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管企業、中管金融企業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凝聚起干事創業的強大力量(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本報記者  冉永平  王  浩  張  洋

2021年05月31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中國石油化工集團有限公司、中國中化控股有限責任公司等企業單位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將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精心組織、扎實推進,廣大黨員干部職工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凝聚起干事創業的強大力量。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

黨史宣講提振精氣神

4月28日,大慶油田召開“弘揚偉大精神·學好百年黨史”——“石油魂”宣講報告會,激勵廣大干部職工堅決聽黨話、跟黨走,切實增強弘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把黨史宣講作為重中之重,針對廣大黨員干部、職工的知識結構、關注重點,開展巡回宣講等。截至目前,共開展各層面宣講活動1.1萬余場次,受眾達53.4萬人。

為講好紅色故事、增強宣講效果,公司還統籌利用各類研究資源,舉辦新時代延安精神理論研討會,開展“黨史下的石油史、石油史中的黨史”專題研究。“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我們需要用百年黨史滋養初心、淬煉靈魂,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職工知史愛黨、知史愛企、知責前行。”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戴厚良說。

一場場黨史宣講成果正逐步轉化成強大的精神動力、發展動力。集團所屬單位安徽銷售、中油工程等成品油銷售、服務保障企業聚焦發展突出問題,切實提高企業市場競爭力和服務保障能力﹔東方物探開展“黨員先鋒崗”活動,將黨史學習教育和戰略引領、找油找氣、技術立企、管理變革結合起來﹔廣東石化項目現場成立“黨員突擊隊”,充分調動各參建單位積極性,全力推進項目建設……據統計,今年前4個月,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實現營業收入同比增長8.4%,利潤創近7年同期最好水平。

中國石油化工集團有限公司:

推動學習教育活起來實起來

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中國石油化工集團有限公司黨組研究制定實施方案,細化安排20個方面41項重點任務。“我們要把黨的百年歷史學習好、領悟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加快打造世界領先潔淨能源化工公司,奮力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局面。”中國石油化工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張玉卓說。

按照集團黨組安排,所屬各單位不斷創新方式方法,增強學習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針對性、實效性。中原油田強化示范引領,建立領導班子常態化學習機制,制定黨委中心組、領導班子專題讀書班學習研討運行計劃,定時間、定任務、定目標。有的單位採取“走出去”與“請進來”相結合、“上講台”與“下基層”相結合,如燕山石化探索推行“十場講堂頌黨績、百名書記講黨史、千名黨員悟初心”的“十百千”宣講機制。上海工程公司用好中共一大會址等紅色資源開展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感悟革命精神。茂名石化注重學以致用,將學習黨史與公司發展目標相結合,激勵廣大黨員干部職工在推進高質量發展上當先鋒、作表率。

中國石油化工集團有限公司切實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創新推進多個特色公益項目。目前已建起2000多座司機之家,可提供住宿、餐飲、洗衣等多種服務﹔打造2300個“愛心加油站·環衛驛站”,為環衛工人、快遞員等有需要的人群提供熱水、茶包、小藥箱、應急維修工具等愛心服務。

中國中化控股有限責任公司:

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實績

中國中化控股有限責任公司把黨史學習教育與履行央企責任擔當相結合、與企業改革發展相結合、與落實“中央企業黨建創新拓展年”任務要求相結合,堅持高標准、追求高質量,努力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實績。

集團黨組舉辦2期專題讀書班,發揮領學促學作用,同時組織員工深入走訪老干部、老員工,深入挖掘中國化學工業百年發展史,通過編排舞台劇、編寫書籍等方式,傳承紅色基因、弘揚優良傳統。在此基礎上,集團堅持學以致用、學史力行,要求學黨史、見行動。

圍繞服務鄉村振興,集團下屬單位先正達集團深入開展“聯農帶農學黨史、愛農為農辦實事”活動,結合農技培訓、春耕指導等將黨史學習教育搬到田間地頭,已累計開展宣講200余場次。面對廣大消費者的市場需求,集團下屬單位中化環境開設“建言獻策直通車”,暢通群眾反映渠道,著力提供更優質的產品和服務。在服務員工、塑造集團凝聚力上,集團建立完善鞏固困難職工、特困職工幫扶機制……截至目前,集團黨組領導班子成員、總部各職能部門及各事業部班子成員共確定辦實事重點項目56個。

“我們要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全力以赴穩妥有序推進‘兩化’重組整合,致力打造世界一流綜合化工企業,加快推進我國農業和化工產業高質量發展。”中國中化控股有限責任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寧高寧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30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