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紅色磁場凝聚經濟發展新動力

齊偉

2021年06月07日15: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山東省嘉祥縣深化實施“兩新”組織黨建紅帆領航行動,著力抓重點問題、重點區域、重點行業集中攻堅,堅持補短板塑品牌,全面提高園區黨建工作質量。作為全縣“兩新”組織聚集地,山東嘉祥經濟開發區以非公黨建為引領,在“一區三園”非公企業中“建組織、擴覆蓋”,把紅色基因融入企業發展血脈,實現黨建工作與企業發展同頻共振,以黨建引領助推園區企業高質量發展。

培源提質,打造黨員成長的“紅色搖籃”。嘉祥經濟開發區以“全域組織覆蓋”為抓手,結合企業實際和地理區位,創新黨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完善“園區黨工委—黨工委組織部—片區黨組織—企業黨支部”4級組織體系架構,實現34個企業黨支部同頻共振、協同發展。針對部分科技型中小企業職工人數少、活動場所少、黨員數量少的現狀,以企業聯建形式成立了聯合黨支部,實現了園區“有企業就有黨組織、有職工就有黨員”橫到邊、豎到底的組織覆蓋體系。有了健全的非公黨組織,黨工委將工作重心轉移到黨員后備力量培養上,深入實施黨員隊伍培源提質行動,培養發展黨員的“源頭活水”。為及時吸納企業優秀人才入黨,嘉祥經開區黨工委成立了“第七支部”,在各企業建立黨員聯絡員隊伍,挖掘企業青年人才,將培養重點向管理崗位和一線崗位傾斜,擇優向“第七支部”推薦積極分子,並負責定期考察並長期跟蹤培養。今年以來,企業支部優秀職工、管理層干部120余人向黨支部遞交了入黨申請書,“第七支部”發揮專職優勢,為非公經濟發展鍛造起一支素質過硬、能力突出、發揮作用的“紅色力量”,真正促使黨員素質高、示范好,組織“領頭雁”飛得高、帶得動。

紅帆領航,建設紅色基因的“傳承圖譜”。2020年,嘉祥縣啟動“紅帆領航”行動,向園區非公企業黨組織選派12名業務精、素質高、綜合能力強的黨建指導員,結合“萬名干部下基層”和民營企業服務隊相關政策,選派10名第一書記到園區對非公黨建工作進行指導、把關、督促、協調、服務,為非公黨建向縱深拓展注入新動能。在“紅帆領航”行動推動下,黨建指導員聚焦“黨建+生產經營”,致力於實現黨建、經濟“雙引擎”發展模式,指導非公企業圍繞生產經營開展黨建活動,促進黨建工作與非公企業重大決策、科學管理、技術攻關和文化建設等業務工作相融合,讓干部職工參與進來,增強團隊凝聚力。同時,開發區黨工委通過舉辦多種形式的學習活動,將紅色基因植入企業血脈。園區層面,邀請黨校講師、優秀企業家、黨員先鋒代表等通過先鋒大課堂、學習大講堂、紅色故事會等方式,帶領廣大黨員重溫革命記憶,學習先進典型,堅定理想信念,切實增強參訓學員的理論水平和實操能力。企業層面,開展“黨建領航”活動,引導企業黨員亮身份、許承諾、接受監督,在完成生產任務、推進企業轉型升級、誠實守信等方面做表率、樹榜樣。

拓寬陣地,增強黨建引領“輻射效應”。堅持統籌協調、資源共享,充分發揮“一個中心”“兩個平台”“三個黨建品牌”的輻射功能和園區孵化功能,進一步推動園區內非公企業黨組織聯建聯動。一是建設“一個中心”。高標准建設了1000平方米的黨群活動服務中心,中心內設置黨建服務大廳、黨建工作指導站、人才之家、報告廳、閱覽室等,為園區非公黨組織提供全方位學習教育、黨務工作指導等服務。二是依托“兩個平台”。依托化工產業園科技孵化器和高鐵產業園科創園,為高層次人才帶團隊、項目、技術來嘉創業提供平台。三是打造“三個品牌”。積極打造推廣“334”黨建工作法、“三抓兩融一履責”黨建工作法、“1234”黨建工作法,充分發揮黨建品牌示范效應,帶動園區企業建強紅色堡壘,打造紅色先鋒。其中,“334”工作法實現了企業發展與黨的建設相得益彰、協同推進的雙贏局面。

強化引領,推進園區發展駛入“快速車道”。嘉祥縣堅持“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原則,在“產業集聚、人才集聚、平台聚集”的嘉祥經濟開發區,深入推進“雙同步四融合”(黨務工作者、企業骨干同步培養,黨務工作、企業發展同步推動,黨建工作與企業文化建設相融合,黨建工作與企業生產經營相融合,黨建工作與企業人才培養相融合,黨建工作與履行社會責任相融合),有效助推了黨建與企業發展同頻共振,引領園區持續高質量快速發展。在年度山東省開發區綜合評價和濟寧市經濟園區綜合考核中,排名均創歷史新高。

(作者系嘉祥縣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嘉祥經濟開發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

(責編:吳兆飛、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