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國氣象局氣象探測中心:志存高遠勇擔使命

2021年06月09日08:39    來源:旗幟網

原標題:中國氣象局氣象探測中心:志存高遠勇擔使命

填補我國海洋觀測空白的高空氣象探測無人機、入選全國氣象服務優秀典型案例的《暴發特大山洪災害專題報告》……在中國氣象局氣象探測中心(以下簡稱“探測中心”),這既是一系列成功的重大試驗,也是一群與氣象數據打交道的年輕人在“探測強國”征途上的一個個小故事。

今年5月,共青團中國氣象局氣象探測中心委員會(以下簡稱“探測中心團委”)榮獲“2019——2020年度中央和國家機關五四紅旗團委”稱號。

2020年6月中旬,“海燕計劃”外場試驗啟動。此時,正值北京再次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二級響應,前往海南的氣象應急保障車因疫情受阻,團隊青年郭然隻身一人前往試驗現場,並搭建起無人機氣象導航臨時指揮平台,組織參與試驗的各單位成員開展前期各項准備工作。有時,為了推進某項工作,郭然經常打電話、發微信至凌晨兩三點。6月的海南,高溫高濕,外場工作區域沒有遮陽場地和空調設備。郭然的衣服濕了干、干了濕,竟結出一層鹽鹼白。中暑、晒脫皮、過敏、熬夜守護無人機......郭然都挺過來了。當看到無人機飛抵台風外圍雲系並傳來一組組數據時,小伙子落淚了!

當時一起承擔飛行氣象保障任務的,還有剛入職一年的孫夏。在狹窄的地面站指揮艙裡,小小的椅子便是她的辦公桌。和同事費習坤一起,他們“蝸居”在小小的地面倉,一待就是半天。為保証信號的穩定,地面站要打開門窗,在烈日的炙烤下更加悶熱。一天下來,腰酸背痛、大汗淋漓已是他們的“標配”。

人晒黑了、瘦了,但是沒有怨言。因為他們知道,“海燕計劃”首次成功利用高空無人機搭載氣象觀測設備對台風外圍雲系進行了“CT式掃描”,填補了多項國內氣象觀測空白.。為此,他們都藏有一份外人看不出的小驕傲。

數據保障,是一項沒有捷徑的工作。2020年6月26日18時至27日1時,四川省涼山州冕寧縣北部地區突降暴雨到特大暴雨,部分地區暴發特大山洪災害。27日凌晨,接到消息后,探測中心平台值班人員密切關注該地區各類探測設備業務運行情況。盡管天還黑著,離上班時間尚早,但探測中心青年黨員、團員林雪嬌、劉圓、王佳毅然從家裡趕到業務平台,分析冕寧縣及周邊數據,利用天衡、天衍系統綜合分析當地實況天氣特征,並協助值班人員制作材料。

2020年4月4日,接到分析4月3日發生在吉林省白城的大風沙塵天氣過程的任務后,大氣成分室迅速響應,當即成立專報編制工作組。盡管當天是周末,但青年骨干呂珊珊、方冬青、婁夢筠仍然迅速返崗,加班加點編寫材料。“當時疫情形勢還比較嚴峻,不少單位還在實行彈性上班,所以大家在辦公室還戴著口罩。”呂珊珊回憶當時情景。

青年探測工作者如何對氣象探測事業發展的思路舉措有更准的把握?新形勢下如何結合本職工作,將學習成果應用到實際工作中,促進核心業務提升?先鋒青年的“大家庭”——探測中心團委給出了答案。

強化學習。探測中心團委聯合國家氣象中心團委、氣候中心團委共同開展青年理論學習活動。大家從增強青年推動氣象觀測和預報事業發展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出發,組織青年黨員和團員談認識、談體會,尋找工作的契合點,共同為探測預報業務融合與質量提升獻計獻策。

增強實踐。探測中心團委組織青年黨員、團員落實開展中央和國家機關“根在基層”調研實踐活動、“筑夢新氣象”直屬機關青年調研實踐活動,努力使探測青年在調研實踐鍛煉中轉變作風、磨煉意志品質、提升綜合素質、練就過硬本領。

搭建平台。探測中心團委搭建適合青年人才成長的平台,連續三年舉辦創新產品設計與展示大賽,成立探測中心創新團隊,集中廣大青年優勢力量攻關關鍵技術,解決業務發展中“卡脖子”問題。

近3年來,探測中心有22名青年進入創新團隊,研發氣象觀測產品9項。兩名青年赴世界氣象組織(WMO)任職﹔有3名青年響應國家號召開展援疆工作,團委副書記李鬆奎赴西藏開展援建工作﹔團委組織委員梁靜舒經選派前往中國氣象局直屬機關團委挂職鍛煉﹔團委書記徐鳴一獲得中國氣象局直屬機關優秀共青團干部稱號。

(供稿單位:中國氣象局)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