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走進紅色美麗村庄

【走進紅色美麗村庄】 照金北梁紅軍小學:傳承紅色基因 創新發展教育

2021年06月10日14:08    來源:新華網

6月9日,走進背靠青山的照金北梁紅軍小學,“托起明天的太陽”幾個紅色大字醒目地立於教學樓上。教室裡,孩子們在老師的鋼琴伴奏下,練習著紅色歌曲。

位於陝西省銅川市耀州區照金鎮的北梁紅軍小學始建於1955年,原址位於北梁村陳家坡會議舊址。原校僅有幾間土坯房,教學設施落后,學生數量較少,由於群眾居住分散,交通不便,多數學生上學要翻山越嶺走十幾裡的山路。

2000年,在各級政府和愛心人士的幫助下,照金北梁紅軍小學得以遷址新建。2002年9月,新校正式投入使用。2019年,北梁紅軍小學擴建的新校舍正式投入使用。而今的學校面貌煥然一新,學校的辦學條件也在持續改善。

照金北梁紅軍小學校長封崗戰介紹學校情況。新華網 汪艷 攝

“學校曾是一所完全小學,在2008年教育布局調整中隻保留了一至三年級。2018年秋季開學,照金北梁紅軍小學正式恢復為完全小學。目前,全校共有在校學生162名,18名在崗教師。”照金北梁紅軍小學校長封崗戰表示,根據學校生源狀況和發展規劃,學校實施了總投資3370萬的教學綜合樓、學生宿舍樓、塑膠操場、校園綠化美化工程等改擴建項目,內配設施按省頒一類標准配備到位。近期學校又完成了校史館建設,學校發展走上了現代化快車道。

“我是一名中共黨員,照金是一個紅色氛圍非常濃厚的地方,在這裡支教不僅鍛煉了我的教育教學工作能力,也讓我的政治思想得到了一定的提升。”2020年8月,西安工程大學第二十二屆研究生支教團團員王嘉琪來到照金北梁紅軍小學支教,負責四年級英語、道德與法治、美術等課程。為了深化學校紅色教育,每逢節假日,王嘉琪還會組織學生畫一些手抄報、黑板報,讓孩子們在繪畫中感悟革命精神。

學生們練習紅色歌曲。新華網 汪艷 攝

五年級的侯詩雨是一個很愛笑的小女孩,平時喜歡唱歌的她早早就加入了學校的“小紅星合唱團”。“學習唱紅色歌曲的時候,我也會去了解歌曲背后的革命故事,紅軍不怕犧牲的精神令人敬佩,也一直激勵著我要不畏艱險,好好學習。”侯詩雨說。

近年來,學校以“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為校訓,依托照金革命根據地紅色教育資源優勢,在師生中大力開展唱、講、行、育、評系列紅色教育活動,形成了具有本校特色的紅色基因傳承“135”模式,通過開展相關活動讓孩子們更加了解革命歷史,傳承紅色基因。

“下一步,照金北梁紅軍小學將繼續傳承紅色基因,創新發展教育,充分發揮全國‘傳承紅色基因’示范校的作用。”封崗戰說。(汪艷)

(責編:宋美琪、閆妍)
相關專題
· 走進紅色美麗村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