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以模范機關建設 推動編研業務工作高質量發展

2021年06月02日09:07    

自2018年成立以來,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在院務會堅強領導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標“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要求,明確政治過硬、理論武裝、業務精湛、作風優良、隊伍團結的創建目標,求真務實、銳意進取,取得顯著成效。

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不斷提高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第一方陣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作為負責習近平總書記著作編輯研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史研究等工作的部門,第一研究部所承擔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極強,做好這些工作,講政治是第一位的。這就要求全體同志必須把政治建設放在突出位置,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為此,第一研究部注意講紀律、守規矩,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積極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氛圍,為完成繁重的編研業務工作提供了重要保証。

堅持強化理論武裝,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狠下功夫。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做好第一研究部各項工作的首要前提和根本要求。自成立以來,第一研究部始終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中之重,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堅持政治學習、理論學習和編研業務學習的高度統一、相得益彰,形成了鮮明的特色。在部門成立之初,就對全體同志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出全面部署和具體安排,並制定督促檢查的辦法。在學習中,鼓勵全體黨員發揮相對熟悉習近平總書記文稿的優勢,注意結合自身研究方向或參與完成的工作項目,努力開展研討式學習,推動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實。在編研業務工作中,注意梳理匯總習近平總書記有關論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每一篇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反復領會精神實質、思想內涵和實踐要求,不斷提高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論自覺和行動自覺。

堅持聚焦主責主業,高質量完成習近平總書記著作編輯研究、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重要文獻編輯研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新時代黨史基本著作編寫等工作任務。高質量完成習近平總書記著作的編輯研究等,是第一研究部承擔的所有工作任務的重中之重。自成立以來,第一研究部緊緊聚焦部門主責主業開展工作,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院務會要求,精誠團結、敢打硬仗、頑強拼搏,先后高質量地完成了《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論述摘編》 《習近平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要論述選編》等20多部習近平總書記著作的編輯工作,參與《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的編輯工作,為及時向全黨全國人民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供權威教材,發揮了重要作用。近期,完成了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的編輯工作,參加《中國共產黨簡史》等編寫工作,為服務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發揮了應有作用。為了更好服務黨中央的工作大局,在編輯習近平總書記著作的基礎上,參與了所編輯的習近平總書記著作宣傳介紹文章的撰寫工作。完成了大量涉及習近平總書記著作的編輯、研究、宣傳等重要稿件的審讀工作,嚴把政治關、史實關、表述關、保密關,為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研究宣傳工作發揮了積極作用。

堅持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持之以恆錘煉良好作風。第一研究部高度重視黨建工作對其他各項工作的引領作用,注重把黨支部工作和編研業務工作擰成一股繩,堅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全面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在具體工作中,認真落實“三會一課”制度,嚴格黨內政治生活,對在主題教育、巡視督查、“燈下黑”問題專項整治中發現的問題,制定問題清單、建立工作台賬、形成整改落實工作方案,確保整改落地見效,卓有成效地推動了創建工作。以高質量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為抓手,注意發揮黨小組和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等平台作用,積極創新方式方法,組織黨員先后參觀北京新文化運動紀念館、香山革命紀念館、李大釗烈士陵園等黨史教育基地,安排年輕同志結合各自研究方向談認識和體會,激發愛崗敬業熱情。通過多種形式的教育活動,持之以恆培養鍛煉專業能力、專業素質、專業精神,不斷強化責任意識,將嚴謹細致、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風貫穿於每一個工作環節,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堅決打贏編研業務工作的一場又一場硬仗。

堅持領導干部帶頭,緊緊依靠集體智慧和力量,努力鍛造一支團結奮進、擔當作為的過硬隊伍。第一研究部的成員來自原三家單位,創建模范機關的過程也是人員融合、業務融合、思想融合等不斷深化的過程。自成立以來,始終堅持部領導班子成員以身作則、局處級領導干部沖在前面,發揮“頭雁效應”,發揮處級干部的骨干作用和年輕干部敢打善拼的精氣神,大力弘揚嚴謹細致、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風,努力在部內形成積極向上、干事創業的濃厚氛圍。有的同志家裡上有老、下有小,有的同志身體不是很好,很多同志經常要同時承擔多個工作項目,但大家講大局、講團結、講擔當、講奉獻,加班加點、任勞任怨,相互配合、相互補台,克服困難、勇挑重擔,全體同志充分發揚齊心協力、無私奉獻的集體主義精神和敢打硬仗、迎難而上的頑強拼搏精神,確保順利完成每項重要工作任務。

來源:《旗幟》雜志第5期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