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重慶忠縣: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落地落實見成效 

2021年05月31日09:12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重慶忠縣: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落地落實見成效

“如今出行方式有了更多選擇,客運駕駛員服務態度也明顯好轉許多。”在重慶市忠縣香山社區生活廣場,幾名老人正圍繞近期生活中的一些細微轉變議論著。

“現在辦理社保、退休可以申請‘延時服務’‘預約服務’‘幫辦代辦’,特殊情況還可‘上門服務’,以前需要跑幾次的手續現在一次就能辦理妥當。”在社保大廳,工作人員耐心向前來辦事的群眾解釋政策。

自“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全面推動以來,忠縣准確把握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深刻內涵,以小見大、小中見大,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落地落實見成效。

“小天地”發揮“大作用”,新形式掀起新高潮。將創新作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活起來、動起來的重要抓手,開辟“小舞台”打造快板、三句半、情景劇等“文藝范”黨課50余堂,依托“流動車廂”等小平台開展“課間30分”“忠州夜話”“名嘴進百家”等宣講活動60余次,借助“線上書屋”、微信公眾號、QQ群等“小欄目”打造“互聯網+”黨課100余堂,讓喜聞樂見的形式激發群眾熱情,引導他們變“旁觀者”為“參與者”,變“要我學”為“我要學”。

“小故事”講清“大道理”,微黨課傳遞正能量。充分發揮微黨課“精干靈活”的優勢,以鮮活可親的面貌亮相,以簡潔直白的語言闡述百年征程、家國情懷、發展成就中的小故事,結合實際,運用聽眾身邊事、貼心話講述新時代氣象,深入淺出分享宣講成員的所學、所思、所悟、所感,以小故事詮釋大情懷,用睿智的思想啟發聽眾、用典型的案例感染聽眾、以具體的感悟激勵群眾,把“百姓想聽的”與“我們想講的”相融合,讓宣講對象在同頻共振的深度共鳴中自覺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截至目前,全縣宣講“微黨課”130余次。

“小切口”撬動“大變化”,辦實事破解老難題。堅持實事辦實、實事辦好的理念,高度重視“小”市民的小問題、小訴求、小困難,以“網格員進千萬家”行動為契機,通過院壩會、意見箱、民情收集會等形式廣泛征求意見,組成18支調研隊深入專題調查研究,匯總整理出“15+36+N”民生實事項目並建立台賬,把全縣面上共性難題、國計民生事業、利及長遠項目找准找實,樹牢到基層一線解決問題的鮮明導向,建立健全解決一件銷號一件的“銷號”制度,真正把百姓急難愁盼問題解決好、處理好、落實好,把黨的工作做到群眾的心坎上。(農民日報·中國農網記者 鄧俐)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