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在百年黨史中熠熠生輝的延安精神

王  晨

2021年05月31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們即將迎來中國共產黨建黨一百周年,這是令全體共產黨員和全中國人民無比自豪的日子,也是撫今思昔、溫故知新、開展百年黨史學習教育的好時機。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指出,“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我們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在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之時,在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之際,當我們翻開中國共產黨波瀾壯闊的百年畫卷,延安,這座坐落在西北黃土高原上古老而鮮活的城市,正因其在百年黨史中的重要地位而顯得愈發光彩奪目。延安時期是百年黨史教科書中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篇章之一,歷史選擇了延安,延安也因哺育了偉大的延安精神而成為永遠激勵中國共產黨人奮勇前行的紅色燈塔。

學習黨的歷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和老一代共產黨人在延安時期培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今天,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部署要求,認真學習、深入研究、大力宣傳、認真踐行延安精神,就是為了銘記光輝歷史、用好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努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提供強大精神動力。

一、巍巍寶塔山,滾滾延河水,革命聖地孕育偉大延安精神

“幾回回夢裡回延安,雙手摟定寶塔山。”延安是中國革命的聖地。1935年10月,從江西出發的中央紅軍,歷經二萬五千裡長征,百折不撓突破重重險阻,帶著對革命理想無比的忠誠和堅定的信念抵達陝北。自此,延安成為了中共中央的“落腳點”,也成為了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贏得抗日戰爭勝利、進而奪取人民解放戰爭勝利的“出發點”。

延安時期是中國共產黨歷史上最重要的階段之一,是我們黨領導的中國革命事業從低潮走向高潮、實現歷史性轉折的時期。從1935年到1948年,以延安為中心的陝甘寧邊區,是中共中央所在地,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政治指導中心和中國人民解放斗爭的總后方。我們黨在這裡經歷了奪取抗日戰爭偉大勝利、實現解放戰爭戰略轉折,開展整風運動、大生產運動,召開黨的“七大”等一系列影響和改變中國歷史進程的重大事件。從1935年到1948年,毛澤東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在延安生活和戰斗了13個春秋,他們運籌帷幄,決勝千裡,探索根據地經濟建設、政治建設、軍事建設、文化建設,作出了關系中國革命前途命運的一系列重大決策,為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作出了偉大歷史貢獻。

13年崢嶸歲月,中國共產黨由小到大、由弱到強,從低谷走向高峰,最終扭轉了中國的乾坤。巍巍寶塔山,見証了中國共產黨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光輝歷史﹔滾滾延河水,映射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在延安這片熱土上,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順應歷史潮流,勇擔歷史使命,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的具體實踐相結合,系統地總結了中國革命發展的規律,制定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總路線,提出了統一戰線、武裝斗爭、黨的建設三大法寶,形成了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三大優良作風,確立了毛澤東思想在全黨的指導地位,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

偉大的事業孕育偉大的精神,十三載可歌可泣的恢弘篇章譜寫了永放光芒的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是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的繼承和發展,是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將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科學思想體系與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產物,包含著中國共產黨積累的寶貴經驗,傳承著中國共產黨特有的紅色基因,體現著中國共產黨在特定歷史時期的整體風貌,是中國共產黨在長期奮斗歷程中形成和發展的精神結晶。

二、跨越時空,歷久彌新,延安精神在百年黨史中熠熠生輝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指出,“一百年來,在應對各種困難挑戰中,我們黨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這是我們黨最鮮明的特質和特點。在一百年的非凡奮斗歷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涌現了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形成了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紅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特區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災精神、抗疫精神等偉大精神,構筑起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我們黨之所以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就是憑著那麼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這些寶貴精神財富跨越時空、歷久彌新,集中體現了黨的堅定信念、根本宗旨、優良作風,凝聚著中國共產黨人艱苦奮斗、犧牲奉獻、開拓進取的偉大品格,深深融入我們黨、國家、民族、人民的血脈之中,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

延安精神是中國共產黨在特殊歷史階段,在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事業的偉大斗爭實踐中,培養、形成和發展起來的崇高革命精神和優良革命傳統,它是民族精神的升華,是革命精神的傳承,是時代精神的體現,是中國共產黨人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不竭精神動力,必須永續傳承、世代發揚。回首那段光輝歲月,“到延安去”之所以是響徹中國大地最響亮的口號,之所以是無數革命志士最強烈的心靈呼喚,就是因為延安窯洞裡閃耀著馬克思主義和延安精神的光芒,代表著中華民族前進的方向。

延安精神的主要內容包括: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和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創業精神。延安精神的豐富內涵是一個相互聯系的整體,需要全面把握和深刻理解。其中,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是靈魂,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是精髓,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是本質,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創業精神是特征。

