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安徽黨史學習教育進行時

落在實處辦實事 創新方式傳薪火

2021年05月14日10:18    來源:光明日報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開設周六專場,給我們這些上班族駕考帶來很大便利,真的非常貼心。”5月9日,順利通過駕駛考試的安徽銅陵市民王女士說。黨史學習教育中,銅陵市公安局堅持民意導向,努力精准為民辦實事。針對上班族、學生族反映工作日預約駕考不便的問題,銅陵市交警部門從4月初開始,新增駕考周六專場,破解市民工作日不能考試的難題。截至目前,已有1200多人通過預約參加了考試。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安徽突出“行”,把辦實事貫穿教育活動全過程,真正讓黨員受教育、群眾得實惠。通過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安徽實施“進萬戶、訪千企、走百縣、解十難”行動。在前期摸排基礎上,省市已列出第一批926項為基層和群眾辦實事的民生清單,省級確定了33項共58個民生項目,分別明確了責任主體和辦結要求,確保把好事辦實、把實事辦好。

安徽各級黨委宣傳部門和組織部門認真履行牽頭職責,全省通過以上率下強化擔當,部門協同履職形成合力,組建了16個省委巡回指導組,切實做到督促指導精准到位,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為確保黨史學習教育取得扎實成效,安徽組織開展潛心自學、集體研學、領導領學、黨員互學、典型帶學、機關評學,著力構建述學、考學、巡學機制。深入開展“舉旗幟·送理論”宣講,組建專兼職結合的基層黨史宣講團。截至4月底,全省700多支基層宣講隊伍共開展黨史專題宣講4.8萬場,直接受眾超過330萬人。

“要強化政治引領,把正確黨史觀樹立起來,把紅色資源運用充分,把革命薪火傳承下去,切實把握正確導向。”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表示。

黨史學習教育,離不開方式方法的創新。在安徽省合肥市肥東縣橋頭集鎮華光社區,村民們足不出戶就能收聽到“學習強國”平台《百年瞬間——慶祝建黨100周年》的精彩音頻。這是安徽通過鄉村大喇叭打造黨史學習教育“空中課堂”的一幀剪影。目前,習近平總書記《論中國共產黨歷史》等200多期精彩的音頻節目通過近10萬隻鄉村大喇叭覆蓋安徽的廣袤鄉村,每天為2800多萬群眾送去生動的黨史知識。

農民有“空中課堂”,學生有“藝術黨課”。5月12日,“讀紅色經典 做紅色傳人”藝術思政課在安徽藝術學院開演。為了在舞台上飾演好一名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護士,已排練了一個月的表演系學生汪傲然告訴記者,藝術思政課的代入感很強,“因為實際行動遠比語言更有說服力”。

為了在廣大青少年中賡續建黨百年紅色火種,安徽省委教育工委通過“黨史+文創”“黨史+藝術”“黨史+直播”等新形式,用活百年黨史中蘊含的“育人元素”,不斷提升青少年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的過程體驗。

今年2月,由安徽省委宣傳部聯合北京市委宣傳部等多家單位共同打造的電視劇《覺醒年代》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一套黃金時間首播。電視劇播出后好評如潮,豆瓣評分最高達9.4分,樹立了重大革命歷史題材影視創作的新標杆。合肥學院能源材料與化工學院研究生周銅告訴記者:“這部劇真實重現了百年前建黨先驅們篳路藍縷的光輝歷程,追完劇,永遠跟黨走的心更堅定了!”

緊扣線上線下,統籌課內課外。安徽用好紅色資源,發揮革命文物多的優勢,以遍布全省的1.4萬多件文物、革命舊居舊址、紀念館為生動教材,發揮440多家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作用,組織開展“晒晒我的紅色印記”等60多項特色主題活動,引領青少年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其中,亳州市開展的“十百千萬”行動,採取“線下活動+線上直播”方式,在皖北烈士陵園舉辦的首堂課就覆蓋學子98.2萬人。

(本報記者 馬榮瑞)

(責編:宋美琪、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