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國家鐵路局:保障好人民群眾出行安全

2021年05月27日08:3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保障好人民群眾出行安全

日前,北京市昌平區為加強鐵路沿線環境管控,全面治理鐵路沿線臟亂死角和痼疾頑症,正式啟動為期3年的環境問題治理行動,對鐵路兩側100米范圍內(部分區段延伸至鐵路兩側可視范圍)的環境進行整治,不斷改善鐵路沿線環境面貌。目前,共有京張高鐵、京哈高鐵和懷密、京通、京包、大秦線等8條鐵路途經昌平區,總裡程達228公裡,預計9月前全面消除鐵路安全隱患。

作為國民經濟大動脈,鐵路安全極其重要。近年來,鐵路沿線安全環境治理取得明顯成效,但威脅列車運行安全的因素還有很多。例如沿線群眾使用的防塵網、塑料大棚、地膜等輕飄物容易被刮上線路或接觸網﹔沿線非法採礦爆破、非法河道採砂、機動車肇事沖撞鐵路設施﹔人為石擊列車、破壞防護設施進入高鐵防護網等。這些可能會導致嚴重后果的行為引起了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僅北京一地就劃定了120個市域范圍鐵路沿線需“疏整促”的重點區域。

“這120個重點區域涉及京張高鐵、京津城際、京滬高鐵、京雄高鐵、京廣高鐵、京沈高鐵等6條高鐵沿線區域,同時還包括京哈、京滬、京廣、京承等9個普速鐵路沿線區域。”中國鐵路北京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這120個重點區域中,需要整治最普遍的就是鐵路沿線兩側簡易房、庫房、違章建筑的彩鋼板和行人上道問題。

“落實鐵路沿線安全環境治理是國家鐵路局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的一項重點工作。”國家鐵路局黨組書記、局長劉振芳表示,國家鐵路局聚焦黨中央要求和人民群眾需求,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把辦實事、解難題貫穿黨史學習教育全過程。

為此國家鐵路局確定了八個方面24項具體措施,並逐項明確了責任部門和完成時限。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圍繞確保人民群眾出行安全需求,將深入開展鐵路沿線安全環境治理作為具體實事之一,全力推動,確保取得實效。

近一年來,國家鐵路局牽頭推動、加強監管、健全機制,國家有關部門、地方各級黨委政府和鐵路企業共同努力、協同共治。截至目前,全國共消除高鐵沿線各類安全隱患6萬余處、普速鐵路沿線各類問題14.4萬余處。22個省級政府出台了鐵路安全法規規章,特別是廣東、遼寧、湖南、山東、廣西、上海等6省(區、市)人大頒布了鐵路安全管理條例,其他省份均在推進立法進程,相關工作程序和機制逐步健全,鐵路沿線安全環境治理的規范化、法治化新局面逐步形成。

“通過狠抓鐵路沿線安全環境治理,今年以來,雖然極端災害性天氣多發頻發,但影響鐵路運輸安全的環境問題明顯減少,全國鐵路實現了較大及以上事故零發生,因環境因素導致的一般性事故同比下降11.2%。”劉振芳表示,人民群眾出行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平安中國建設在鐵路領域的成效進一步顯現。

(本報記者 訾謙)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