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嚴明紀律規矩 保持步調一致(深度關注·把好傳統帶進新征程⑨)

本報記者  張  洋  賀林平

2021年05月18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這麼大一個政黨,靠什麼來管好自己的隊伍?靠什麼來戰勝風險挑戰?除了正確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外,必須靠嚴明的規范和紀律。

當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開啟,我們必須不斷加強紀律建設,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前進。

嚴守政治紀律,

自覺做到“兩個維護”

嚴明黨的紀律,首要的就是嚴明政治紀律。政治紀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的紀律,是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的根本保証。作為黨員干部,必須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其中最重要、最核心的內容就是做到“兩個維護”。

珠海橫琴新區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平台,承擔著促進澳門產業多元發展的重要使命。

“橫琴幾乎是從一張白紙起步的,逢山開路,遇水搭橋,如今已是橋通路通、車暢人旺。”站在橫琴國際金融中心大廈高處,眺望一水之隔、交相輝映的琴澳天際線,橫琴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理委員會主任楊川感慨地說。

楊川是2017年到橫琴工作的。這些年,一次次扎在重大項目上現場辦公、一場場與澳門青年面對面的政策宣講……楊川和同事們不斷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抓落實,努力為澳門企業和個人在橫琴投資興業、居住生活創造更好條件。

一次座談交流會上,澳門青年創業者反映,澳門房屋租金、人力薪酬都很高,市場空間又小,創業不是那麼容易。楊川隨即提出,“能不能為他們在橫琴提供跨境辦公的場地?”

橫琴新區黨工委、管委會對表對標、反復研究,認准了這是貫徹落實中央精神的一次積極探索。說干就干,“橫琴空間+澳門資源+政策支持+成果共享”的工作思路逐步變成現實。2019年3月,橫琴啟用了首個跨境辦公試點樓宇——橫琴總部大廈,開通了“橫琴—澳門跨境通勤專線”,每日24個班次往返澳門與橫琴。

近年來,在中央有關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對澳通關“硬聯通”和規則“軟銜接”水平大幅提升,兩地要素流通更加便捷。2020年,橫琴新增注冊澳門企業1395家,同比增長67.47%。

2019年12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指出,“當前,特別要做好珠澳合作開發橫琴這篇文章,為澳門長遠發展開辟廣闊空間、注入新動力。”

一年多來,珠澳兩地在產業合作、要素流動等領域尋找“最大公約數”,在並肩戰疫、民生融合中擘畫“最大同心圓”。去年4月以來,橫琴還著力打造“澳門新街坊”項目,這是為澳門居民專門打造的集住房、醫療、教育等功能為一體的綜合民生項目。

如今,在橫琴新區管委會機關食堂的一面牆壁上,有一張巨大的重點項目“挂圖作戰表”,隻要在食堂吃飯,一抬眼就會看到醒目的項目進展。楊川說,“嚴守政治紀律,做到‘兩個維護’,必須是全面的,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全方位向黨中央看齊,做到表裡如一、知行合一﹔必須是具體的,要落實到各個方面、各項工作上﹔必須是堅定的,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

執紀從嚴,讓紀律

成為“帶電的高壓線”

嚴明黨的紀律,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保証。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遵守黨的紀律是無條件的,要說到做到,有紀必執,有違必查。

黨的十八大以來,出台中央八項規定、修訂廉潔自律准則、兩次修訂紀律處分條例……紀律的螺絲擰得緊而又緊。這要求各級黨委擔起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體責任,嚴格按黨規黨紀辦事。同時,作為黨內監督的專責機關,紀檢監察機關必須全面履行監督執紀問責的職責,使紀律成為“帶電的高壓線”。

“玉林市博白縣博白鎮玉博二級公路九龍村路段,存在亂丟病死豬情況,請認真組織核實。”前兩年,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監委接到中央有關部門督察移交的線索,立即組織人員前往開展實地調查。

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相關負責人說:“到了博白,還沒等我們開口,當地相關部門負責人就搶著說‘每天都巡查,一旦發現,都是按規定處理的,沒有亂丟的情況’。說完他便匆忙拉著我們去無害化處理中心。”

在無害化處理中心,調查人員一邊聽著介紹,一邊四處觀察。工作人員出示排查報告表,“發現不明原因死亡或可疑案例”一欄填寫的都是“0”。“可是,無害化處理中心有很多進進出出的車輛,這引起了我們的注意,覺得有問題。”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相關負責人說。

於是,調查人員重新前往九龍村展開調查,一路上走走停停。最終,在一處灌木叢中,他們發現了被斷斷續續掩埋的病死豬。

“這種敷衍應付、弄虛作假的做法是典型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在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上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相關負責人說。對於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我們黨有嚴明的紀律規定。新修訂的紀律處分條例也聚焦這方面的突出問題,新增了若干處分規定。

黨的紀律是全黨必須遵守的剛性約束,必須立起來、嚴起來、執行到位。博白縣委縣政府被責令作出書面檢查,縣委縣政府負責同志受到處分。

據了解,過去一年,廣西紀檢監察機關聚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開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集中整治,共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1371起,其中查處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不力等問題46起,查處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假作為問題892起。

抓早抓小,使守紀律

講規矩成為自覺遵循

對於黨員干部來說,黨的紀律既是“緊箍咒”,也是“安全帶”,在平時就應把守紀律講規矩作為行為准則,融入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使其成為一種思維習慣、行為自覺。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堅持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抓早抓小、防微杜漸。

“你們找我談心談話,幫我打開了心結、卸下了包袱。今后,我一定履職盡責,努力工作,不辜負組織對我的期望。”前段時間,雲南省賓川縣金牛鎮彩鳳村黨總支書記董某某接受當地縣紀委監委回訪談話。

他所說的“心結”,還得從兩年前一個有“缺口”的房子說起。2019年的一天,為了解低保、危房改造等政策的落實情況,雲南省賓川縣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副主任冉家艷前往當地金牛鎮彩鳳村,開展暗訪調查。其間,她注意到,有間房子看起來已經修繕改造過,屋頂、門窗都是新的,可是牆體開裂還有一個“大缺口”。

原來他是享受了政策補貼的,但自己的錢不夠,沒有改造完,准備過兩年手頭寬裕了再修。

“當時,農戶家沒錢了,改造根本沒有完成。可是,負責檢查驗收工作的董某某工作作風不嚴不實,未認真審核把關就按標准發放了改造費用,對牆上還有一個‘大缺口’的事不知情,自然也就沒有及時幫忙解決問題了。”冉家艷說。

“我們走訪群眾了解到,董某某長期擔任村干部,工作能力強,辦了不少好事、實事,口碑不錯。基於此,我們決定運用‘第一種形態’,對其談心談話、批評教育。”賓川縣紀委監委深化運用“四種形態”,給予董某某黨內警告處分。經過批評教育,董某某及時協調鎮、村,整改修補了該農戶房屋牆上的“缺口”。

今年村兩委換屆選舉中,董某某連任彩鳳村黨總支書記,帶領村民謀發展。“面對面的談心,讓我很快認識到自己的問題,給我及時敲響了警鐘。我將引以為戒,做一名嚴守紀律、作風優良的干部。”董某某說。

在冉家艷看來,堅持抓早抓小,把嚴明紀律體現在對干部的日常批評教育和監督管理中,讓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成為常態,有利於黨員干部未觸線先反省、始終守住紀律底線。

嚴管就是厚愛,治病為了救人。隨著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推進,廣大黨員干部自覺接受監督,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守紀律講規矩的意識越來越牢固,黨的紀律建設必將不斷取得新成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8日 19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