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經驗交流會

現場隨機抽點 檢驗學習成效

本報記者  江  琳

2021年06月07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理論為什麼是美的”“在深學篤行中詮釋對黨忠誠”“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在6月3日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經驗交流會上,青年學習標兵代表的發言引起陣陣掌聲。

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著力抓好青年理論武裝工作,深入實施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普遍成立了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涌現出一批學思用貫通、知信行合一的青年學習標兵。交流會上,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對首屆榮獲“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學習標兵”稱號的122名先進個人進行了表彰。

來自11個部門的青年學習標兵代表結合自身工作實際,分享了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收獲和體會:中央紀委國家監委辦公廳吳天宇分享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兩個偉大革命”重要論述對當代青年改造思想、改進工作的重要啟示﹔中央辦公廳法規局徐佐權將學習文本、體悟情懷、浮現畫面相結合,體會習近平總書記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使命情懷﹔中央組織部干部一局劉海洋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當作一種精神信仰,在深學篤行中詮釋對黨忠誠﹔中央宣傳部政策法規研究室姚兵在干中學、在學中干,形成了“勤學、強用、深悟、力行”的理論學習方法﹔教育部基礎教育司石嘉從親歷者的角度講述了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指引下,歷史性解決了“貧困家庭孩子輟學問題”和基礎教育事業發生的翻天覆地變化﹔生態環境部政研中心劉越講述了通過青年理論學習小組“讀寫編講行”活動,學習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收獲﹔商務部國際經濟合作事務局馬曉穎通過中國援建馬達加斯加馬哈扎扎鎮“雞蛋路”等對外援助事例,進一步加深了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解﹔海關總署國際合作司何佳講述了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馬上就辦、真抓實干”重要指示精神,協調海量防疫物資快速通關,與數十個國家緊密開展抗疫合作的故事﹔新華社國內部朱基釵結合近20次報道習近平總書記國內考察調研的經歷,近距離體悟習近平總書記“人民就是江山”的使命情懷﹔國防科工局綜合司秦劍介紹了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在推動國家核心科技創新發展的學習實踐中深刻感受舉國體制的真理魅力和實踐偉力。

大會不僅給予表彰,更直接提出了考驗:隨機抽點答題,檢驗這122名青年學習標兵學習成效是否實打實。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的青年學習標兵田玉玨參與了反映習近平總書記成長歷程的系列訪談實錄工作,當她分享了習近平總書記心系基層、心系群眾的感人故事后,主持人現場拋出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拜人民為師、向人民學習,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氣、通下情,請結合自身成長經歷談談你的理解?你有3分鐘回答時間。”

“下面,我們將隨機抽點學習標兵答題,請工作人員操作電腦。”主持人話音剛落,現場氛圍一下緊張起來,會場400余人,一齊屏氣凝神盯著會場的大屏幕:“中央政研室文世芳”“國家發展改革委黃暉”……122名青年學習標兵的名字和單位隨機在屏幕上快速滾動。

隨著主持人一聲“停”,滾動屏靜止在“中央政法委楊東亮”上。會場的目光頓時齊刷刷聚集到從前排站起來的楊東亮身上。“我曾作為西部志願者在西藏那曲縣人民檢察院援助工作2年,在基層法治工作者身上感受到的艱苦奮斗精神至今激勵著我……”結合自身經歷談理解,大家聽得興致盎然,現場掌聲陣陣。

“請結合本職工作談談你對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馬上就辦,真抓實干’的理解?”“請談談你和你的同事們是如何理解踐行‘人民至上’的?”……一個個問題接連拋出,引發會場全體人員的共同思考,被隨機抽點到的青年學習標兵的回答,贏得了與會青年的共鳴和稱贊。

“這樣的交流形式新穎、生動活潑,3小時下來,仍然覺得意猶未盡。”不少參會青年感到,主題發言和現場問答,反映出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所取得的顯著成效。

參會青年表示,要以青年學習標兵為榜樣,將理論學習作為終身必修課,自覺主動學、及時跟進學、聯系實際學、篤信篤行學,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5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