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江蘇以考核提效能,精准推動重點目標任務落實

綜合考核助力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  何  聰  王偉健

2021年05月17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江蘇省2020年度綜合考核結果近日出爐。13個設區市、99家省級機關、73所省屬高校,以實績論英雄,決出強者、優者——這樣的“大統考”,既是對全年工作的一次集中檢閱,也是各地各部門推進高質量發展的一場比拼。

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說,綜合考核是江蘇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一項重要制度安排。

連續三年,歷經起步、深化、鞏固的實踐探索,江蘇綜合考核的正向激勵作用、發展引領作用、綜合促進作用不斷顯現,考出了“比學趕超”的發展動力,更考出了爭先創優的事業擔當。

推動轉變發展方式

近日,江蘇省生態環境廳展示了一組2017年與2020年灌河口的衛星監測照片,引發廣泛關注。2017年的照片上,灌河口一片黃色中有大面積的醬油色,而2020年的照片中則是大面積的綠色和藍色,醬油色已經消失。“這組照片反映出近年來連雲港市在海河治理、化工園區整治等方面取得的積極成效。”江蘇省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說。

“高質量發展需要科學的指揮棒,什麼樣的考核內容,決定了干部有什麼樣的努力方向。”連雲港市委組織部綜合考核處處長夏海兵說,“近年來,江蘇省在考核中加大了環境保護的考核比重,我們也通過抓實考核推動轉變發展方式,推動高質量發展。”

記者看到,江蘇省年度綜合考核,主要分為3張“考卷”:高質量發展綜合績效評價、黨的建設成效評價、社會滿意度評價。

綜合考核以高質量發展為導向,首次將江蘇省委常委會80項重點任務、省政府百項重點工作細化為1797項具體舉措,分解到具體單位、人員,通過考核進一步壓實責任、推動落實。省級機關服務方面,為加強安全生產工作,增設“履行安全生產監管職責情況”考核內容﹔為推進改革工作,增設“省委深改委工作要點完成情況”考核內容。

江蘇省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省考核辦常務副主任王立平介紹,綜合考核的特點是具體指標圍繞中央決策部署、結合省委重要舉措,以考核提效能,精准推動年度重點目標任務落實,逐步形成具有時代特征、江蘇特點的高質量發展績效評價考核指標體系。

提升干事創業精氣神

2020年,在全省13個設區市中,泰州市綜合考核成績躍升至第六位,榮獲“設區市推進高質量發展爭先進位獎”。

而在2019年的考核中,泰州的成績並不盡如人意。拿到2019年的考核“成績單”后,泰州召開市委常委會專題檢視剖析。泰州市委書記史立軍說,考核結果暴露了泰州工作的很多短板、弱項。泰州梳理存在的問題,強化結果運用,既設置“達標鼓勵”又發布“進位獎勵”,既有“物質激勵”又有“精神激勵”,通過考核激勵來調動全體人員和關鍵少數的積極性主動性,重塑干部的精神氣質。

“連續三年綜合考核,讓過去對新發展理念理解不深入的地方深化認識,讓行動跟不上的干部加快步伐,讓落實缺乏創造性的部門打開思路、有所突破,真正把高質量發展要求貫穿在各個領域各項工作中。”江蘇省考核辦負責人說。

在蘇州,相城區2020年發展成績單相當亮眼: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達136.3億元、增長13.5%,增速連續四年領跑蘇州,是江蘇地方財政收入百億元級縣(市、區)中實現兩位數增長的地區。相城區也獲評2020年度蘇州市綜合考核第一等次,獲評2020年度全省推進高質量發展先進縣(市、區),區委書記入選推進高質量發展優秀縣(市、區)黨政正職。“要在推進高質量發展的賽場上實現突圍,必須超前謀劃、主動作為,把挑戰化為機遇,把不可能變成可能。”相城區委書記顧海東說。

邳州市對標江蘇省“六個高質量”要求,明確建設高端化特色產業城市、高能級現代中等城市、高顏值全域公園城市、高品質民生幸福城市、高效能營商環境城市、高水平全國文明城市的“六高”定位,GDP跨上千億元台階,在全省綜合考核中實現爭先進位。

綜合考核考出了干部的精氣神。綜合考核實施3年來,江蘇全省各地各單位在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比學趕超,比出了決勝大戰大考的信心動力、學出了困難挑戰下抓發展的本領方法、趕出了爭先進位的行動力與創造力、超出了干事創業的境界與可能,使江蘇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展現新氣象。

用好黨建考核指揮棒

3月26日,南京市溧水區把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試驗區推介會開到深圳,發布試驗區政策,總投資132.78億元的18個制造業項目現場簽約。溧水區委書記薛鳳冠說,溧水鼓勵各級干部大膽闖、大膽試,全力營造“上級為下級擔當、組織為個人擔當、干部為事業擔當”的層層擔當機制,大力弘揚改革創新精神。“今年我們設立獵豹獎、樹懶獎,正向激勵、反向倒逼,就是要激發基層首創精神,讓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積極性更高。”薛鳳冠說。

海安市用好黨建考核指揮棒,全面實施“黨建十大工程”,以黨的建設引領高質量發展。為鍛造干事創業“主力軍”,海安大力選拔敢作敢為的干部,近年來從招商引資、項目建設、經濟發展等一線提拔35人。用好用活“三項機制”,讓干部放手干、基層放心干、上下放開干成為常態。“可以說,一支肯干能干會干敢干的干部隊伍,就是我們推進高質量發展的核心競爭力。”海安市委書記於立忠說。

“以考核推動發展,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把高質量發展落到實處的一項創新舉措。”江蘇高質量發展評價研究院研究員苗成斌說,江蘇肩負“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要進一步優化考評體系,把新發展理念作為考評的基本准則,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先進手段,加快智慧考核,逐步走向科學化、精細化考核評價軌道。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5日 07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