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繼承革命傳統  傳承紅色基因

進一步發揚革命精神(專題深思)

劉國胤

2021年05月14日09: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革命精神是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進一步發揚革命精神,始終保持艱苦奮斗的昂揚精神。”在百年奮斗歷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涌現了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形成了一系列偉大精神。這些偉大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集中體現了黨的堅定信念、根本宗旨、優良作風,凝聚著中國共產黨人艱苦奮斗、犧牲奉獻、開拓進取的偉大品格,深深融入我們黨、國家、民族、人民的血脈之中。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進一步發揚革命精神,就要真正做到學習跟進、認識跟進、行動跟進,深入理解革命精神的豐富內涵,深刻感悟革命精神的思想偉力,把革命精神傳承好發揚好。

深入理解豐富內涵。習近平總書記今年4月在廣西桂林市參觀紅軍長征湘江戰役紀念園時指出:“我到廣西考察的第一站就來到這裡,目的是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之際,緬懷革命先烈,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堅定理想信念,砥礪革命意志。” 革命理想高於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經點燃就會產生巨大的精神力量。因此,革命精神永遠值得我們銘記和發揚。中國共產黨人有自己的精神譜系。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紅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特區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災精神、抗疫精神、脫貧攻堅精神等偉大精神,是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經歷生死考驗、付出巨大代價所形成的,是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鑄就的。每一種精神都是一面旗幟,每一種精神都是一座豐碑,都體現了我們黨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都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進一步弘揚革命精神,既要深入學習理解每一種革命精神的內涵要義和精神實質,更要全面把握精神譜系的內容,從黨的堅定信念、根本宗旨、優良作風等各方面深學、細研、悟透偉大革命精神,進而鼓足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

深刻感悟精神偉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精神是一個民族賴以長久生存的靈魂,唯有精神上達到一定的高度,這個民族才能在歷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奮勇向前。”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鑄就的偉大精神在黨的各個歷史時期所發揮的重大作用充分表明:我們黨之所以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不斷從這些偉大精神中汲取豐富滋養。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進一步弘揚革命精神,要發揚將革命進行到底的精神,深刻感悟偉大革命精神的強大力量,認識到偉大革命精神始終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的精神航標,是指引我們克服一個又一個艱難險阻、激勵我們取得一次又一次偉大勝利的精神支柱。

把革命精神傳承好發揚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總的來說就是要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教育引導全黨同志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扎實深入開展黨內集中教育,從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要求“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到“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強調“加強黨性修養”,從“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明確“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強調“保持斗爭精神”,傳承好發揚好革命精神是一以貫之的要求。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要充分發揮黨的歷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作用,進一步弘揚革命精神,錘煉廣大黨員、干部的政治品質、斗爭精神、斗爭本領,筑牢廣大黨員、干部的信仰之基,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做到理想信念更加堅定、政治品格更加純粹、斗爭精神更加昂揚、奮斗激情更加飽滿。

(作者單位:遼寧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4日 13 版)

(責編:閆妍、吳兆飛)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