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聚焦目標任務 譜好黨史學習教育“六部曲”

2021年06月02日08:46    來源:旗幟網

原標題:聚焦目標任務 譜好黨史學習教育“六部曲”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全國扶貧宣傳教育中心黨支部按照國家鄉村振興局黨組統一安排部署,著眼“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目標要求,譜好“整體統籌、充分准備、全員參與、推動落實、實踐結合、深化提升”六部曲,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開展,取得了階段性學習教育成果,全體黨員干部更加堅定了守初心擔使命的理想信念,進一步增強了履行新職責、擔當新使命的能力素質和工作動力。

“整體統籌曲”。黨史學習教育既是黨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也是宣教中心黨支部深入推進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深化模范機關創建等重點工作的重要抓手。黨支部按照局黨組2021年度黨建工作總體安排,統籌安排黨史學習教育和“大學習、大調研、大討論”活動,制定中心年度黨建工作要點和理論學習計劃,形成貫穿全年的工作機制,做到黨史學習教育、“大學習、大調研、大討論”活動與黨建工作一體推動、融合提升。

“充分准備曲”。先后以支委會、支部黨員大會以及黨小組會等形式,進行層層動員,統一思想、形成共識,切實做好思想准備。認真制定黨史學習教育實施方案和“大學習、大調研、大討論”活動方案。成立黨史學習教育工作組,分解任務、壓實責任。擬制階段計劃、周計劃,明確具體時間、內容、標准和要求。建立常態化的督導工作機制,確保學習效果。為全體黨員干部職工購買了《之江新語》《擺脫貧困》等學習資料和筆記本等學習工具,為非黨員干部職工購買了指定的學習書籍和參考資料,編印了“大學習、大調研、大討論”理論學習材料。

“全員參與曲”。保証全員參與是黨史學習教育和“大學習、大調研、大討論”活動的重要要求。為充分發揮出黨小組的團結和凝聚作用,根據當前支部黨員結構特點,重新劃分黨小組,在以往三個黨小組的基礎上,成立第四黨小組(雜志社黨小組),確定綜合素質較強、工作表現較好的同志擔任黨小組組長,同時壓實組長工作責任,明確工作要求、督促小組長認真抓好末端落實。支部嚴格落實全體黨員干部職工全員參與黨史學習教育和“大學習、大調研、大討論”活動的制度,壓實中心分管領導和各處領導責任、確保不漏一人。開展支部黨員大會或黨小組會集體交流學習時,大家輪流進行領學或交流發言,對因故未參加學習的人員,及時進行補課,確保人人通過學習教育得到提高。

“推動落實曲”。採取個人自學與集體學習、線下與線上學習、撰寫心得體會與集體交流發言學習、領導干部講黨課與黨員領學、以及支部黨員大會與黨小組會結合學等方法,按步驟、分階段推進學習活動。中心微信理論學習群堅持定期發布題目進行理論自測,檢驗學習效果,以此為依據及時調整學習進度。在集體學習交流上的個人發言,由所在處領導把關、中心分管領導審閱通過后採用,確保發言質量。活動開展以來,全體黨員積極主動領學和集體交流發言,認真撰寫學習體會,黨支部及時將學習體會編輯成冊,評選優秀體會在中心傳閱,營造起良好的學習氛圍。黨支部通過定期與不定期相結合的學習督導,增加壓力和動力,提升學習效果,堅持用好學習督導成果,把大家在學習教育中的表現與績效考核、評優評先等挂鉤,充分調動學習積極性。黨史學習教育和“大學習、大調研、大討論”活動開展以來,宣教中心共組織10次集體交流學習活動,黨支部全體黨員先后做了集體交流發言。

“實踐結合曲”。為充分激發大家的參與熱情,在潛移默化的實踐活動中受到教育、得到啟迪,宣教中心黨支部組織“網上祭英烈”和向黨旗宣誓活動,開展幫助貴州雷山縣南猛村銷售農產品的“我為基層辦實事”活動。第一黨小組組織參觀了國家博物館脫貧攻堅成就攝影展,重溫黨帶領人民鑄就的脫貧攻堅偉大歷史和偉大精神。第二黨小組堅持每周進行學習研討,大家結合本職工作談體會、談認識,探討推進工作的思路辦法。第三、第四黨小組分別利用赴基層調研、暗訪的機會,把黨史學習教育延伸到農村基層一線、體現到田間地頭。支部通過不同形式的實踐活動,緬懷黨的光輝歷程、牢記先烈的犧牲奉獻、感受鄉村巨大變化,深刻體會我們黨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斗的豐功偉績,提高守初心擔使命、立足崗位服務群眾的思想和行動自覺。

“深化提升曲”。黨史學習教育和“大學習、大調研、大討論”活動的最終落腳點是通過提升大家的思想素質和能力水平,順利實現本單位職能任務的過渡和轉換。宣教中心把局黨組關於職能任務調整的指示精神融入黨史學習教育和“大學習、大調研、大討論”活動中,利用“三會一課”等形式,積極研究探索中心及各處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中的工作方向及重點,持續堅持對中央領導重要講話和政策文件的學習,准確把握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歷史地位和政治內涵,及時完成從“脫貧攻堅”思維向“鄉村振興”思維的轉變提升。大家結合學習教育收獲,深入思考推動各項工作的路徑和辦法,提出了一些比較深刻的看法和見解,形成了一些較好的理論學習成果,為深入貫徹落實局黨組整體工作部署、持續推進各項工作奠定了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慶祝我們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在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正當其時,十分必要”。宣教中心黨支部將更加深刻理解和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通過持續深入組織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大學習、大調研、大討論”活動,引導中心全體黨員干部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積極主動擔當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重任。

(供稿單位:全國扶貧宣傳教育中心)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