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走進紅色美麗村庄

走進紅色美麗村庄|烏石村的紅色蝶變

2021年06月01日14:4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長沙5月28日電(劉揚 劉昱)從長沙出發駕車約70分鐘便來到了烏石峰山腳下的湘潭縣烏石村,這裡是開國元勛彭德懷元帥的家鄉,而以往從長沙到這裡的崎嶇山路要走3個多小時。與路一道變化的是,烏石村不斷擦亮紅色名片、壯大紅色文旅產業的轉型發展。

“原來我們村是以種糧養豬為主,到1998年的時候人均年收入也就是個兩千來塊錢。”老支書羅同春回憶,1998年彭德懷紀念館開館,吸引了前來參觀學習的人,紅色旅游初露端倪。

看到了紅色旅游的機會,梁建新1998年開辦了村裡第一家農家樂。“當時交通還不太方便,但是勢頭很好。”梁建新說,近年來高速公路、德懷大道拉通了,游客越來越多,去年他的農家樂收入達到了30萬。依托紅色資源致富后,梁建新開始帶動周邊村民做農家樂和餐飲,到2020年烏石村有農家樂、飯店、賓館等20多家。

2021年村“兩委”班子換屆中,梁建新當選烏石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梁建新進一步理順了村裡的發展思路,“我們村的產業結構現在已由傳統的‘糧豬型’轉變為旅游、觀光休閑農業,下一步將依托紅色資源和烏石峰、烏石寨的自然資源,延伸紅色旅游鏈條,打造旅游名村。”

今年4月,湘潭縣發布“重溫紅色印記 傳承愛國情懷”八條精品旅游線路,以烏石景區為中心,對接“韶山—烏石—易俗河”紅色走廊。烏石鎮黨委書記龔健康介紹,“精品旅游線路串聯了彭德懷紀念館等8個紅色旅游點和鄉村‘三十六坊’等4個鄉村旅游點,我們將聚力把紅色生態資源轉化為增收致富的文旅產業,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推進鄉村振興。”

(責編:宋美琪、閆妍)
相關專題
· 走進紅色美麗村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