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辦印發《關於中央企業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強黨的領導的意見》

2021年05月31日08: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5月30日電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中央企業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強黨的領導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意見》對中央企業進一步把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統一起來、加快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作出部署、提出要求,是推進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建設的標志性制度成果,對於中央企業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具有重要意義。

《意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必須一以貫之、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必須一以貫之的重要指示要求,立足於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強黨的領導,明確了中央企業黨委(黨組)在決策、執行、監督等各環節的權責和工作方式。

《意見》提出,中央企業黨委(黨組)是黨的組織體系重要組成部分,在公司治理結構中具有法定地位,在企業發揮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的領導作用。同時,《意見》在明晰中央企業黨委(黨組)討論和決定重大事項的職責范圍,規范黨委(黨組)前置研究討論重大經營管理事項的要求和程序,明確黨委(黨組)在董事會授權決策和總經理辦公會決策中發揮作用的方式,強化黨委(黨組)在執行、監督環節的責任擔當,以及加強黨委(黨組)自身建設等方面,作出了制度性安排。

《意見》強調,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各中央企業黨委(黨組)要加強分類指導,鼓勵探索創新,在國有企業完善公司治理中切實加強黨的領導。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31日 0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