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國家外匯管理局黑龍江省分局開展為企業紓困解難“春天行動”

2021年06月09日08:44    來源:旗幟網

原標題:國家外匯管理局黑龍江省分局開展為企業紓困解難“春天行動”

國家外匯管理局黑龍江省分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總局工作要求,面向全省所有涉外市場主體,深入開展為企業紓困解難“春天行動”,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走向深入。

深入調研問需,找准查實“急難愁盼”事。創新運用新媒體改進調研方式,依托“問卷星”平台實現問卷電子化,有力擴大覆蓋面。全省2341戶涉外企業(佔比72.2%)和2083名個人(佔全省居民辦理涉外業務月均值的53.8%)通過掃描“二維碼”填報調查問卷4424份。組織專人及時梳理問卷,對問題進行分類匯總,並逐一開展電話核實。同時,指導相關中心支局實地走訪相關重點企業13戶,暗訪辦理業務居民26人,累計形成有效記錄236份。通過問卷分析和走訪暗訪結果,共梳理出異地企業辦理對外付款、規避匯率風險等45個方面215個問題。

聚焦難點痛點,從嚴從細紓困解難。始終堅持問題導向,把解決問題作為踐行金融為民理念、檢驗辦實事成效的落腳點,加強分類指導、精准施策。圍繞調研並梳理的問題,建立問題清單,明確解決時間表,壓實主體責任。針對集中反映的銀行業務辦理審核時間長、流程繁瑣等問題,指導7家銀行落實“一次性告知”制度。針對個別市場主體對外匯政策理解不到位問題,先后組織5場銀企座談會,舉辦3場政策宣講視頻會,對32家企業進行“一對一”政策解讀,有力提高政策傳導直達效率。同時,編印典型問題解決案例,擴大知曉面,確保真辦事、見實效。

強化政策牽引,綜合運用惠民外匯政策。在加強外匯政策宣傳和運用指導基礎上,堅持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方式,在政策和制度許可范圍內千方百計為市場主體排憂解難。比如,運用資本項目收入便利化政策,協調經辦銀行通過“先付后審”方式,解決某公司因發票開具周期較長導致資金支付受阻問題﹔深入部分企業,召開“送政策、送服務、解疑難”座談會,利用案例分析方式,從賬戶架構、記賬管理等方面進行具有針對性的業務輔導,幫助企業提升開展跨境資金集中運營業務能力。

優化服務鏈條,提升市場主體滿意度。為確保工作實效,綜合運用排查核實、跟進督辦、電話回訪等方式,跟蹤了解問題解決情況及工作服務對象的滿意度。組織開展個人外匯便利化政策首月執行情況督導檢查,及時糾正個別銀行工作不規范問題,提出優化業務流程等政策建議。依托跨境金融區塊鏈服務平台,推出“服務貿易稅務備案信息銀行核驗功能”,有力提升金融機構服務貿易對外支付的便利化水平。

總結工作經驗,建立健全辦實事長效機制。以推動辦實事常態化、長效化為目標,堅持解決問題與建章立制相結合,進一步暢通問題反映渠道和快速解決通道,建立健全“救急難”工作機制,隨時隨地幫助涉外主體解決實際困難。通過集合外匯管理、征信管理、反洗錢、紀檢監察等部門的工作合力,加強制度建設,先后推出優化資本項目業務辦理程序等6項指導性意見,制定經常項目外匯業務銀行辦理規范25條112款,涉及貨物貿易外匯收支、個人結售匯等6個方面,有效提升金融支持實體經濟的能力。同時,積極支持和推動銀行構建常態化業務輔導機制,鼓勵銀行創新產品、創新工具,為市場主體提供匯率避險咨詢、審核資料翻譯等增值性金融服務,滿足市場主體日益增長的外匯服務需求,確保“外匯為民”真正落到實處。

“春天行動”讓黑龍江省分局黨員干部深刻認識到,踐行“金融為民”理念、為群眾辦事,要聚焦“急難愁盼”實際問題,精准施策,跟蹤問效。一要主動接觸市場主體,推動工作重心下移,形成“不等問題找、主動找問題”工作思路,深入了解其難點堵點痛點,綜合施策,優化服務。二要緊緊抓住金融機構這個責任主體,此次活動征集的80%以上的涉外市場主體問題集中於銀行業務操作及服務層面,必須督促指導金融機構改善內部管理、改進金融服務,確保及時准確推動外匯政策落地。三要加強政策分類指導,問卷調查表明,不同類型企業的政策需求不同,如國企、央企和外企急需了解外匯創新試點政策,民營小微企業需要常規性外匯政策指導,初設企業更需要基礎性外匯業務輔導,因此要加強精細化管理,引導銀行有針對性地做好政策宣傳和解讀。

下一步,黑龍江省分局將繼續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創新工作方法,根據查找問題,推動整改落實,真正做到為市場主體和群眾辦實事解難題,切實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推動外匯管理工作高質量發展的精神動力和思路舉措。

(供稿單位:國家外匯管理局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