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管企業、中管金融企業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汲取智慧力量 推動高質量發展(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本報記者  劉志強  孟祥夫

2021年05月31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鞍鋼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寶武鋼鐵集團有限公司、中國華潤有限公司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企業特點,創新方式方法,注重知行合一,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力量,推動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鞍鋼集團有限公司:

學用結合勇於擔當

鞍鋼集團有限公司黨委班子日前到鞍鋼集團博物館學習,重溫入黨誓詞。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譚成旭說:“我們要增強思想自覺,突出鞍鋼特色、突出學用結合、突出惠及職工、突出擔當作為,引導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

鞍鋼集團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理論中心組學習、個人自學等形式,組織黨員干部開展學習﹔在內部媒體平台開設“黨史天天讀”等專題,讓黨員干部時時看、處處學﹔組織專家講黨史、領導干部講黨課、英模人物話發展,黨員干部結合自身分享學習體會。

鞍鋼集團黨委結合實際,開展“黨旗引領紅色鞍鋼”等活動,並開展“百名書記談初心、百名黨員話使命、百個堡壘展風採、百堂黨課講黨史、百部教育片強黨性、百項工程助發展、百件實事惠全員”等“七個一百”活動。

紅色資源是黨史學習的生動教材。鞍鋼集團通過編輯叢書等方式深入挖掘孟泰、雷鋒等英模人物的崇高精神,並組織黨員干部到紅色教育基地學習。

從百年黨史中感悟思想偉力,汲取前行力量,不斷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今年前4個月,鞍鋼集團實現利潤總額108億元,達去年同期的16倍,實現良好開局。

中國寶武鋼鐵集團有限公司:

心系群眾辦好實事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中國寶武鋼鐵集團有限公司黨委迅速動員部署,認真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完善工作機制。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陳德榮表示,寶武廣大黨員干部員工要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進一步統一思想、堅定信心,推動寶武向著世界一流企業闊步前進。

中國寶武黨委組織黨員干部原原本本學黨史,在認真自學的基礎上,舉行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由公司領導班子成員領學﹔舉辦專題讀書班,邀請專家學者作專題輔導講座,從黨史中汲取奮進的智慧和力量。

公司注重挖掘用好紅色資源,通過祭掃英烈、紅色故事講演、“寶武大咖講”等形式講活講好黨課﹔結合寶武的歷史深入學習黨史,並組織演講等活動。

公司結合實際,確定“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第一批重點項目清單,內容覆蓋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提升智慧制造水平為職工創造安全舒適工作環境、服務職工素質能力提升需求等方面。領導班子成員明確分工、定時定責,用辦好實事的實際行動,增強職工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黨史學習教育中,黨的十九大代表、寶武太鋼集團不鏽冷軋廠職工牛國棟積極宣講:“在建黨100周年之際,我們要爭做追求極致的奮斗者、高效團隊的建設者!”

中國華潤有限公司:

發揮企業資源優勢

中國華潤有限公司緊密圍繞服務國家戰略、服務大眾民生、服務香港發展、服務企業員工等方面,充分發揮企業資源優勢,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

公司線下舉辦讀書班,邀請專業人士舉辦多場講座﹔線上第一時間改版黨建APP“潤心學苑”,聚焦黨史學習教育,刊發各級單位學習動態,制作《黨史故事100講》等黨史學習教育課程和紀錄片,黨員參與學習次數累計已超百萬次。

黨委班子成員帶頭講黨課,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祥明多次做導學,並以“激情奮斗”為主題講黨課。同時充分發揮網絡平台作用,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基層﹔開展“黨課大家講”,組織員工開發23門“微黨課”。

公司充分利用位於革命老區的華潤希望小鎮開展現場教學。組織“我身邊的紅色印記”活動,發動各級黨組織、黨員在革命遺址遺跡、革命博物館參觀學習。來自華潤白洋澱管理培訓學院的黨員周永革表示:“深入歷史發生地學習,讓我堅定了理想信念,我將在工作中拿出更飽滿的熱情、更高昂的干勁!”

公司還制定了10項重點民生項目清單,由7名黨委委員分頭負責,有序推進落實,其中包括助力革命老區鄉村振興﹔實施粵港澳大灣區創業培訓計劃﹔著力服務社會公眾,如由華潤醫療、華潤健康組織大型義診活動等。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31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