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國家發展改革委創新和高技術發展司:黨建業務融合 創新驅動發展

本報記者  江  琳

2021年05月14日09: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20年,國家發展改革委創新和高技術發展司(以下簡稱高技術司)將舉辦全國雙創活動周,作為增強全社會創新創業決心和動力的重要舉措,組織各地方各部門各社會組織等舉辦1100多場活動,線上線下共吸引超過8600萬人積極參與。

近年來,高技術司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努力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堅決貫徹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聚焦“大事、難事、急事”,持續推進黨務業務深度融合,不斷推動各項工作取得新成就。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傳統企業線下銷售大幅下滑、復產復工難、供應鏈中斷,傳統企業數字化轉型從“可選項”變為“必選項”。

高技術司創新思路,成立“數字化轉型伙伴行動”工作專班,推動廣大企業進行數字化轉型。首批行動實施以來,共推出500余項幫扶舉措、300余項減免費服務,已服務超過200萬家企業、100萬家農戶,有力支持中小微企業數字化轉型紓困。

“越是形勢復雜,越要提高政治站位,嚴格對標對表,在大處著眼、從高處理解、向深處落實,以實際行動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做到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高技術司黨支部書記、司長沈竹林說。

自2019年起,高技術司組織青年干部成立學習小組,緊扣黨性修養、履職能力、綜合素養等方面,開展政治理論、業務工作、黨建知識、調研心得等方面的研討交流,此外,黨支部還與委屬單位創新驅動發展中心“結對子”,共同組織開展青年理論學習活動,讓青年干部從不同視角看問題。

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堅持每月開展1—2次集體學習活動,兩年來,共組織學習活動近30次,引導全司青年黨員干部筑牢思想根基,不斷提升理論水平和業務能力。

不僅抓好年輕干部培養,高技術司黨支部還重點抓住“關鍵少數”,黨組織關系在高技術司黨支部的領導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支部和所在黨小組組織生活,帶領全司黨員干部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功夫﹔司領導班子成員帶頭講黨課,融會貫通談體會、談落實舉措,帶動年輕干部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高質量推進黨的建設工作,高技術司黨支部每年至少修訂一次《司黨支部工作規則》和《高技術司工作制度》,從近30個方面制定形成工作制度體系﹔深化項目審批和資金管理環節的廉政風險分析,根據需要及時修訂已有制度,黨支部書記、班子成員及各黨小組組長認真落實“一崗雙責”,細化責任分工,狠抓制度落實。

病毒採樣管是開展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的必備耗材。2020年初,隨著核酸檢測需求迅速提升,病毒採樣管供給出現較大缺口。

高技術司黨支部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2020年春節期間,全司黨員干部主動放棄休假,加班加點分析全國病毒採樣管市場情況、到企業蹲點調研、協助解決相關企業遇到的問題……在高技術司統籌推動下,10天內病毒採樣管日產能實現翻倍,有效保障了全國核酸檢測需要。

“越是面對艱難險阻,越要強化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這是高技術司黨支部成員的共同感受。在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高技術發展各項工作中,高技術司全力做好檢測試劑、測溫儀等醫療物資生產保障,協調解決企業醫用防護設施短缺、資金周轉緊張、冷鏈運輸保障難等問題,積極協調推進疫苗、藥物等研發使用。

在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中,高技術司注重發揮互聯網在助推脫貧攻堅中的作用,加大網絡扶貧幫扶力度,將汪清木耳、鬆子等特色農產品納入電商公益直播,實現銷售額超過400萬元。

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推動創新高技術事業再上新台階,近年來,在高技術司推動下,我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政策體系持續完善,戰略性新興產業、數字經濟等領域形成一批重大頂層設計﹔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布局不斷強化,建成“天眼”等一批重大科技基礎設施……2020年,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增長7.1%,高於規上工業4.3個百分點。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4日 06 版)

(責編:閆妍、吳兆飛)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