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宣部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5名來自脫貧攻堅一線的基層黨支部書記暢談經歷和體會

堅守為民初心 勇擔時代使命(權威發布)

本報記者  張  洋

2021年05月31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5月28日上午,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5名來自脫貧攻堅一線的基層黨支部書記圍繞“抓黨建促脫貧攻堅”這一主題,與中外記者見面交流,暢談工作經歷和體會。

重慶市巫山縣竹賢鄉下庄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毛相林,擔任村干部已有很多年了。他曾經帶領村民歷時7年,身系吊繩,靠著鋼钎、鐵錘和雙手,硬生生鑿出一條長8公裡的“絕壁天路”。

路修通了,毛相林又開始帶領村民脫貧致富。2015年,下庄村實現整體脫貧。“感謝黨的好政策,我們要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今后,我要不負重托,繼續為村民謀福利、求發展。”毛相林說。

安徽省亳州市利辛縣汝集鎮朱集村駐村第一書記、工作隊隊長劉雙燕9年矢志扶貧事業,團結帶領黨員群眾修道路、改電網、通自來水,發展特色產業。如今,朱集村由以前的貧困村變成安徽省美麗鄉村示范點。

“你跟群眾有多親,群眾就跟你有多近。”回想這些年的點點滴滴,劉雙燕動情地說,“一開始,我從城市到農村,鄉親們有些不理解甚至質疑。逐漸地,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村子發展進入快車道,鄉親們也接受了我,把我當親閨女看。我有時也會遇到困難、猶豫彷徨,是鄉親們的支持鼓勵和關心讓我一直堅持走到了今天。”

近年來,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縣達維鎮冒水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陳望慧積極推動玫瑰產業發展,特別是採用“支部+公司+合作社+農戶+基地”的模式,輻射帶動全縣13個鄉鎮46個村的3300多戶村民脫貧致富。

“我們村位於當年紅軍長征經過的夾金山下,長征精神一直激勵著我,讓我堅信隻要大家團結一心、勇往直前,就沒有翻不過的大雪山。” 陳望慧介紹,她一直要求村裡的黨員干部要有責任心、誠心和包容心,答應村民的事情一定要辦好。

貴州省六盤水市鐘山區大灣鎮海嘎村曾是國家一類貧困村,是貴州省海拔最高、自然條件最惡劣的村。2010年,楊波主動向組織申請,來到這裡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工作隊隊長,一干就是11年。

11年來,楊波帶領村民建強基層黨組織、探索發展特色產業,人均年收入從2010年的1600元增長到2020年的1萬多元。他深有感觸地說:“一定要把群眾當成自己的親人,一定要貼心,對工作一定要走心。”

胡中山,甘肅省武威市古浪縣黃花灘生態移民后續產業專業合作社黨委書記。過去,他和村民住在當地井泉鄉夾山嶺村的深山區,出行難、吃水難、上學難、就醫難。近年來,在黨的扶貧政策的支持下,他帶領村民易地搬遷,並且成立了合作社,發展養殖業、種植業,確保村民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

易地搬遷並不容易,胡中山分享了很多做群眾工作的經歷。“之前有人說我傻,但我今天大聲地說,我感到驕傲,老百姓富了,這就是我們作出的成績。” 胡中山說。

“當好基層黨建指導員、產業發展戰斗員、貧困群眾服務員”“滾一身泥、流一身汗,帶領群眾真抓實干”……中外記者見面會上,5名來自脫貧攻堅一線的基層黨支部書記表示,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今后要堅守初心,勇擔使命,接續奮斗,在鄉村振興路上譜寫新華章。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9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