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成都找准城市轉型升級著力點

黨建引領社區發展治理

本報記者  林治波  宋豪新

2021年05月31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孩子們在社區的美學空間畫畫、唱歌,暢游在知識的海洋﹔擁有一技之長的年輕人在社區有了用武之地,歸屬感日益增強﹔老人們在社區享受義診服務,晚年生活舒心安逸……

2017年以來,成都市把黨建引領社區發展治理作為城市轉型升級的著力點,堅持“黨建統領、體制破題、發展治理、做活社區”的總體思路,加快建設高品質和諧宜居生活社區,推進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基層黨組織搭建平台,助力志願服務

在成都市新都區,活躍著一支志願者隊伍,名為“豐行俠”。

“‘豐行俠’是新都區參與城鄉社區發展治理各類群體的代名詞。”新都區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取名“豐行俠”,就是想通過這支隊伍,弘揚助人為樂、扶正揚善、見義勇為的志願精神,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

近年來,新都區積極構建“黨建引領+文明實踐+社區發展治理”新格局,不斷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在全區深入開展。2020年,新都區成立企業黨建聯盟,選派黨務干部擔任企業黨建工作指導員,動員企業員工參與社會志願服務。目前,新都區有2000余名“豐行俠”活躍在街頭。

為鼓勵“豐行俠”成員在城市治理中發揮作用,企業黨建聯盟內179家“兩新”組織(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設立了200余項愛心項目。高家社區黨群活動中心設置“豐行俠驛站”,為志願者提供歇腳、喝水、充電和簡易醫療等服務。有的藥品公司常態化為“豐行俠”提供防暑降溫藥品。

“我們堅持以黨建為引領,積極發揮基層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引導更多社會力量參與社區治理。”新都區委組織部負責人說。基層黨組織搭建平台並整合相關資源,使得志願者團隊從自發參與社區治理,發展到規模化、規范化、常態化參與城市治理。

在成都,“棗媽說事”“春熙孃孃”等一批志願者團隊蓬勃發展,287萬名注冊志願者為城市發展注入活力。

調動各方力量,合力推進社會治理

前不久,成都市溫江區和盛鎮綦臨社區的網格員蔣洪川,在日常巡查時發現一個地方人員聚集,培訓人員正在夸大宣傳保健品功效。他馬上掏出手機,通過“網格e家”向街道綜治中心上報情況。很快,派出所民警在網格員的配合下,把30多名老年人勸離現場,並對組織者依法處置。

“我所在的網格片區老年人比較多。”蔣洪川說,除了入戶開展反詐宣傳外,他還組建微信群,在群裡分享防范詐騙手段的措施。同時,居民也可以在微信群裡反映各類問題,經核查屬實,按程序為其發放群防群治獎勵。

成都線上線下齊發力,創新“黨建引領、雙線融合”社會治理機制,建立了“市、區、街、社區、網格、小區”六級黨組織縱向聯動體系,形成了有機統一的社區“五線工作法”,還探索出找黨員、建組織、優機制、抓服務、植文化的小區“五步工作法”,整合調動各種力量共同參與社區發展治理。

如何激發群眾參與社會治理的積極性?成都組建15家社區基金會,出台志願服務激勵辦法,打造“在社區·愛成都”志願服務品牌,全市3.2萬個機關、企事業單位、“兩新”組織開展社區共建項目10萬余個。

創新機制,多為群眾辦實事

夜色已濃,樂聲悠揚,成都市錦江區沙河街道五福橋社區音樂廳裡,居民們陶醉在動聽的樂曲之中。

“我們以場地換服務,不花一分錢,讓居民每年體驗100場高品質公益音樂演出。”五福橋社區黨委書記胡宇介紹,音樂廳運行以來,社區居民踴躍參與,還創建了合唱團和童聲班。這不僅盤活了社區閑置資產,也營造了高品質生活新場景,激發更多居民共同創造美好生活。

“像社區音樂廳這樣的‘美好生活工程’,在我們這兒有很多。今年,我們發動轄區內各社區、企業黨組織,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作用,創新開展‘主體責任項目化,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沙河街道黨工委書記郭夏明告訴記者,通過定問題、亮措施、晒實績、評效果,街道黨工委對各單位特色化服務群眾事項進行項目化監督管理,督促各級黨組織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強烈的問題。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近年來,圍繞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成都市堅持以黨建為引領,編制出台公園社區規劃,分類設計城鎮社區、鄉村社區、產業社區建設標准,充分發揮街道社區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創新建設公園社區。全市推動老舊院落改造、特色街區創建等11大類3097個項目,打造運動健康、文化創意等特色主題社區100余個、產業社區40個,新建社區綠道1000條。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9日 07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