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浙江嘉興——

“紅船精神”處處可見(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文明城市譜新篇)

本報記者  方  敏

2021年05月14日09: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初夏,嘉興南湖,陽光照耀下的紅船,熠熠生輝。

談及對嘉興的印象,很多人都會稱贊——坐公交,這裡的人們遵守秩序、低語交談﹔圖書館多,館裡看書的人也多﹔遇到困難,很輕鬆就能找到“紅袖章”志願者……

有人問,嘉興這座城的精神財富源自哪裡?答案是“紅船精神”。

紅色文化滋養文明城市

談及紅船,嘉興人言語中總是透著自豪。

10多年來,嘉興市將弘揚“紅船精神”納入市委總體工作部署。歷屆市委市政府努力讓紅色基因在南湖畔代代傳承、讓興黨血脈在紅船旁生生不息。

前不久,幾十名來自嘉興市級機關的黨員干部,在南湖紅船旁開展主題黨日活動。集體瞻仰紅船后,幾名基層黨員以“微黨課”的形式,講述身邊黨員的故事,分享自己對使命的理解,獲得陣陣掌聲。

近年來,嘉興開拓“紅船微黨課”等品牌,每年組織開展理論宣講2.5萬余場,現場受教育人數超200萬人次。

力爭把建黨聖地建設成為黨建高地,是嘉興發揚“紅船精神”、為文明城市鑄魂的重要舉措。

嘉興市區創新設置了紅色城建驛站、“小區黨建客廳”,社區建設“紅哨聯盟”“紅色物業”﹔嘉興桐鄉市在樓宇中推行“一會一站一課”模式,通過建立黨建聯席會、黨群服務站,開設樓宇課堂,切實加強黨員教育管理……

在“紅船精神”指引下,嘉興文明城市建設佳績頻出。到2019年底,嘉興全市順利實現浙江省文明縣(市)全覆蓋,創建質量居全省前列。全市現有縣級以上文明單位2746家﹔縣級以上文明村鎮769個,建成率97.7%,比例領跑浙江全省。

讓“紅船精神”深植心間

嘉興將“紅船精神”的傳承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一道部署,一同進機關、學校、社區、企業和窗口單位,形成了價值觀宣傳引導的“嘉興模式”。

走進位於海鹽塘路的嘉興市圖書館,展板上一年12個月的活動主題、時間和地點列得清清楚楚。“這只是總館的活動,18個鄉鎮(街道)分館的活動更豐富。”館長沈紅梅介紹。

紅色圖書展示、紅色電影展播、黨建講堂宣講……近年來,嘉興市圖書館緊扣“紅船精神”,一年舉辦活動5000余場,參與者遍及城鄉、由老及少,人氣十足。

城裡有講堂,農村有文化禮堂。圍繞“建紅色禮堂、融紅船精神”,嘉興把紅色文化資源豐富的文化禮堂培育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至2019年底,嘉興累計建成文化禮堂791家,在全省率先實現全覆蓋。

近日,在嘉興市嘉善縣羅星街道和合社區的文化禮堂,老黨員盛偉民講了一堂嘉善的紅色革命歷史課。“原來這些事就發生在我們這裡。”社區的小孩子們聽得有滋有味。始終立足本土紅色基因,和合社區文化禮堂依托傳統文化載體、聚集鄉賢力量,積極開展各類接地氣的紅色主題活動,被列為嘉興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黨員成為文明建設先行軍

創建文明城市,人民群眾是主體,沖在前面的是黨員。

2020年初,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24.6萬多名黨員干部沖在一線,引領廣大群眾積極參與抗疫。全市50例患者全部治愈,1578例密切接觸者得到有效管控,3.8萬名醫務人員零感染。

生前兩袖清風、無私奉獻,身后捐贈遺體的老黨員林春華﹔危急時刻從火場濃煙中成功救出多名婦女兒童的村干部吳曉東……讓黨員成為文明城市建設先行軍,嘉興注重發現來自身邊的典型。每年,嘉興都舉行平民英雄、道德模范等一系列評選活動,他們中的大多數是黨員。

8次挺身而出挽救8條生命,勇者無懼的普通村民褚天榮﹔面對24萬多元大額現金毫不動心,一分不少歸還失主的保安葉金龍……在嘉興,文明聚沙成塔,實現了一群人帶動一座城。

危急時刻,有黨員站出來﹔平日奉獻,也有黨員站出來。當前,嘉興市有18.1萬名黨員志願者活躍在服務一線,9萬余名在職黨員干部進村(社區)開展服務。

“用黨員的‘辛苦指數’來換取百姓的‘幸福指數’,這是‘紅船精神’對我們的基本要求。”嘉興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4日 07 版)

(責編:閆妍、吳兆飛)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