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國家知識產權局傳達學習國務院廉政工作會議精神和國務院常務會議精神

2021年05月19日09:24    

近日,國家知識產權局召開會議,傳達學習國務院廉政工作會議精神和國務院常務會議精神,研究部署貫徹落實工作。局黨組書記、局長申長雨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李克強總理在國務院第四次廉政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緊緊圍繞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精神,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高度,就深入推進政府系統今年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作出重要部署,重點突出、要求具體。

會議要求,全局上下要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廉政工作會議精神,同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有機結合,認真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對知識產權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引領保障作用。一要切實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主體責任。二要強化廉潔自律,深化中央巡視整改,抓好專項整改。三要進一步鞏固深化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突出問題專項治理成果,開展好“作風建設年”活動,深化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推動作風建設持續向好。四要加強工作統籌,牢固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配合做好整體績效評價工作,切實做到節用為民。要研究推動專利、商標收費結構性調整問題,進一步減輕企業負擔,促進市場主體恢復元氣,增添活力。要深化知識產權領域“放管服”改革,大力推進知識產權質押融資“入園惠企”,開展“知識產權服務萬裡行”活動,實施公平公正監管,嚴厲打擊侵權違法行為,擴大知識產權基礎數據開放范圍,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確保圓滿完成全年各項目標任務。

會議強調,知識產權領域“放管服”改革既是國家“放管服”改革總體部署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知識產權強國的有力支撐。要准確把握知識產權領域“放管服”改革重點難點,圍繞持續壓縮專利商標審查周期、切實提高專利商標申請質量、提高知識產權公共服務效能、進一步提升知識產權保護能力、加強知識產權服務業監管、促進知識產權轉化運用等工作部署,逐項抓好落實。要把“放管服”改革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有機結合,切實提高社會公眾對知識產權工作的獲得感滿意度。要做好相關政策文件的宣傳解讀,讓社會公眾能夠及時准確地了解到相關便利化措施,真正享受到知識產權“放管服”改革帶來的實實在在的便利。

在京局黨組班子成員甘紹寧、廖濤、趙剛出席會議。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市場監管總局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同志,局專利局負責同志,局機關有關部門、局專利局有關部門、局商標局主要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來源:國家知識產權局網站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