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國家統計局人口司黨支部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2021年06月02日14:14    來源:旗幟網

原標題:國家統計局人口司黨支部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就業是民生之本。為全面准確反映就業問題,國家統計局人口司黨支部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按照局黨組“五聚焦五著力”工作要求,把高質量完成好擴樣后勞動力調查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舉措,從加大對基層一線的調研指導入手,深入了解擴樣后基層調查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及時研究制定有效措施,夯實基層基礎,努力提高擴樣后勞動力調查數據質量。

近日,在擴樣后勞動力調查樣本核實和入戶登記階段,人口司黨支部派出兩個調研組分赴黑龍江、湖南,深入齊齊哈爾、哈爾濱、長沙、益陽4市的16個社區,開展調研指導工作。調研組所到之處,與基層調查人員廣泛接觸,深入宣講勞動力調查工作的重要意義,強調擴樣工作的重點、難點和新要求,切實把入戶調查工作當作穩就業保民生的重要政治任務來抓。在現場入戶陪訪中,調研組成員及時糾正基層調查人員對制度、指標的理解偏差以及不規范 調查行為。耐心講解制度要求和指標含義,針對出現的特殊情況,結合全國調查工作中的類似情況,向基層同志介紹處理方案,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工作中的困難。在與省、市、縣三級調查機構工作人員和社區調查員座談交流中,及時了解到入戶難、住戶對勞動力調查工作知曉率低、新樣本底冊空戶和虛擬戶較多、基層調查員工作負擔重、採集設備功能需進一步優化等問題。

針對調研組了解掌握的情況和基層反映的問題,按照“小切口、實措施、有成效”原則,積極探索創新勞動力調查的宣傳方式,針對空戶、虛擬戶佔比較高的社區(村)重新整理次級抽樣框,盡快優化採集設備的程序功能,力求切實減輕基層工作負擔,緩解入戶難、調查難問題,提高調查工作效率和數據質量。

下一步,將繼續深入基層開展調研指導,聚焦基層基礎,進一步提高調查制度的科學性、可行性,加強對現場調查的行為規范,在減輕基層負擔的同時,幫助基層加強基礎工作,提高現場調查和數據審核的能力,進一步提高就業數據的質量,更全面更高效地完成這項工作。

(供稿單位:國家統計局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