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湖北襄陽:558個“紅色驛站”溫暖一座城

2021年05月17日09:3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558個“紅色驛站”溫暖一座城

穿行在湖北襄陽城區,暖心的“紅色驛站”隨處可見,面積從幾十至幾百平方米不等,裡面有書、雨傘、急救箱、飲水機、小家電等。門敞開著,市民有什麼事可以隨時進入使用。

2020年以來,襄陽市堅持以黨建為引領,以方便群眾辦事、生活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中心城區213個社區在街邊巷尾、小區場院、樓宇商圈等居民集中、人流量大的地方,規劃建設了558個“紅色驛站”,讓黨旗在一線高高飄揚。

“我們要讓基層黨建溫暖城市。”襄陽市委組織部副部長王海梅介紹,襄陽市把“紅色驛站”建設作為破解社區服務陣地建設瓶頸的重要舉措,著力把社區綜合服務設施建成傳遞黨的聲音的“前哨站”,密切黨群關系的“連心橋”,延伸為民服務基層觸角,為群眾辦實事,構建了基層社會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增強了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

聯動共建——打造暖心“紅色驛站”

在襄陽市七裡河路與新華路交叉口,高新區春園社區“紅色驛站”的紅色主題設計十分醒目。別看這裡面積不大,隻有26平方米,但微波爐、電冰箱、小藥箱、血壓儀等用品一應俱全,來這裡歇腳的人絡繹不絕。

春園社區轄區總面積1.78平方公裡、總人口18700人,轄區單位35家。春園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離這個“紅色驛站”較遠,老人步行需要20分鐘。為了方便老人就近辦事,社區在這裡設置了“紅色驛站”,功能幾乎和黨群服務中心一樣,還能充值燃氣費、辦理湖北省老年人優待証等。

春園社區“紅色驛站”的場地是航宇公司提供的,社區出資裝修,周一至周五,社區工作人員輪流來值班。周六、周日則是“雙報到”黨員來值班,為群眾服務。社區黨委書記王鶴說,“雙報到”黨員充實了社區力量,為我們分擔了工作壓力,為群眾辦了許多好事實事。

去年以來,中心城區綜合服務設施面積未達標的社區,以“紅色驛站”為重要抓手,採取配建設施移交一批、國有資產調劑一批、老舊小區改造一批、共建共享協調一批、加大扶持新建一批等措施,一社區一對策,大力補齊社區陣地面積不足、使用不夠、功能不優等短板問題,提升了社區綜合服務環境。

精准服務——為群眾解決身邊事

5月12日中午,在襄城區周家沖社區“紅色驛站”,廚師正忙著炒菜,香味四溢。當天的午餐菜品是:紅燒魚塊、回鍋肉、花菜、蒜蓉莜麥菜、西紅柿蛋湯。

一葷一素一湯是8元,兩葷兩素一湯是13元,90歲以上的老人可免費就餐。89歲老人高玉雙辦的是3856元年卡,每天中午都在這裡吃,一餐算下來是10.6元。

周家沖社區與漢江國投恆泰公司合作建立“紅色驛站”,提供膳食住宿、日間照料、休閑娛樂等多樣化居家養老服務,滿足了社區近140位獨居老人的養老需求。

襄陽市襄城區王府口社區“紅色驛站”位於熱鬧的南街,它依托市司法局資源,為居民提供公共法律服務。從統計來看,關於房產的咨詢較多。一位老人想把房子留給照顧自己較多的小兒子,於是律師為他耐心講解,告訴他如何辦理繼承手續。

如今,襄陽中心城區各社區構建了1個黨群服務中心、N個功能性“紅色驛站”的“一中心多站點”陣地服務體系,推動了社區綜合服務設施向小區延伸、向群眾家門口延伸,夯實了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改革的承接載體,為組織體系、治理力量、各類資源下沉一線提供了堅實的陣地保障。

群眾參與——共建幸福和諧社區

每到工作日下午4點多,陳營社區“紅色驛站”就會熱鬧起來,放學的孩子們陸續來到這裡寫作業。遇到不會的題,還有志願者在一旁輔導。寫完作業的孩子在門前空地玩耍、做游戲,很是開心。

白天,環衛工人、快遞小哥會來這裡歇歇腳,喝點水。買菜走累了的老人們也會來這裡歇一會。社區黨委書記王興龍說:“過去我們每天燒開水,后來來這裡喝水的人多了,我們燒不過來了,就安裝了淨水機。”

經過三次提檔升級,驛站面積從10多平方米增加到70多平方米,圖書從200多本增加為3000多本。為了拓展空間,社區還定做了兩排有收納功能的長凳子,讓孩子們放書包。

目前,春園社區有3個“紅色驛站”,陳營社區有4個“紅色驛站”,因為很多“紅色驛站”布局在小區裡,常去活動的居民就主動管理起來,輪流值班,為大家服務,形成了良好的自治局面。

襄陽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胡勇說,襄陽以“紅色驛站”為抓手,通過將陣地建在小區一線,有力延伸了黨建工作手臂、擴大了黨建覆蓋面,讓居民感受到黨的組織就在身邊,黨的聲音就在耳邊,黨的服務就在眼前,黨的溫暖廣泛傳遞,有效打通了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百米”。

(本報記者 夏 靜 張 銳 本報通訊員 吳 芳)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