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

凝聚群眾 推動發展

本報記者  汪志球  蘇  濱

2021年05月31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5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調研時指出,黨的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基層,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問題也在基層,必須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長遠之計和固本之策,絲毫不能放鬆。要重點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全面提高基層黨組織凝聚力和戰斗力。

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努力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貴州全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強化黨的領導,加強基層黨組織特別是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全面筑牢凝聚群眾、推動發展的戰斗堡壘,彰顯基層黨建工作的特色優勢。

脫貧攻堅中勇挑重擔

在畢節市七星關區團結鄉柱中村蔬菜種植基地,村民們正忙著管護,彼此配合熟練。以前這裡可是另一番景象:貧困發生率高達21.7%,村裡沒有像樣的產業,村民組之間不通公路……

“要致富,先修路!以點帶面、強基礎補短板,帶動全村脫貧致富。”與村兩委干部一起摸清家底后,駐村工作隊隊長彭潔理清了思路,“增強農村基層黨組織的領導力,就要帶領群眾啃下硬骨頭,過上好日子。”

兩年多時間,道路連通家家戶戶,村裡搞起了林下生態養殖及高效農產品種植。如今,柱中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正向著鄉村振興穩步邁進。

貴州曾是全國貧困人口最多、貧困面最大、貧困程度最深的省份,為徹底撕掉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標簽,全省堅持五級書記抓脫貧,選派近5萬名干部到基層,把最能打硬仗的精銳力量派到一線,讓黨旗始終在脫貧攻堅主戰場上高高飄揚!

為攻克深度貧困堡壘,貴州逐一制定深度貧困縣、深度貧困村攻堅方案,省領導挂幫深度貧困縣、極貧鄉鎮,深度貧困村全部由市、縣領導挂幫,既當“指揮員”又當“戰斗員”,集中力量攻克難中之難、堅中之堅!

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累計選派21.32萬名干部到村開展幫扶,這些黨員干部勇於擔當,沖鋒在前,用自己的辛勞換來老百姓的幸福,脫貧攻堅連戰連捷,由全國貧困人口最多的省份轉變為減貧人數最多的省份。

基層治理中匯聚力量

今年4月12日,貴州召開推進新型城鎮化暨“強省會”工作大會,要求到2025年,全省城鎮化率達到62%左右。

城鎮化是現代化的必由之路。伴隨城鎮化率的提升,要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基層治理效能,推動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位於貴陽市觀山湖區金陽街道的金元社區,堅持以黨建為引領,聚焦為民、便民、安民,不斷提升社區治理水平。

“社區黨總支探索‘大數據+服務’模式,整合黨務、政務、物業等3大類31個服務項目,開通全程代理、網上預約等便捷化服務,推進‘一站式’辦結,實現從‘群眾跑腿’到‘數據跑路’的轉變。”社區黨總支書記袁琴介紹。

“十三五”期間,貴州通過易地扶貧搬遷將192萬人搬出大山。如何讓這些搬遷群眾盡快融入新生活?

銅仁市發揮黨組織優勢,以“黨建+”為統攬,推選能力強的黨員干部進入社區兩委,組建安置點黨支部。同時採取網格化管理模式,設立網格黨員小組,差異化選配樓棟長。“這樣能形成上下聯動、覆蓋廣泛的社區治理體系。”銅仁市委組織部部務委員楊芬介紹。

在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通過組建29個黨群服務隊,構建起搬遷群眾“點單”、黨組織“下單”、黨員“接單”的精准服務模式,強化社區為民、便民、安民功能,幫助群眾盡快適應新環境。

“社區成立了黨支部,有困難咱就找組織,城裡的生活也能適應!”黔西南州興義市豐都街道永安社區居民鄭紹現說。在貴州各級黨組織帶領下,城鄉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正不斷增強。

同奔小康中帶頭實干

實現高質量發展,需要黨員帶頭,苦干實干,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突突突……”機器轟鳴的車間裡,徐朝乾緊盯設備,查看鋼絲繩的細微變化,“市場需求在變,使用條件在變,身為黨員,要帶頭把產品做得更好。”

作為貴州鋼繩(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高級技師,徐朝乾三十四年如一日,不斷創新操作技術和生產工藝,為公司創造價值2000余萬元。有了技術支撐,貴州鋼繩持續創新,從電梯升降到橋梁修建,從神舟飛船上天到鑽井平台下海,都有公司產品的身影。

火腿加工、林下養殖、白酒產業……在盤州市淤泥鄉岩博聯村,隨著一個個富民產業落地生根,這個邊遠的村寨,2018年人均純收入已超2萬元。

“我們要把鄉親們緊緊凝聚在一起,共同苦干實干,把致富道路越走越寬。”岩博聯村黨委書記余留芬表示,“我們會繼續以黨建為引領,以村企融合為抓手,以鄉村振興為目標,帶領村民繼續奮斗!”

初心不改,使命在肩。貴州將繼續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奮力開創全省各項工作新局面。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30日 07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