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央宣傳部高標准高質量開展機關黨史學習教育——

突出深學細悟 走好第一方陣(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本報記者  張  洋

2021年05月27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黨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作為牽頭單位之一,中央宣傳部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堅決扛起“雙重責任”,既注重抓好面向全黨的學習教育,又高標准、高質量開展機關內部學習教育。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宣傳部部長、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組長黃坤明強調,黨史學習教育是堅守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的固本之道,是汲取歷史經驗、激勵奮進力量的深遠之謀,是錘煉政治意識、磨練政治能力的關鍵之策,是加強黨性修養、鍛造優良作風的戰略之舉,要全面落實“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部署要求,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為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提供強大精神動力和輿論支撐。

堅持以學為先,培根鑄魂夯實思想之基

中央宣傳部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思想引領,既深入了解黨發展壯大的歷史邏輯,更深刻把握其背后的理論邏輯和思想邏輯,在“學”上走在前、“悟”上作表率。

突出“實”字作部署。對表對標黨中央部署安排,第一時間成立部機關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召開動員會議,制定實施方案。結合部機關實際和宣傳思想工作特點,按照3個階段設計26項重要活動載體,部署開展個人自學、專題學習、專題研討、專題培訓等,扎實推進特色鮮明、形式多樣的學習教育。成立10個指導組,從嚴從實開展督促指導工作。

突出“深”字重領悟。“越是把視野放寬、把時間拉長,越能體悟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4月中旬舉辦的專題學習讀書班上,部務會成員帶領分管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分組研討交流氣氛熱烈,部務會成員作重點發言、10多位同志交流發言,黃坤明同志圍繞“深入學習黨的歷史 牢固樹立正確黨史觀”講授專題黨課。組織黨員干部靜下心來讀、潛下心來悟,學好用好指定學習材料,在學深悟透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突出“活”字抓學習。黨史知識競賽、演講比賽、電影黨課、主題展覽參觀、主題征文……多種形式載體推動黨史學習熱起來、火起來。部務會成員採取部務會會議、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座談交流、個人自學等方式,充分發揮領學促學作用。把處級以上干部作為重點,用12天時間開展集中培訓,舉辦9場專題輔導報告,組織“講政治、強本領”大學習主題講壇黨史專場。各單位通過中心組學習、全體黨員會、黨小組會以及專題報告會、主題朗誦會、實地參觀等方式,確保人人學黨史、天天有收獲。

突出“新”字強引領。積極創新方式方法,推動全黨全社會深入學習黨史、感悟黨史。組織編寫《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等學習材料,做好4本指定學習材料的學習使用、宣傳闡釋工作。舉辦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討會暨黨史學習教育高端論壇等系列理論研討會。梳理黨員干部關心的130多個問題,組織專家學者在“學習強國”學習平台進行8場在線答問交流。

講好黨的故事,以史潤心厚植愛黨之情

在建黨百年之際,講好百年大黨的初心使命、展示團結奮斗的壯闊歷程,是宣傳思想戰線的光榮使命。中央宣傳部加強輿論引導、統籌宣傳教育、推進文藝創作,大力營造共慶百年華誕、共創歷史偉業的濃厚氛圍。

組織專題宣講,讓學習教育深入基層、深入群眾。組織中央宣講團赴各地作宣講報告140多場,舉辦各種形式互動交流活動70多場,現場聽眾5萬多人,通過電視、網絡等渠道收聽收看2200多萬人,並深入學校、社區、企業、廠礦開展豐富多彩的宣講活動。推動各級黨組織廣泛開展對象化、分眾化、互動化宣講,組織黨史專家深入講、革命前輩親身講、百姓名嘴身邊講、青春力量生動講。

深化宣傳報道,讓黨史故事常講常新、入腦入心。精心組織各類媒體,深入宣傳黨的光輝歷程、偉大貢獻和黨史學習教育的進展成效、典型經驗,推出《在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正當其時十分必要》等一批觀點鮮明的評論言論,創意長漫《學黨史,總書記給我們劃重點》、圖文報道《“典”亮百年》等一批生動鮮活的融媒體產品,“建黨百年 初心之路”等一批參與性強的網絡活動。人民日報MV《少年》短短兩天全網閱讀量就突破1.6億次,新華社特別節目“改變你我命運的那些瞬間”全網瀏覽量超10億次,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百集特別節目《美術經典中的黨史》觸達人次5.1億。

用好紅色資源,讓歷史印記煥發光彩、資政育人。召開全國革命文物工作會議,推進革命文物保護管理利用工作。整合各級各類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打造主題突出、導向鮮明、內涵豐富的精品陳列。組織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充分運用革命舊址、博物館、紀念館、展覽館和各類紀念設施,就近就便開展體驗式教學和主題黨日等活動。借助大數據、全息影像、虛擬現實等技術實現效果渲染,讓人們身臨其境感受歷史、重溫歷史。

發揮文藝作用,讓光輝歷程潤化人心、滋養靈魂。遴選31部政論片專題片、113部電影、83部電視劇和一大批黨史講座視頻等可視化教材,在電視台和互聯網上集中展映展播。組織創作電視劇《覺醒年代》、電影《革命者》、歌劇《紅船》等文藝作品,推出一批黨史讀物、專題展覽,在潤物無聲中進行啟迪熏陶。

強化結合融入,知史奮進凝聚前行之力

黨的宣傳工作與黨同生、與時代同行。身處“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更加要求宣傳干部胸懷“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從黨的歷史中深刻認識宣傳思想工作所處的歷史方位、肩負的歷史任務,守正創新、繼往開來。

中央宣傳部把學習黨史同黨的宣傳工作史相結合,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論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組織編寫《中國共產黨宣傳工作簡史》,深刻認識宣傳工作的發展脈絡、歷史經驗、基本規律。結合“宣傳工作機制創新年”,著力從歷史和實踐中汲取智慧養分,從體制機制上謀創新、抓創新,切實增強工作的動能效能。

在北京陶然亭街道、甘家口街道、南苑鄉等新時代文明實踐所,“黨員干部服務群眾文明實踐行動”結對共建正火熱展開。部機關57家單位與北京58家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結對,開展理論宣講、志願服務、走訪慰問、文化幫扶等活動,為民服務辦實事呈現新的“打開方式”。積極參與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深入做好江西尋烏、內蒙古科右中旗、陝西耀州等地幫扶工作,以實際行動踐行為民情懷。

學史悟思、知史奮進。中央宣傳部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加強部機關黨的建設,把開創宣傳思想工作新局同建強宣傳思想工作時代新軍結合起來,在知行合一中錘煉堅強黨性,在實踐磨礪中鍛造過硬作風,努力以優異成績獻禮黨的百年華誕。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7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