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國家衛生健康委疾病預防控制局:筑牢堅強屏障 護佑人民健康

本報記者  孟祥夫

2021年05月18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

“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國家衛生健康委疾病預防控制局扛起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疫情防控組牽頭重任,帶領全國疾控系統將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疫情防控的決策部署落實在“最初一公裡”,落細到“最后一公裡”,堅決筑牢保護人民健康的第一道屏障。

關鍵時刻需要關鍵擔當。疾病預防控制局黨支部調度黨員干部盡銳出戰,一方面派員第一時間趕赴武漢前線指導疫情防控,同時由局內其他黨員干部組成“大后方”,立即進入戰時狀態,前后方密切聯動,將黨中央因時因勢提出的不同階段疫情防控總要求體現在修訂的每一版防控方案和出台的每一項防控政策中,為各地科學精准開展疫情防控和統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指導。

寄生虫病與地方病預防控制處處長焦振泉是一名有著近30年黨齡的黨員,2020年1月9日即前往武漢,參加疫情防控。當時武漢面臨著疫情尚不明晰、診斷和救治能力不足、防護物資和醫務人員短缺等問題,形勢嚴峻、時間緊迫。焦振泉和團隊一起分析研判疫情,白天到疾控中心、醫院、火車站、社區等現場了解情況,晚上參加與地方的工作會議和防控組例會,會后研究安排第二天工作。“每天都在與時間賽跑、與病毒較量,平均隻睡3—4個小時。”焦振泉說。從武漢回來后,焦振泉又參加了吉林舒蘭、北京新發地等地的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9月,焦振泉獲得“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稱號。

環境健康處處長李筱翠第一時間逆行出征武漢、哈爾濱、綏芬河、石家庄等防疫一線,深入方艙醫院、進隔離點社區、探訪華南海鮮市場、養老院、福利院、監獄等場所現場指導疫情防控,結合實戰實踐帶領團隊制定發布了多個重點場所、重點單位、重點人群的防疫技術文件,積極推動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復學。

關鍵時候站得出來,是疾病預防控制局黨員共同的選擇。黨支部書記常繼樂去年1月15日奔赴武漢,擔任中央指導組成員、疫情防控組組長和前線防控組臨時黨支部書記,將臨時黨支部建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線,帶領大家沖鋒在前,最早進駐、最晚撤離。副局長吳良2020年上半年在武漢抗疫一線奮戰85天后,又先后赴瑞麗、烏魯木齊、青島、喀什、綏芬河、黑河等地指導疫情防控。傳防處處長劉清作為聯防聯控機制疫情防控組的具體協調人,從疫情防控第一天起就幾乎無休,堅守崗位整整一年,與前后方隨時溝通聯絡,向各地及時指導政策。全局20多名黨員干部赴武漢等一線抗疫,時間累計超過1000天,1名入黨積極分子在武漢一線火線入黨,2名積極分子歷經疫情防控工作考驗也順利成為預備黨員,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得到充分發揮。

據統計,疫情防控以來,全局參加聯防聯控機制會議、發布會100余場,印發防控方案7版,編制防控指南130余個,培訓專業人員300萬人次。轉入常態化防控之前,全局同志繼續保持了戰時狀態,行軍床、盒飯、方便面幾乎成了生活標配。

疾控工作兼具政治性、社會性、專業性,點多面廣戰線長、急難險重任務多。近年來,局黨支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聚焦嚴重危害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的重大疾病,成功應對鼠疫、霍亂、布病等重大傳染病疫情,大多數疫苗可預防傳染病發病降至歷史最低水平,艾滋病、結核病、血吸虫病等重點傳染病實現傳播控制、阻斷或消除,因癌症、心腦血管病等重大慢性病導致的過早死亡率明顯下降,社會心理服務和心理危機干預體系逐步規范,環境健康工作體系持續穩固……

疾病預防控制局青年黨員干部多,如何將他們凝聚起來?黨支部以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為主要載體,加強青年理論武裝和思想引領,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2020年,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開展線下集中學習5次。疫情發生后,集中學習存在困難,於是開辟了線上學習渠道,通過微信群組織學習。學習中,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注重將政治理論學習與業務知識學習相結合,大家在工作之余參加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和新冠肺炎流行病學調查在線培訓,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和水平。

當前,疾病預防控制局還承擔著推進全國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的重任。“我們將以獲得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模范機關標兵單位殊榮為激勵,進一步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為持續推進疫情防控和維護人民健康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常繼樂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8日 06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