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走進紅色美麗村庄

【走進紅色美麗村庄】“黨建+大棚經濟”,拓寬農民致富路

2021年06月11日14:12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客戶端西安6月10日電(記者 謝藝觀)走進陝西省西安市高陵區何村和仁村,眼前是鱗次櫛比的大棚,裡面種植的蔬菜和花卉將銷往省內外。

近日,中新網記者跟隨“走進紅色美麗村庄”網絡主題宣傳採訪活動採訪團感受大棚產業如何助力農民增收。

圖為何村“科技強村 產業富民”的標語。 中新網記者 謝藝觀 攝

發展大棚蔬菜,人均年收入兩萬余元

據何村黨支部副書記潘克紅介紹,何村地處西安市高陵區通遠街道西北部,1992年,在全縣率先發展大棚蔬菜種植產業,2005年以來,何村“兩委”班子致力於產業結構調整,努力推廣“一村一品”、設施農業示范園,大規模發展日光溫室大棚,種植反季節蔬菜。

如今,何村已建成日光溫室大棚3180棟,年產各類鮮菜近20萬噸,蘊育產生了8個農業專業合作社、200余名職業農民經紀人,形成以何村為中心,輻射周邊地區的萬畝無公害蔬菜基地,何村也成為西安市“先進科技示范園”、陝西省“小康示范村”,2020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25325元。

在2020年9月,順應電子商務發展新形勢,何村黨支部還開通了網絡直播間。潘克紅組織群眾每天19點至21點,通過網絡直播平台銷售當地農產品。

圖為何村直播間。 中新網記者 謝藝觀 攝

“截至目前,直播間裡已累計下1.2萬單,幫助農民銷售36萬噸蔬菜,利潤達8萬余元。”負責何村網絡直播事務的郭女士稱。

2021年,何村股份經濟合作聯合社又啟動建設了佔地20畝的育苗基地,計劃投資500萬元,供應優質菜苗,預計年供苗約1000萬株,年收入200萬元。

“接下來,何村蔬菜專業合作社將以蔬菜產業為依托,帶領社員以生產優質蔬菜為目標,做優品牌、做強產業。”潘克紅表示,“同時依托大棚產業,搞採摘、農耕體驗及民宿等,讓‘三產’帶動‘一產’發展。”

黨建花園農場,帶領村民增收致富

在離何村不遠的地方,就是仁村的黨建花園農場。走進現代化種植大棚,天竺葵、海棠、角堇、彩葉草等20余個品種花草長勢喜人。

據仁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集體經濟合作社負責人肖鵬介紹,2017年初,村裡成立了仁村集體經濟合作社,全村三千余名村民成為股民。后經全體股東代表決議及仁村集體經濟合作社多方調研,決定建設合作社首個項目——黨建花園農場,以花卉種植銷售為主營業務,發展花卉種植產業。

圖為仁村黨建花園農場。 中新網記者 謝藝觀 攝

2018年,佔地62畝的花園農場項目建成投產。“目前現代化智能溫室、花卉拱棚、花卉育苗溫室等總面積超過12萬平方米,每年可生產150萬盆各類花草,能夠實現羽衣甘藍、角堇、萬壽菊、海棠、一串紅等20余個品種花草的長期供應。”肖鵬說。

黨建花園農場的建成,還解決了村裡剩余勞動力的就業問題。肖鵬提到,“截至目前,有20個村民在這裡工作。”

仁村三組村民尹金玲就是其中的一位,她說,“自從村裡的‘黨建花園農場’建成后,我就在這裡打工,既能照顧到家裡,一個月還能掙到3000多塊錢。”

2020年,仁村集體收入19.06萬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820元。“接下來,仁村將不斷擴展花草生產規模,進一步擴大業務覆蓋范圍,帶領群眾增收致富。”肖鵬稱。

(責編:宋美琪、閆妍)
相關專題
· 走進紅色美麗村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