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吉林選優配強干部下沉一線

推進城鄉基層黨建邁上新台階

本報記者  岳富榮  祝大偉

2021年05月12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吉林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扎實做好城鄉基層黨建工作。吉林的白山鬆水間,8.56萬個黨組織、165萬名黨員,勇於擔當作為,活力不斷迸發,努力開創城鄉基層黨建工作新局面。

夯實基層黨建基礎

“如今,咱們基層的黨組織越來越有力量,黨建網格越織越密。”四平市鐵東區喜慶社區黨委書記侯艷玲說,社區有了便民服務中心、組建了志願服務隊,社區網格配備網格長和樓棟長、單元長,黨員走在了社區治理的最前面。

近年來,四平市“做實網格黨建”,對全市基礎網格進行科學劃分,取消各職能部門業務網格,形成基層社會治理“一張網”,推動黨的組織、執法司法力量、群團和社會組織、志願者團隊下沉網格,實現黨建引領、一網統籌。“社區推行網格制度后,為居民服務的效率更高,更加精准、及時。”侯艷玲說。

夯實基層黨建基礎,關鍵在於資源、服務、管理下沉。近年來,吉林省全面推進城市基層黨建,選優配強街道領導班子。全省城市街道領導職數新增648個、增幅42.5%,為810個社區配備了專職黨建“社工崗”。全面加強網格化治理,全省設立網格黨支部或黨小組10765個,下派5041名黨員干部擔任街長、路(巷)長,31.94萬余名熱心居民擔任樓棟長、單元長,形成全域覆蓋、全員覆蓋的網格治理體系。推進街道、社區、網格(小區)三級黨群服務中心(站)建設,全省已建立網格黨建服務站1895個、打造社區共享家園1509個。依托街道社區黨組織成立城市黨建聯盟2050個,聯盟成員單位12197個,幫助解難題辦實事1.58萬件。

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日益加強。2018年以來,全省指導各地排查整頓黨建工作軟弱渙散村2596個。2020年以來,全省為鄉村選配優秀組織委員、宣傳委員等1030人。全省村干部年齡、學歷實現“一降一升”。

激發改革創新活力

近年來,吉林省不斷推進基層黨建理念創新、機制創新、手段創新,著力補齊基層治理的短板。

創建黨建引領城鄉基層治理統一領導體制,著力破解條塊分割、權責失衡、力量分散的現實問題。全省組建了省市縣三級黨委城鄉基層治理工作委員會。省委書記擔任省委城鄉基層治理工作委員會主任,5位省領導擔任5個專項工作組組長,這種機構設置保証了各項工作的有力推進。

有了好的頂層設計,吉林各地基層黨建工作不斷釋放改革創新的活力。

吉林長春社區干部學院的創建,形成了社區干部教育培訓品牌,打造了全省3萬多名社區干部“雙線培訓、全員培訓、專業培訓、定時培訓”的新模式。

為提升農村治理水平,吉林省近年來選優配強1489名干部任貧困村駐村第一書記,帶領群眾抓黨建、抓扶貧、抓發展,著力打造吉林省駐村第一書記黨建品牌,創新開展“第一書記代言”活動。

長春市機關干部李新功在榆樹市劉家鎮永生村任第一書記期間,被村民親切地稱為“網紅書記”。在“第一書記代言”活動中,李新功帶著村裡的產品跑展會、搞推銷。在他和全村人的努力下,2018年,永生村農產品已小有名氣,產品銷往19個省份,被省商務廳評定為“電商村”。

據統計,吉林省通過“第一書記代言”活動打造扶貧產品2097個,實現銷售額超7億元,有力拉動了全省扶貧產業發展。

發揮戰斗堡壘作用

駐村以來,李新功帶領全村黨員開展爭創“五好支部”、爭做合格黨員等活動,在村裡每周定期開展“黨員活動日”,村裡的黨員挨家挨戶開展志願服務。

“堅持黨建引領帶動,發揮黨員作用,就是要把黨員和群眾的心聚在一起。”李新功說。

在吉林廣袤的黑土地上,一個個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廣大基層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正在充分發揮。

白山市江源區石人鎮榮斌村4年前還沒有一個像樣的產業。如今,榮斌村從炒制沙棘茶到加工沙棘果粉、沙棘果油,逐漸向產品多元化發展,不僅將產業做大做強,還帶動了全村15戶27人的貧困戶全部脫貧摘帽。

榮斌村的變化得益於江源區村黨組織“區域化聯建”工程。這項工程通過組織2至5個村結成聯建黨總支,推動黨組織聯建、集體項目聯辦、民生問題聯解等。2016年,江源區組織基礎較好的榆木橋子村與車站、遙林、榮斌幾個村結成聯建對子。通過一年的深度聯建,榆木橋子村一躍成為五星級示范村,榮斌村等兩個黨建工作軟弱渙散村的黨組織成功轉化提升。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對吉林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的一次重大考驗。吉林省第一時間建立“五級書記抓防控責任制”,24萬名機關黨員干部下沉一線。全省凝聚起眾志成城、齊心戰“疫”的磅礡力量。

邁進“十四五”,吉林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正闊步前行、砥礪奮進,在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進程中,體現新擔當、實現新突破、展現新作為。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12日 1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