理論的生命力在於創新。延安精神不是古董,更不是教條,它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產物,也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體現。它是馬克思主義的,貫穿著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它也是中國的,傳承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華,吸收了中國廣大人民群眾的偉大創造。延安精神彰顯了馬克思主義政黨與時俱進的性質、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的底色和中國共產黨人一往無前的奮斗精神,是我們黨不斷前行、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的堅強精神支柱,是我們黨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三、滋養初心,汲取力量,延安精神是永不過時的寶貴財富

習近平總書記出生在紅色革命家庭,父親習仲勛是杰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是陝甘邊革命根據地的主要創建者和領導者之一,曾被毛澤東同志贊譽為“一個從群眾中走出來的群眾領袖”。秉承父親習仲勛和母親齊心的言傳身教,習近平青年時期到延安插隊並工作生活了七年,對延安和延安人民有著深厚的感情,對延安精神也有著深刻的思考。2020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考察時指出:“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要堅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廣大黨員、干部,用以滋養初心、淬煉靈魂,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黨性的差距、校准前進的方向。”2020年9月,在中國延安精神研究會第六次會員大會召開和研究會成立3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向大會致賀信,提出明確要求,“希望同志們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深入研究、大力宣傳、認真踐行延安精神,努力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提供強大精神動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和賀信,深刻闡明了延安精神的歷史地位和時代價值,為新時代用延安精神教育廣大黨員干部指明了方向,為做好研究、宣傳、踐行延安精神各項工作提供了遵循。

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共產黨迎來百年華誕。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學習百年黨史正當其時、十分必要,弘揚延安精神必須矢志不渝,必將大有可為。我們要把握時代要求,以對黨、對人民、對歷史高度負責的態度,把紅色資源作為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的生動教材,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延安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把紅色基因傳承好,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研究延安精神,大力宣傳延安精神,認真踐行延安精神,讓延安精神更加深入人心、發揚光大,更好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

第一,要以延安精神夯實理想信念之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汲取信仰的力量,校准前進的方向。1938年,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抗日軍政大學回答“在抗大應當學習什麼”的問題時表示,“首先是學一個政治方向”。1939年在紀念抗大成立三周年時,毛澤東同志更是明確將“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確定為抗大首要的教育方針。在延安的13年中,我們黨從之前經歷的挫折中快速成熟起來,成為中國人民革命事業當之無愧的領導核心,其中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確立了毛澤東思想的指導地位,形成了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中央領導集體,實現了全黨在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的空前團結和統一。從此,我們黨領導人民奪取革命、建設、改革的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這充分証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証全黨令行禁止,是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所系,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這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又一新發展新成果,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又一次歷史性飛躍。今天我們學習百年黨史,弘揚延安精神,就是要推動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第二,要以延安精神砥礪初心使命,牢固樹立宗旨意識,切實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歷史充分証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黨就能夠克服任何困難,就能夠無往而不勝。反之,將一事無成,甚至走向衰敗。在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就發表了《為人民服務》的演講,開宗明義指出“我們這個隊伍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我們黨將“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寫入黨章,確立為黨的根本宗旨,形成了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和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正是因為我們黨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始終保持血肉聯系,才為實現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提供了保証。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習總書記多次強調,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這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論述,體現了黨的理想信念、性質宗旨、初心使命,是對黨的奮斗歷程和實踐經驗的深刻總結。今天我們學習百年黨史,弘揚延安精神,就是要大力彰顯人民立場這個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堅定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追求,始終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傾聽人民呼聲,汲取人民智慧,維護人民利益,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奮斗。

第三,要以延安精神強化責任擔當,發揚優良傳統,凝聚起億萬人民攻堅克難、奮勇前進的磅礡力量。延安精神熔鑄於艱苦卓絕的革命年代。面對殘酷戰爭環境的考驗,我們黨開展成立以來的第一次大規模整風運動,確立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形成了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的優良作風﹔面對當時根據地的嚴重困難局面,我們黨開展大生產運動,自己動手、豐衣足食,共產黨人住在簡朴的窯洞裡,睡在硬邦邦的土炕上,吃著粗糙的小米飯,穿著打補丁的舊衣服,與人民群眾同甘共苦,發揚了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光榮傳統。這些都是黨和人民戰勝各種艱難險阻,開創革命事業新局面的有力保障。當前,我國正處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一系列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掌舵領航,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奮進,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今天我們學習百年黨史,弘揚延安精神,就是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從歷史中獲得啟迪,從歷史經驗中提煉出克敵制勝的法寶,進一步激發全體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堅持改革開放,堅持自立自強,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無懼風雨,勇往直前,更好應對前進道路上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敢於並善於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艱難險阻,在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做到“不管風吹浪打,勝似閑庭信步”。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我們學習百年黨史、弘揚延安精神,就是要以史為鏡、以史明志,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我們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傳承紅色基因、投身國家發展,用延安精神激發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信心和動力,以昂揚姿態奮力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一百周年!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31日 06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