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湖南湘江新區紀工委探索風險備案制度

風險事前備案 促進擔當實干

本報記者  杜若原  申智林

2021年06月08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3月,10多台智能網聯汽車,快速奔馳在湖南湘江智能科技創新中心有限公司主導建設的5G+V2X高速開放道路上。

“此前,雖然智慧高速建成了,多家智能網聯汽車生產企業也明確提出了測試需求,但智能網聯汽車能否在高速公路上試車,缺乏相關的法律依據和政策支持,導致車輛沒法上路測試。”湘江智能科技公司董事長謝國富說。

項目的順利推進,離不開湖南湘江新區紀工委(監察室)2020年推出的風險備案制度。“新區內創新領域廣、改革事項多,在一些重大項目推進過程中,不可避免涉及法律政策規定的‘盲區’。”湘江新區紀工委(監察室)負責人說,對於一些需要打破常規慣例,或對現有體制機制有較大突破的探索,可向新區紀工委(監察室)提出備案申請,風險備案旨在讓黨員干部在風險可控前提下,勇於擔當作為,加快推進解決改革發展中出現的矛盾問題。

智能網聯汽車測試項目風險備案過程中,湘江新區紀檢監察部門推動公安、交通、工信、城管、產業促進局等多個部門召開聯席工作會議,就“基於現有技術標准,企業能否做測試,發放測試牌照存在哪些風險”等問題,進行詳盡分析,在形成有關部門推動建立地方性法規的一致意見后,才完成風險備案,促進項目順利推進。

風險事前備案,減少擔當者的顧慮。2020年,在推進長株潭城市群“融城”發展過程中,因受疫情影響,瀟湘大道西線道路建設企業雖已完成許可証辦理、施工圖審查、工傷保險費用繳納等關鍵程序,但因報建費未齊備,用地和規劃手續辦理滯后,導致工程施工受影響。

“雖然企業提出了容缺審批請求,但從部門角度來說,依然擔心后續出紕漏。”湘江新區住建環保局一位干部坦言。

由於該項目是連接長沙、湘潭兩市兩個園區的重要干道工程,人員貨物流通量大,項目推進不容遲緩。最終,通過提交風險備案,湘江新區住建環保局做出了容缺審批決策,工程順利進行,至少減少工期拖延時間3個月以上,企業也在同期完成了后續手續。

“風險備案絕不是‘一備了之’,我們實時跟蹤了解項目進度情況,一旦發現有違反廉潔紀律或安全生產等問題,備案事項將自行終止。”湘江新區紀工委(監察室)主要負責人說,目前,風險備案制度同廉政風險防控、容錯糾錯、澄清正名、關愛回訪等舉措,形成了激勵關愛干部干事創業的一套機制,事前、事中和事后全覆蓋,激勵干部擔當作為。

據介紹,2020年,湘江新區累計有15個改革創新事項完成風險備案,推動了新區多個領域建設。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8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