦亮紅色文化招牌

劉學軍在自己的櫃台前。(光明網記者丁玉冰攝)

目前,劉河灣村參與紅色旅游產業的群眾到達187人,其中帶動該村就業創業53人。預計到2022年6月紅色民俗文化村全部建成投入運營后,可帶動劉河灣村就業創業300人以上。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吳起實踐

1998年,吳起縣積極響應黨中央“再造一個山川秀美的西北地區”口號,率先在全國實施封山禁牧和退耕還林,成為全國退耕還林第一縣。截至2020年底,全縣共完成國家上一輪退耕還林面積185.37萬畝﹔完成市級新一輪退耕還林面積21.3萬畝。如今,吳起山川大地實現了由黃到綠的歷史性轉變,生態環境建設取得了明顯成效。

說到吳起的生態變化,劉河灣村原黨支部書記劉滿對記者感嘆道:“生態環境的改善給黃土坡坡帶來了雨水,帶來了好空氣,也帶來了的經濟效益。”

近年來,吳起縣大力發展鄉村游、農業觀光游、瓜果採摘游等綠色觀光旅游項目。以劉河灣村的股份經濟合作社為例,2018年4月建成的袖珍蘋果示范園以“村支部主導、黨員帶頭、村民參與”為主要運作模式,統一流轉土地80畝。經過三年的培育,今年果園已經挂果,一斤可以賣到12-15元,預計收入將達到20萬元,村集體收入將達10萬元。

【走進紅色美麗村庄】陝西吳起: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 擦亮紅色文化招牌

袖珍蘋果處挂果。(光明網記者丁玉冰攝)

村民孫軍是袖珍果園的受益人之一。2018年,他將家裡的6畝地以200元一畝的價格流轉給果園,隨著果園的經濟效益逐漸穩定,按照合同,2-3年后,每畝的流轉費將達500元。“我在村裡當著保潔員,家裡還養了三頭豬,再加上土地流轉費,一年也能有個三四萬塊錢了。”孫軍向記者介紹時,臉上滿是笑意。

經過吳起人民的努力,全縣林草覆蓋率從1997年的19.2%提高到目前的72.9%。草畜業和林果業已形成了一定的規模優勢,成為群眾穩定的致富產業。2020年全縣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3045元,較1997年的887元增長14.7倍。

二十年來,堅持“退耕還林(草)、封山育林、個體承包、以糧代賑”政策不動搖,吳起走出了一條在修復生態中發展經濟,在發展經濟中修復生態的良性循環路,生動踐行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理念。

(責編:宋美琪、閆妍)
相關專題
· 走進紅色美麗村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