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民營企業永遠跟黨走”研討會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舉行

2021年05月31日09:3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活動現場(學習時報供圖)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5月31日電 以“民營企業永遠跟黨走”為主題的研討會5月30日上午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南校區舉行。研討會由學習時報社主辦,紅豆集團黨委協辦。原中央黨校副校長徐偉新致辭,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原副主任王國慶、國務院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原主席季曉南講話。紅豆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局主席周海江介紹企業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探索實踐情況和基層黨建經驗。

徐偉新指出,民營企業是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表明,民營經濟的每一步發展,都離不開黨的創新理論的指引,離不開黨和政府的扶持幫助。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實現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民營企業黨建責無旁貸。民企黨建與民企的發展是相互成就、相互促進的關系,對於民營企業而言,不僅企業的生產經營要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企業黨的建設也要實現高質量發展。民營企業永遠跟黨走,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發展民營經濟和加強民營企業黨建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刻認識和正確把握民營企業發展所面臨的時與勢,全面加強民營企業黨的建設,引領民營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王國慶指出,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為民營企業自身健康發展提供了充分的制度保障。加強民營企業黨建,把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的各個環節,可以為民營企業更加主動作為、健康成長營造良好的環境。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為民營企業家履行社會責任提供了充分的依據。民營企業家應當堅定理想信念,大力發揚和傳承企業家精神,把企業發展好,把責任履行好,才能為國家、為社會作出更多的貢獻。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為國家支持鼓勵民營企業發展的各項政策落地提供了充分的支撐條件。發展好企業就必須聽黨話、跟黨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季曉南指出,民營企業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民營企業如何開展黨建工作,如何建立現代企業制度,事關我們黨執政的根基,事關民營企業的健康發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必須解決好的重大問題,是從理論和實踐兩方面必須回答好的重大課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強調,要加快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最根本的就是做到黨的領導和公司治理的有機統一,這是我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企業基礎。企業廣大員工必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站在新的歷史起點謀劃和推進企業改革和發展,堅定信心,砥礪前行,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作出積極貢獻。

周海江認為,民營企業永遠跟黨走,要靠建立制度來保証。民營企業不能照搬西方的現代企業制度,要對其進行中國化改造,以“中國特色”優勢彌補其不足。“中國特色”優勢對企業影響最大的,一是黨的領導,二是社會主義制度。紅豆集團把“黨的建設”和“社會責任”嵌入企業治理,形成“現代企業制度+企業黨建+社會責任”三位一體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通過黨企融合,以黨建引領來確保企業持續健康發展。

中國外文局副局長陸彩榮,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室主任郝永平,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登記注冊局(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專業市場黨建工作辦公室)副局長(副主任)韓旭,中央組織部黨建研究所副所長、全國黨建研究會副秘書長趙新茹,全國工商聯宣傳教育部副部長李曉兵,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原院長劉迎秋,中國傳媒大學政府與公共事務學院院長董關鵬等領導和專家圍繞研討會主題發言。

學習時報社社長、黨委書記許寶健和副總編輯何忠國分別主持會議,副總編輯蒲實參加會議。部分民營企業黨組織書記及媒體記者出席會議。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