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觀點)

——中國共產黨百年輝煌的內在邏輯⑤

本報評論部

2021年05月31日08: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自誕生之日起,我們黨就把“人民”鐫刻在自己的旗幟上﹔對於共產黨人而言,“人民”二字始終重於千鈞

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發展壯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能夠不斷前進,正是因為始終把人民作為“源”和“本”,深深植根於人民之中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當前,各地堅持學史力行,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北京懷柔聚焦物業管理、城市環境、交通管理等,通過“干部直達現場”等工作機制切實解決一批疑難復雜的重點民生訴求﹔江蘇南京公布第一批項目清單,涵蓋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政務服務改革等5方面20項內容﹔青海西寧確定實施10類30項重點民生實事,各區縣結合穩定就業、公共服務等列出211項重點民生項目……一項項務實有力的創新舉措,一張張“貨真價實”的項目清單,給老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彰顯共產黨人一以貫之的赤子情懷、始終如一的人民立場。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共產黨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為的是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我們黨的百年奮斗史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的歷史。”含德之厚,比於赤子。自誕生之日起,我們黨就把“人民”鐫刻在自己的旗幟上﹔對於共產黨人而言,“人民”二字始終重於千鈞。可以說,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裡,珍藏著這樣一張經典照片:1949年5月,在解放上海的戰役中,部隊進入市區后,解放軍戰士嚴格執行“不入民宅”的規定,和衣抱槍露宿在雨后濕漉漉的街頭。這是紀律嚴明的生動體現,更是“我們這個隊伍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的具體實踐。百年來,從“不拿群眾一針一線”的規定,到“共產黨就是要奮斗,就是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要求﹔從“一定要關心群眾生活”的誓言,到“當好人民公仆”的號召﹔從“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的宣示,到“為了保護人民生命安全,我們什麼都可以豁得出來”的勇毅,為了人民始終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宗旨,人民至上始終是我們黨堅定不移的價值追求。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恆心。百年來,為什麼我們黨能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不變初心,始終把“讓人民過上好日子”作為一切行動的根本目的?就是因為我們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不謀私利才能謀根本、謀大利,才能從黨的性質和根本宗旨出發,從人民根本利益出發,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縱觀歷史,我們黨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都是為人民謀利益,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得民心者得天下。歷史充分証明,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

如果說,“一切為了人民”回答了我們黨的價值追求問題,那麼“一切依靠人民”則回答了我們黨的力量源泉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回望歷史,淮海戰役勝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車推出來的,渡江戰役勝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劃出來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成就是人民群眾干出來的﹔改革開放的歷史偉劇是億萬人民群眾主演的……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嘉興南湖上的一條小船到承載著14億人民希望的巍巍巨輪,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發展壯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能夠不斷前進,正是因為始終把人民作為“源”和“本”,深深植根於人民之中。無論遇到任何困難和挑戰,隻要有人民支持和參與,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就沒有越不過去的坎,就沒有完成不了的任務。

昂首邁步新征程,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大力發揚為民服務孺子牛、創新發展拓荒牛、艱苦奮斗老黃牛的精神,我們這個風華正茂的百年大黨,就一定能團結帶領億萬人民創造新的時代輝煌、鑄就新的歷史偉業。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31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