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退役軍人事務部:將弘揚英烈精神與黨史學習教育結合起來

2021年05月24日08:5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將弘揚英烈精神與黨史學習教育結合起來

“非常感謝尋親活動,讓我們可以到墓前祭奠親人。”黑龍江大慶籍烈士初立清的后代初曉雪通過退役軍人事務部“為烈士尋親”活動,第一次知道初立清烈士安葬在海南省海口市解放海南島戰役烈士陵園,與自己的住處相距僅10公裡。

清明前夕,退役軍人事務部開通烈士尋親政府服務平台,截至5月中旬,已為68位烈士找到親屬。這是退役軍人事務部“百年英烈”系列紀念活動中的一項。“百年英烈”系列紀念活動將弘揚英烈事跡精神與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等結合起來,充分發揮烈士紀念設施紅色教育主陣地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作用,並與常態化聯系服務對象相結合,通過廣泛走訪慰問烈士家庭,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增強廣大烈屬獲得感、幸福感。

“今年是建黨100周年,我剛好也100周歲,看到祖國蓬勃發展,太開心了。”廣東陽江市抗戰百歲老兵黎木伙對陽江市退役軍人事務局慰問團說。退役軍人事務部緊緊圍繞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主題,結合黨史學習教育總要求,開展“老兵永遠跟黨走”系列慶祝活動,包括“把黨的關愛送到老兵心中”主題慰問、“黨的退役軍人工作發展歷程”專題訪談、“黨旗飄揚在心中”知識競賽、“傳承紅色基因,續寫軍旅榮光”作品征集、“讓退役軍人成為全社會尊重的人”演講比賽、“一朝軍旅情,畢生寫忠誠”微視頻征集展播等6項活動,激勵退役軍人工作者再接再厲、全心全意為退役軍人服務。

“追尋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程、建強百家紅色退役軍人服務站”工作,是退役軍人事務部促進黨史學習教育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的抓手之一。該部從加強全系統服務機構政治文化陣地建設、開展主題學習教育活動、優化服務管理模式、營造社會尊崇氛圍、推動積極服務社會、打造“退役軍人之家”等方面建強百家紅色服務站點。目前,全國已建成64萬多個退役軍人服務中心(站),打通了服務保障退役軍人的“最后一公裡”。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退役軍人事務部黨組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要求,迅速啟動部署,抓好統籌推進,切實加強領導,全面謀劃部署,強化督促指導。該部將“我為群眾辦實事”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緊密結合“法律政策落實年”以及常態化聯系退役軍人、基層工作聯系點等活動,推進辦實事工作清單落地,切實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的現實問題——廣泛宣傳《退役軍人保障法》,開展退役軍人法律援助調研,切實維護廣大退役軍人合法權益。

(本報記者 劉小兵)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