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央台辦經濟局:持續強化政治建設積極服務兩個大局

2021年05月28日13:07    

中央台辦經濟局承擔統籌協調和指導對台經濟工作、研提對台經濟決策參考、對台資企業進行政策指導及服務等職能。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民進黨當局極力推動台灣經濟與大陸經濟“脫鉤”的背景下,中央台辦經濟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積極推進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積極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和對台工作兩個大局。

提高政治站位,在強化理論武裝中明方向、強動力

經濟局黨支部始終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扎實推進政治機關建設,推動全體黨員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當好“三個表率”,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具體體現,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實。落實定點扶貧政治責任,推動甘肅省廣河縣如期脫貧摘帽,並獲評“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積極協助台商台企參與大陸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從中深切感受到大陸制度和治理體系優勢、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增進了對大陸發展道路和發展模式的認同。

堅持不懈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大功夫,高標准高質量完成黨史學習教育各項任務,形成常態化學習機制,不斷創新學習方式,做好及時跟進學、深入系統學、延伸拓展學,努力實現學以致用,以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對台經濟工作。

勇擔政治重任,在對台工作中履使命、求作為

全局黨員干部自覺以強烈的工作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主動作為、創新開拓,著力把大陸顯著的制度和治理體系優勢、日益光明的發展前景、深化改革開放釋放的政策紅利等轉化為對台工作的抓手和效能。

加強政策設計。著眼於持續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統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決策部署,2020年5月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0個部門出台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統籌做好支持台資企業發展和推進台資項目的“11條措施”,並在大陸9個城市同步舉辦政策說明會加以宣介,助力大陸台企有序復工復產達產,普遍實現穩定經營、健康發展,兩岸產業鏈供應鏈保持穩定,兩岸經濟合作穩中有進,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服務“六穩”“六保”工作發揮了積極作用。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會同有關部門制定出台《關於支持台灣同胞台資企業在大陸農業林業領域發展的若干措施》,圍繞涉及台胞台商的農地林地使用、融資便利和資金支持、投資經營、研發創新、開拓內銷市場等方面提出具體支持措施,受到台胞台企熱烈反響。積極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支持福建省推進閩台應通盡通,發布在閩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清單,加快打造“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

創新思路方法。立足新發展階段,創新工作方式和渠道,積極引導台商台企發揮自身優勢,充分參與、深度融入大陸新發展格局。2020年,引導台企參與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產品博覽會並取得積極成果,會同有關部門指導福建、廣東、山東等地舉辦三場台企線上拓內銷活動,成效顯著;支持有關地方和單位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舉辦涉台經貿交流活動,營造打造兩岸共同市場、壯大中華民族經濟、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氛圍。台商紛紛贊嘆,大陸貫徹新發展理念,營商環境持續改善,14億人口的巨大市場為台資企業發展提供了廣闊空間。

面對復雜嚴峻的兩岸關系形勢,中央台辦經濟局加強調查研究和統籌謀劃,積極作為,堅決挫敗民進黨當局“以疫謀獨”、推動兩岸經濟“脫鉤”圖謀,讓更多台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參與大陸經濟社會發展進程,深化兩岸融合發展。

密切聯系群眾,加強作風建設,為台胞台企辦實事、解難事

經濟局全體黨員干部積極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積極為地方台辦和台胞台企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受到地方台辦和台胞台企的廣泛好評。

在服務地方台辦方面,加強對各級台辦的業務聯系和政策指導,積極聽取意見建議,推廣典型經驗。2020年,經濟局赴各地區各部門調研30批次,邀請各地各部門台辦負責同志前來商談工作42批次,及時掌握一手資料,為科學決策、指導工作提供有力支撐。

在服務台商台企方面,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央台辦領導帶隊走訪慰問在京台企,第一時間發出疫情下關心台商台企的明確信息。會同地方台辦全面梳理台商台企復工復產面臨的防疫物資短缺、員工返崗率低等具體困難,積極協調有關部門、地方幫助解決,協助台商台企同等享受各地區各部門推進復工復產和助企紓困的政策,真誠幫助台商台企渡過難關。2020年,邀請台商和知名台企代表來辦座談 28 批次,認真聽取意見建議。大陸為台商台企及時“送溫暖”與民進黨當局對台商冷落歧視形成鮮明對照,贏得台商台企的廣泛認同。

加強隊伍建設,在提升組織力中樹正氣、守規矩

堅決貫徹全面從嚴治黨各項要求,嚴格對照《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狠抓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確保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一同研究謀劃、安排部署、推動落實,著力解決實際問題,不斷豐富黨組織活動形式,推動黨支部組織生活正規有序、求真務實。對聯系的兩岸企業家峰會、全國台企聯等社會組織加強經常性指導,以聯合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分享學習材料等方式探索共學共建新模式。

強化黨員教育管理。重視黨員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充分發揮黨支部統一思想和凝聚力量的關鍵作用,不斷提升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精氣神。經濟局李楊同志2016年赴國家“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甘肅省廣河縣開展定點扶貧挂職工作,挂職期滿后克服個人家中困難兩度申請延期,以“不獲全勝絕不離開”的信念、踏實的工作作風、扎實的工作成效,深受當地百姓愛戴,兩次被評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個人”,獲頒共和國七十周年紀念獎章。

狠抓黨風廉政建設。深入開展紀律教育、廉政教育、保密教育等,引導黨員干部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續強化紀律和規矩意識,始終保持親清政商關系。認真排查廉政風險隱患,針對禮品收受、赴地方出差、對台交往、台商請托、赴台審批等方面作出明確規定,扎緊制度籠子,做好日常監督,從源頭上杜絕利益輸送。全局持續保持風清氣正、干事創業的良好工作氛圍。

來源: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官網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