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建強化政治引領 創新豐富形式方法

“互聯網+”助燃年輕人黨史學習熱情

2021年05月14日11:06    

B站up主用3D電子沙盤還原“平型關大捷”等抗日經典戰例﹔“小紅書”發起“初心百年”紅色文創大賽﹔閱文集團舉辦“百年中國,故事再現”征文,為網絡文學植入紅色基因﹔長陽創谷的年輕人自制紅色“劇本殺”,360度環繞視頻、音頻讓人穿越時空,走進烽火連天的歲月……

在上海,“互聯網+”黨史學習教育陣地正不斷發展壯大。從個人到平台、從企業到園區、從區域到全市,黨史學習教育線上線下齊發力,為互聯網黨建厚植精神土壤,助燃著青年一代學黨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熱情。

許多“網絡達人”不僅自己主動學習探索,更用年輕人獨特的視角和表現手法,大量創作、分享生動活潑接地氣的網絡黨史作品,吸引更多人“一鍵三連”“同頻共振”。

用年輕人自己的方式“領學”黨史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黨史中蘊含的精神力量,要由年輕一代來汲取、傳承和發揚。

在B站,有一位名為“珂seeker”的up主,一直努力收集黨史資料。迄今他已利用業余時間整理、保存了6000多小時的影像資料、照片上千幀,包括1950年以來國內的歷史事件和百姓生活等多個主題,許多堪稱獨家內容。

每逢重大節日,“珂seeker”就會在B站上傳自己剪輯的相關史料視頻,呼應當下生活。他還先后為國內媒體和相關單位提供影像資料20余次,為黨史發掘和宣傳,貢獻了一份個人力量。

類似的up主還有不少。“沙盤上的戰爭”善用3D地圖電子沙盤還原經典戰例﹔“易嘯虎”致力於打擊歷史虛無主義,發布視頻澄清有關黨史的謠言﹔漫畫《那年那兔那些事》和由其改編的動漫,在B站的點擊量更已接近7億次。

互聯網企業不僅提供黨史學習教育平台,讓年輕人一展身手,也通過組織創作和推動創新,引流更多用戶,傳播紅色文化。

比如,一直以“線上種草,線下拔草﹔平台種草,全域拔草”聞名的“小紅書”,最近在線上發起紅色文創征集大賽,鼓勵用戶圍繞紅色地標、百年征程等元素,比拼紅色文創產品設計。平台還聯合專業視頻團隊,制作一大會址周邊街區百年變遷視頻,吸引更多年輕人前往打卡。

又如互聯網游戲公司波克科技,在去年開發《“四史”逐夢》小游戲的基礎上,今年又與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合作研發了《悅學黨史》,將滬上紅色經典建筑以3D模式融入游戲,幫助青少年了解黨史知識,汲取精神力量。

閱文集團是網絡文學的領軍企業。今年,在上海市委宣傳部、市新聞出版局的指導和支持下,將舉辦第六屆現實題材網絡文學征文大賽,全面覆蓋旗下網站、網絡作家創作平台,力推一批反映改革開放以來經濟社會發展、國家建設成就、人民奮斗歷程的新作,致敬建黨百年。

“兩新”黨建線下“植根”線上“開花”

花開線上,根在線下。黨史學習教育在互聯網上如火如荼開展,是上海“兩新”組織黨建結出的碩果。

浦東新區作為上海互聯網產業最大的集聚區,在冊運營的互聯網企業就達500余家。近年來,通過探索多部門協同一體的互聯網企業黨建模式,全區104家重點互聯網企業中的黨組織覆蓋率已達91.3%。

在楊浦區,大名鼎鼎的長陽創谷集聚了一大批來自普林斯頓大學、哥倫比亞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等知名高校的創新創業人才,已經成為上海市中心城區專為知識工作者打造的Campus創新創業街區,現有辦公人數近2萬人。

在這樣的群體中搞黨史學習教育,必須選好切入口。為此,長陽創谷和悉德科技合作,在園區內打造互聯網黨建展示廳,制作了沉浸式光影黨建視頻資料,用年輕人的話語體系激發小伙伴們的黨史學習熱情。

最近,一場別開生面的“劇本殺”樣式的黨課在長陽創谷上演。2個多小時自編自演自導的游戲中,有人選擇“埋骨何須黑土地,中華何處不故鄉”,有人一度彷徨、內心掙扎,有人犧牲自己、助力同伴……最終大家都加入了抗日隊伍。“形式非常新穎,參與感很強,身臨其境,讓我也當了一回‘抗戰先鋒’,在角色扮演中感受了不一般的精神力量。”一位青年黨員深有感觸。

在普陀區,以天地軟件園為基礎搭建的互聯網產業黨建聯盟,已由最初的14家成員單位發展到32家。黨建聯盟充分發揮產業優勢,將“黨建+科技”有效融合,聯盟成員單位柏項網絡研發制作了黨史科普游戲“滬上星火”,以黨的誕生、發展、壯大為脈絡,帶領青年人了解黨的奮斗歷程和優秀黨員事跡,引導青年人學黨史、念黨恩﹔新柏石科技則專門研發了黨史學習機器人,以全新的方式傳播紅色故事。

鼓勵探索創新更強化政治引領

“互聯網+”黨史學習教育,既需要探索創新,更需要政治引領。

目前,上海市委網信辦已在全市28家市屬重點互聯網企業和65家區屬重點互聯網企業建立了黨建聯系點制度,向它們派出老干部黨建指導員﹔在互聯網產業集聚的園區挂牌成立了三批共8個“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創新基地”,將拼多多、趣頭條、嗶哩嗶哩、東方財富網、波克城市5家企業列為上海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示范點。

今年,市委網信辦緊扣“慶祝建黨百年”主線,在主要互聯網企業黨組織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號召互聯網企業黨員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傳承好、發揚好。指導企業黨組織根據互聯網行業工作性質和特點,創新黨史學習教育的形式方法,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提升黨員責任意識。

今年3月,市委網信辦還啟動了“迎中國共產黨華誕·展互聯網上海風採”系列活動,引領互聯網企業將黨史學習教育中感悟到的精神力量,轉化為推動互聯網行業發展的動力,著力營造清朗網絡空間。(潘高峰)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宋美琪、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