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湖南道縣:紅色記憶代代傳

2021年06月01日10:41    來源:央視網

央視網消息(記者 王汝希 王若怡):在湖南省永州市道縣葫蘆岩渡口前,渡船的隆隆聲裡,88歲的邱聲彪從精致的盒子裡拿出了一隻與精致包裝並不相稱的陳舊竹碗。這隻竹碗是紅軍戰士留下的禮物。

1934年11月,中央紅軍長征經過道縣,需要渡河。位於審章塘鄉葫蘆岩村的葫蘆岩渡口是當時紅軍渡河的主要渡口之一,當地老百姓自發撐起渡船,有人還卸掉門板、床鋪板,當作木料貢獻出來幫助紅軍架設浮橋。

88歲的邱聲彪就是當時為紅軍撐船渡河的渡工邱家儒的后代,他是聽著父親講的幫助紅軍渡河的故事長大的。

“我父親是在這條河上撐渡船的。在紅軍渡河的當天上午來了兩位紅軍,走到了父親的船上。”邱聲彪回憶,父親說當時這兩位紅軍叫了他一聲“同志”,向他詢問了撐船是否有什麼規定,一條渡船能載多少人,渡河需要多長時間,等等。紅軍說話很客氣,當時的渡口是人員和信息的集中地,每天都有各種各樣的人來渡河。“父親說他什麼樣的人都見過,紅軍說話客氣溫柔,叫了他一聲“同志”,他就知道這是紅軍,是好人,願意為他們撐船。”邱聲彪說。

邱聲彪告訴記者,當天自己的父親邱家儒吃過午飯就在船上等待,到了傍晚約定好的時間,紅軍到了,開始渡河。“那天父親又喊來了3個人幫忙,總共4個人用了兩條船,花了兩個小時,幫助1000多名紅軍渡過了河。”1934年11月20日至25日,中央紅軍和紅五軍團歷經五天五夜,全部從葫蘆岩渡口渡過瀟水。

而邱家當作寶貝一樣保存了84年的竹碗正是當時渡河的紅軍戰士送給邱家儒的。據邱聲彪回憶,當時紅軍渡完河就在村子裡休息,有幾名紅軍在邱家歇腳,一位紅軍對邱家儒說:“同志,你們今天最辛苦了,我沒什麼好東西送給你,我這裡還有一個吃飯的碗,就送給你做個紀念,請你收下。”

這隻碗從此承載了一段紅色記憶。邱聲彪說:“我最大的感觸就是有了這些紅軍才有我們的今天。”

在道縣,還有不少這樣的紅色記憶。

在掩護中央主力渡河后,紅五軍團第34師遭到敵人圍追堵截。1934年12月18日,29歲的師長陳樹湘受傷被俘,敵人將他抬往道縣縣城准備向上司邀功。上午8 時許,行至道縣蚣壩鎮石馬神村麒麟廟時,陳樹湘乘敵不備,咬緊牙關,忍著巨痛,將手從傷口伸入腹部,絞斷腸子,壯烈犧牲,實踐了他“為蘇維埃流盡最后一滴血”的誓言。

陳樹湘烈士犧牲地門前,陳樹湘斷腸明志見証人石馬神村村民許杰的弟弟許瑛給記者講述了當年的情況。許瑛說:“聽完哥哥講述陳樹湘斷腸明志的故事之后,我非常佩服陳樹湘烈士。”這份紅色記憶也成為激勵許瑛的動力。許瑛回憶,在聽完陳樹湘烈士的故事后他就立志要去當兵,后來,許瑛入了黨、當了兵,還參加了抗美援朝。

89歲的許瑛穿著軍裝,笑著告訴記者:“現在的日子過得很幸福。”

(責編:宋美琪、閆妍)
相關專題
· 走進紅色美麗村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