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外交部領事司: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融入“外交為民”實踐

2021年06月10日08:2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融入“外交為民”實踐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外交部領事司把黨史學習教育同全面系統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外交思想結合起來,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領事工作的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切實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持續推動落實黨和國家對海外公民的關心關愛,為努力開創外交工作便民惠民新局面提供堅實基礎。

堅定信仰信念 厚植為民情懷

在黨史學習全面覆蓋的基礎上,外交部領事司黨委結合工作領域創新方式、細化方法,通過“一人一節微黨課”、“線上黨史小故事”、“訪紅色足跡 學光輝黨史”、“外交青年說——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演講比賽、“黨史上的今天”每日黨史知識線上分享、“聚焦身邊人身邊事”志願服務等活動充分調動青年干部的力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

在工作中,外交部領事司把“我為群眾辦實事”作為檢驗學習成果的重要手段,充分發揮領事工作貼近群眾、直接服務群眾的特點和優勢,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領事外交工作的新要求和新期待,努力讓人民群眾真切感受到“外交為民”:持續推進“春苗行動”,讓疫苗接種覆蓋更多海外中國公民,慎終如始把好“外防輸入”國門關﹔做好預防性領事保護宣傳和重大領事保護案件應急處置,切實維護我國海外人員和機構安全﹔加強12308外交部領事保護熱線建設,提升群眾咨詢滿意度。

踐行初心使命 打造戰疫堡壘

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面對境外疫情輸入風險快速上升的情況,外交部領事司迅速成立外交部防范境外疫情輸入風險應急中心,全力以赴做好外防輸入工作。通過率先在國際上推出防疫健康碼,部署落實遠端核酸和血清抗體“雙檢測”,打造中外人員往來快捷通道,保障人道主義需求,推動防疫健康碼國際互認,動態調整簽証政策等措施,在鞏固國內疫情防控成果的同時積極助力復工復產,保障中外人員安全、健康、有序往來。

隨著疫情蔓延全球,海外中國公民面臨防疫物資短缺、滯留海外等諸多困難。外交部領事司協調有關部門,及時向有需要的海外中國公民伸出援手。針對物資短缺問題,指導駐外各館向海外留學生、僑胞發放“健康包”“春節包”等抗疫物資﹔針對滯留海外問題,會同民航局等部門積極與外國政府和航空公司溝通,安排300多個臨時航班從90多國接回急需回國人員7萬余人。

面對肆虐的疫情,外交部防范境外疫情輸入風險應急中心堅決守好國門關,獲評“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外交工作先進集體”“中央和國家機關五一勞動獎”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外交戰線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在外交抗疫一線工作中,一批年輕黨員沖鋒陷陣,犧牲個人休假和家庭團聚時間投入到緊張繁忙的涉疫情工作中,思想和能力得到顯著提升,獲評“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外交工作先進個人”等稱號。

持續優化升級 惠民便民利民

疫情暴發以來,外交部領事司與各駐外使領館一道全力開展對海外同胞的幫扶工作,為海外同胞提供全方位的咨詢服務。2020年,12308熱線來電量日均增至3000通,是往年的3倍。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外交部領事司積極探索領事工作新模式,不斷出台便民惠民服務措施,指導駐外使領館克服困難,認真做好領事為民服務。

2020年,海外中國公民普通護照實現全球通辦,進一步簡化相關申請材料,並在海外試行“不見面”辦証模式,採取郵寄、視頻等方式為海外同胞辦理護照旅行証、公証、認証和養老金資格審核提供服務。

今年5月1日,中國領事APP正式上線,打造高質量海外民生工程的又一新舉措得到落實。中國領事APP將全面實現海外領事“雲服務”,實現旅行証件和領保服務“掌上辦”“全天候”“零跑腿”在線辦理。海外中國公民可通過中國領事APP線上申請換補發護照、海外養老金資格認証、緊急補辦回國旅行証、一鍵呼叫12308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熱線等,並享受查閱領事咨詢、輕鬆翻譯等智慧化功能,APP將為海外同胞的出行提供便利,保駕護航。

此外,外交部領事司正在加快推動我國加入《取消外國公文書認証要求的公約》,為中國各類企業、機構和人員提供更加便捷的跨國文書流轉服務,降低跨國生產生活的時間和經濟成本,進一步提升海外中國公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本報記者 藺紫鷗)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