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管企業、中管金融企業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學史力行辦實事(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本報記者  冉永平  丁怡婷  張  洋

2021年05月31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中國南方電網、國家開發投資集團、國家電力投資集團等企業單位,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突出央企特色、突出學史力行、突出擔當作為,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推動發展、改善民生的強大動力和工作實效。

中國南方電網:

提供更優質供電服務

中國南方電網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部署,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進黨史學習教育高質量、有特色、見成效。

“我們要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好踐行‘人民電業為人民’的企業宗旨,統籌做好能源綠色低碳轉型、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數字電網建設、優化完善現代供電服務體系等重點工作,努力為廣大群眾提供更加優質的供電服務。”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孟振平說。

目前,中國南方電網加快建設現代化農村電網。預計到2025年,公司供電區域內鄉村地區供電可靠率達到99.9%,客戶年均停電時間較2020年再下降50%。中國南方電網還於近日發布了《南方電網公司建設新型電力系統行動方案(2021—2030年)白皮書》,計劃2030年前基本建成新型電力系統,在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過程中,確保新能源高效消納和電力可靠供應。

此外,中國南方電網正在全力打造“南網在線”智慧營業廳,積極探索“基礎+增值”用電用能新業態,努力做好群眾用電業務辦理 “一次都不跑”。

國家開發投資集團:

深化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

國家開發投資集團將黨史學習教育與落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緊密結合起來,努力把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效轉化為推動改革發展的強大動力。

通過黨史學習教育,國家開發投資集團切實增強深化改革的自覺性主動性,以改革破除制約高質量發展的瓶頸,以改革增強發展活力動力。制定國有相對控股混合所有制企業管理指導意見﹔選擇在國投電子工程院等多家下屬企業推行職業經理人制度﹔持續推動國有資本向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集中,聚焦新材料、醫藥健康、新基建、先進制造等行業領域,加快培育龍頭企業……今年一季度,集團營業收入同比增長51%,利潤總額同比增長162%,淨利潤同比增長194%,創歷史同期新高。

此外,國家開發投資集團向全社會發布“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首批24條舉措。各子公司及控股投資企業創新方式方法,開展了特色鮮明、形式多樣的學習教育。

“我們要把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要求融入公司改革發展全過程,理思路、找辦法、解難題、提實效,為建設機制活、結構優、效益好、作用強的‘新國投’匯聚強大力量,從而更好發揮國有資本投資公司的引領、帶動和支撐作用,更好服務於國家重大戰略。”國家開發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白濤說。

國家電力投資集團:

讓更多群眾用上清潔能源

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走心,國家電力投資集團緊緊圍繞黨中央關於鄉村振興、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部署要求,充分發揮集團產業優勢,精心組織實施“紅色百年”特色行動,推動綜合智慧能源在革命老區快速發展,讓更多群眾用上清潔能源。

集團以總部各部門黨支部為單位,採取一個黨支部與一個縣“一對一”結對的方式,開展綜合智慧能源項目開發建設。在陝西省吳起縣,投資建成羅潤風電場,截至5月20日,累計發電4412.72萬千瓦時,相當於替代燃煤發電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4.3萬噸。在福建省上杭縣,投資引入最新節能技術和新一代數字化技術,為古田紅色革命教育基地和上杭縣古田鎮提供制冷、採暖、除濕、生活熱水等一體化綜合智慧能源服務,改善當地群眾用能用電體驗。在安徽省鳳陽縣,開發建設清潔用能100%、秸稈綜合利用100%、污水垃圾等無害化處理100%的綜合智慧能源項目,一期工程計劃於6月投運,這一項目,既助力當地發展循環經濟,也能有力改善村民生活環境。

“我們將繼續深入推進‘紅色百年’特色行動,為革命老區帶來綠色、智慧、創新的能源,使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真正體現在為民服務解難題上,切實轉化為推動生態文明、建設美麗中國的實際成效。”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錢智民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9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