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走進紅色美麗村庄

【走進紅色美麗村庄】陝西楊家溝:奏響從脫貧增收走向鄉村振興的“黑”“紅”“綠”協奏曲

2021年06月15日13:51    來源:光明網

  光明網訊(記者丁玉冰)6月10、11日,“走進紅色美麗村庄”網絡主題宣傳活動來到陝西省榆林市米脂縣楊家溝村。

  1947年3月,胡宗南率部進犯,黨中央主動撤離延安。同年11月22日,毛澤東、周恩來、任弼時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率領中共中央機關進駐楊家溝,在這裡召開了具有劃時代意義的“十二月會議”,會議討論並通過的《目前形勢和我們的任務》為最終奪取全國勝利做了充分的理論准備。2000年6月25日,楊家溝革命舊址被國務院公布為“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楊家溝村被建設部、國家文物局命名為“中國歷史文化名村”,是一座擁有深厚文化底蘊和眾多紅色資源的陝北村落。

  2017年,楊家溝村確立了“黑色養殖+紅色旅游+綠色田園”三產聯動發展戰略,整合自然資源和集體資產,以股份合作的形式成立了米脂縣第一個“集體+貧困戶+非貧困戶”新型互助合作社(以下簡稱新型互助合作社)。

  “黑色養殖”就是依托陝北傳統養殖習慣,大力發展“佳米驢”“黑色土豬”的養殖,打造綠色高端畜牧產品,壯大集體經濟,帶動村民增收致富。

【走進紅色美麗村庄】陝西楊家溝:奏響從脫貧增收走向鄉村振興的“黑”“紅”“綠”協奏曲

  楊家溝第一書記朱兆飛向記者介紹情況。光明網記者丁玉冰攝

  在米脂縣寺溝亨亨養殖專業合作社,記者見到了陝西榆林能源集團派駐楊家溝村的第一書記朱兆飛。“最近豬肉價格普遍回落,但咱們這個黑毛土豬的價格沒降,來自榆林、西安和北京等地的客戶都是整車的拉走,一點都不愁賣。”朱書記驕傲地向記者介紹合作社的銷售情況。

  2017年8月,寺溝亨亨養殖專業合作社成立,整合資金,帶動24戶貧困戶以5000元的政府產業獎補資金、71戶非貧困戶自籌5000元自願投資入股,吸納了全村的村民,並以此作為后期盈利分紅的依據。

【走進紅色美麗村庄】陝西楊家溝:奏響從脫貧增收走向鄉村振興的“黑”“紅”“綠”協奏曲

  米脂縣寺溝亨亨養殖專業合作社的黑毛土豬。光明網記者丁玉冰攝

  2018年7月17日,楊家溝(寺溝)村舉行了第一次分紅大會,村民在股權分紅時每股獲得收益2000元,在村集體進行二次分配時每個村民又分紅500元,戶均分紅約4000元。經過兩年多的科學管理和規范運營,米脂縣寺溝亨亨養殖專業合作社實現淨利潤40萬元,2019年、2020年戶均分紅與2018持平,為貧困戶注入致富的動力。

  為貫徹“黑色養殖”規劃,楊家溝村佳米驢養殖深加工基地於2018年應運而生。基地延續了本村新型互助合作的模式,同樣覆蓋了全部村民,同時也積極探索新型產業經營主體、企業化經營現代養殖業,提出了“三權分置”的新型管理經營模式,即產業的所有權歸村集體所有、經營權歸承包人所有。楊家溝佳米驢養殖深加工基地實行承包責任制,以每年固定的承包費承包給楊家溝村村民,楊家溝村全體村民成為產業租賃費的直接受益人。2019年,基地舉行了第一次分紅大會,人均分紅150元,戶均分紅約600元,實現了收益共享,鞏固提升了脫貧質量,讓每個村民分享了產業帶來的紅利。

【走進紅色美麗村庄】陝西楊家溝:奏響從脫貧增收走向鄉村振興的“黑”“紅”“綠”協奏曲

  佳米驢。光明網記者丁玉冰攝

  “紅色旅游”就是依托楊家溝革命舊址和特殊的窯洞建筑文化,大力發展以紅色培訓、窯洞民俗等文化服務旅游業,全力打造榆林黨員教育培訓基地和鄉村旅游示范村。

  米脂縣常委、組織部部長劉鈞告訴記者,楊家溝革命舊址被設為陝西省干部教育培訓教學點,同時榆林市也在此成立楊家溝干部培訓學院。2020年以來,為更好地傳承楊家溝紅色資源,米脂縣兩次召開“十二月會議”論壇,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就“十二月會議”的歷史意義進行了充分研討,並對紅色資源進行深度挖掘和規劃。下一步,將依托楊家溝干部學院打造楊家溝紅色文化科技產業園。目前規劃產業園佔地120畝,籌資2.6億,使產業園成為集旅游、教育、培訓、實訓為一體的教學基地,並通過紅色培訓帶動紅色旅游,進而推動米脂經濟結構的轉型升級。在這個項目當中,農民以土地入股,佔投資總比的16%,這樣就將紅色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在傳承紅色精神的同時成為一個富民項目。

【走進紅色美麗村庄】陝西楊家溝:奏響從脫貧增收走向鄉村振興的“黑”“紅”“綠”協奏曲

  米脂縣常委、組織部部長劉鈞向記者介紹情況。光明網記者丁玉冰攝

  “綠色田園”是堅持以生態文明鄉村建設為抓手,立足陝北獨特的地理地貌,加強山坡道溝綜合治理,統籌推薦現代特色農業、林果業發展,形成以米脂小米、山地蘋果、葡萄、櫻桃等特色種植業。目前楊家溝櫻桃基地和300畝的米脂小米種植已成為鎮裡的主導特色產業。

  隨著村集體經濟的不斷壯大,截至2019年村集體收入達80多萬元,較2016年翻了近30倍﹔村民人均純收入12108元,其中貧困戶人均收入達9910元,佔全村人均純收入的81.8%,較2016年提高了30個百分點。第一書記朱兆飛說,下一步楊家溝村將村民增收與鄉村振興統籌謀劃,著力打造以紅色旅游為主導,特色養殖為支撐的紅色美麗鄉村示范村。

(責編:宋美琪、閆妍)
相關專題
· 走進紅色美麗村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