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工業和信息化部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汲取奮進力量 增強責任擔當(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本報記者  王  政

2021年05月25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工業和信息化部按照黨中央部署,迅速行動、精心組織,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先學一步、學深一層,部系統各單位積極搭建載體、創新方式方法,高標准高質量落實各項任務,推動黨史學習教育熱起來、活起來、深起來、實起來。

帶頭學、深入學、聯系實際學

3月4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通知》要求,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動員部署。

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書記、部長肖亞慶表示,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重大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重大決策,在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具有極其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工信部系統必須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深刻領會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牢記初心使命、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是堅定信仰信念、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永葆黨的生機活力的必然要求。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擔當,切實提高開展學習教育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工信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帶頭,按月分專題開展集體學習研討。3月30日和5月14日,先后舉行兩場黨史學習教育專題輔導報告會。5月13日,部黨組赴香山革命紀念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部系統各單位分層舉辦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暨黨史學習教育培訓班,截至目前共550余人次參加學習。

為推動部系統黨史學習教育取得扎實成效,4月14日,工信部還啟動了黨史學習教育巡回指導工作,組建7個巡回指導組對部系統開展全覆蓋巡回指導。

推動學習教育熱起來、活起來

在部黨組的示范帶動下,工信部各單位黨組織結合實際制定專題學習方案,結合指定書目分專題按要求開展學習。幾個月來,系統各單位堅持集中學習和自主學習相結合、規定動作和自選動作相結合,相繼開展了黨史知識測試、專題讀書班、線上平台+線下宣傳欄實時實地學習、實踐調研等形式多樣的特色活動。

“黨史學習教育要創新方式方法,將學習教育與業務工作緊密結合起來。”賽迪研究院黨委書記、副院長宋顯珠介紹說,院黨委推出“集體學習+自主學習、線上學習+線下學習、課堂學習+體驗學習、帶頭學習+分享學習”學習方式,鼓勵黨支部創新方式方法,有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熱起來、活起來。

規劃司黨支部啟動“百年百堂微黨課”活動,以黨的百年歷程為時間橫軸,以工業百年歷程為時間縱軸,用一個關鍵詞、一張歷史圖片、一句感悟體會,講述一堂微黨課。截至5月17日,活動已舉辦13期,43名同志講述了86年的黨史、工業史發展歷程。

南京理工大學利用官方微信平台,自4月25日起開設“紅色留聲機”黨史周周聽欄目,邀請學校思政教師和領導干部講述歷史,每周日與廣大師生一起相約學百年黨史,聽紅色故事,感受有聲歷史,傳承紅色基因。

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是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也是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生動實踐。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總體部署,工信部牽頭會同有關部門全力做好新冠疫苗供應保障工作,按照生產計劃安排,建立了生產供需的動態保障平衡機制,精准測算接種需求、分步實施,確保生產供應保障實現精准對接。

5月10日—12日,裝備工業一司組織開展“智能制造進園區”北京站活動,35名專家面向北京市22家制造企業,深入車間一線為企業辦實事、紓企憂、解企困。專家們通過兩天的進園區活動,精准地診斷出了各企業的痛點,“對症下藥”提出建議,得到企業一致好評。

圍繞群眾關心的5G服務、適老化改造服務、防范電信詐騙等問題,內蒙古自治區通信管理局聯合呼和浩特賽罕區人民路街道支農社區,在“5·17世界電信日”組織開展現場服務活動。活動在各盟市和各旗縣設立分會場,共計發放宣傳冊1萬多份,接待群眾3337人次,接到群眾咨詢1127條,征集群眾建議200條。

筑牢信仰之基、務求學習之效、激發奮斗之能。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表示,將按照黨中央要求,錨定制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建設目標,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堅決打好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攻堅戰,推動工業和信息化事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5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