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全國總工會機關多措並舉推進青年黨史學習教育

2021年06月09日08:47    來源:旗幟網

原標題:全國總工會機關多措並舉推進青年黨史學習教育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全國總工會機關各級共青團組織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按照全總黨組的部署要求,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提升青年思想政治素質的重要契機,引導廣大青年以史為鑒感悟真理力量、涵養初心使命、傳承優良傳統,用實際行動發揮黨的助手和后備軍作用。

閱讀紅色經典,感悟真理力量。近日,全總機關召開“共讀百年黨史 傳承紅色基因”青年黨史學習教育座談會,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清華大學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全總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黨組成員、機關黨委書記閻京華出席座談會並講話。他要求全總機關廣大青年學好百年黨史,從黨史學習中堅定信仰、獲得啟發、汲取力量,牢記職責使命、增長才干,立足崗位、建功立業,在新時代工會事業創新發展中充分發揮青年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不斷展現新作為、創造新業績、作出新貢獻。8名青年代表結合自身工作交流了黨史學習體會。

突出儀式教育,強化理想信念。全總機關各級共青團組織注重發揮儀式教育的感召作用,通過庄嚴肅穆的儀式引導團員青年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全總財務部青年理論學習小組赴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開展主題團日活動,全總文工團團委組織青年職工到嘉興南湖中共“一大”會址參觀學習。大家紛紛表示,中國革命的勝利來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要自覺傳承革命先輩的紅色基因,從黨史中汲取前行力量,在努力學習和勤奮工作中積極踐行竭誠服務人民的初心使命。

觀看紅色影片,領悟初心使命。全總法律部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集體觀看了百家講壇《黨史故事100講》系列節目,重點學習建黨篇中的“五四運動 喚醒民眾”、大革命篇中的“黑手高懸 國共破裂”等內容。青年同志將自己置身於歷史事件中,切身感受到百年前的共產黨員堅定理想、不畏犧牲、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中國職工對外交流中心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開展“觀影學黨史”系列主題活動,使青年在光影故事中感悟百年黨史的滄桑歷程和真理智慧。

線上線下結合,掀起學習熱潮。全總機關團委認真組織動員機關廣大青年參加“黨在我心中——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黨史知識大賽”,近2000名青年參與答題,每日答題成為廣大青年黨史學習的必修課。工人日報社團委、中國職工之家團委分別舉辦了線上黨史知識競賽活動。中國勞動關系學院舉辦“百年初心,千人共讀”黨史讀書會活動,上千名青年學子在微信群中打卡,分享閱讀黨史感悟和體會。

堅持學史力行,投身實踐活動。把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作為青年黨史學習教育的重中之重,把工會維權服務的基本職責落到實處。全總機關青年積極響應投身基層蹲點活動,20多名機關青年赴基層開展為期3至6個月的蹲點工作,察民情、體民意,切實為基層和職工辦實事、解難題。全總青年志願服務隊到北京兒童醫院持續開展工會“童”伴志願服務活動,提供挂號協助、導醫咨詢等服務,為患兒和家長提供就醫便利。

選樹先進典型,宣傳青年榜樣。在五四青年節之際,全總機關團委組織評選表彰先進集體和個人,召開表彰大會,對全總機關10名青年理論學習標兵、10個五四紅旗團組織、20名優秀共青團員、10名優秀共青團干部進行表彰,號召機關各級共青團組織和廣大團員青年以受表彰的先進集體和個人為榜樣,學用新思想、建功新時代,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供稿單位:全國總工會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