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走進紅色美麗村庄

走進紅色美麗村庄|紅火的韶山日子

2021年06月01日14:4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長沙5月30日電(劉揚 劉昱)“韶山沖來沖連沖,十戶人家九家窮,有女莫嫁韶山沖,紅薯柴棍度一生。”提起韶山村的變化,2014年嫁過來的王瓏先說了一段舊時歌謠,然后笑道,“現在是‘有女想嫁韶山沖’,你說變化大不大”。

王瓏在韶山村經營著一家名為“毛波農家”的民宿。“我們有15間房,能提供餐飲,客滿的情況下一天有三千來塊錢的收入。”王瓏說,美麗屋場美麗庭院創建、人居環境治理、建設游客換乘中心等,韶山村的面貌越來越好,游客越來越多,收入也越來越高。

依托紅色資源,近年來韶山村的紅色旅游、文化創意、紅色研學、教育培訓以及現代農業等產業快速發展,每年接待游客達1900萬人次,2020年村級集體經濟達到1000萬元,全村人均收入達34800元,較2011年的16280元翻了一番。

“應該說韶山村的發展呈現出了紅色品牌更亮、鄉村產業更強、人居環境更美、民生福祉更高的局面。”韶山村黨委書記毛春山介紹,每個紅色景點都是常學常新的生動課堂,村民參與旅游業的比例達到70%,旅游、文創、農副產品等產業業態豐富。

76歲的毛雨時是土生土長的韶山人,作為韶山村黨委第一書記,他覺得,“韶山這幾年發展變化很快,周圍的環境更好了,文明素養更高了,老百姓收入更多了,黨的建設抓得更實了,形成了人人感念黨恩、宣講黨的故事、熱情接待游客的局面,讓來這裡的人更舒心、更有收獲。”

“十戶人家九家窮”的小山村以紅色精神為底色,以紅色資源為依托,發生了“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巨大變化。行進在鄉村振興新征程上,毛春山介紹,韶山村將進一步做實黨建領航,服務好發展、服務好游客、服務好群眾﹔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進一步壯大集體經濟,把紅色資源優勢轉化為村民致富的產業優勢﹔進一步打造美麗村庄,提升村容村貌、村民素質和旅游品質。

(責編:宋美琪、閆妍)
相關專題
· 走進紅色美麗村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