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民政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中國共產黨簡史》

2021年05月11日16:17    

5月8日,民政部黨組召開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黨史學習教育第三次專題學習(擴大)會議,重點就學習《中國共產黨簡史》(以下簡稱《簡史》)交流學習心得,從黨的歷史中領會黨的光輝歷程和偉大成就,從中汲取奮力前行的智慧和力量。民政部黨組書記、部長李紀恆主持會議並作總結講話。部黨組成員唐承沛、王愛文出席會議並交流了學習體會。部規劃財務司、社會救助司、機關服務中心、中國兒童福利和收養中心主要負責同志在會上作了發言。

會議指出,《簡史》對於我們學好黨史具有重要指導價值。全書堅持大歷史觀和正確黨史觀,突出主題主線,生動記錄了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光輝歷程,充分反映了我們黨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和人類文明進步事業作出的歷史功績,系統總結了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寶貴經驗。我們要充分認識學習《簡史》的重大意義,把黨的百年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

會議強調,學習《簡史》要從中深刻感悟黨的偉大歷史貢獻。一百年來,共產黨人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篳路藍縷、奠基立業,創造輝煌、開創未來,為中華民族作出了偉大歷史貢獻。一是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贏得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28年浴血奮戰和頑強奮斗,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實現幾代中國人夢寐以求的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中華民族由此走上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壯闊道路。二是完成社會主義革命、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探索了中國自己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完成了由新民主主義革命向社會主義革命的轉變,確立起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三是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開創、堅持、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實踐,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把黨和國家的工作重點轉移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四是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堅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歷史成就,使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會議指出,學習《簡史》要從中深刻領悟蘊含的豐富哲理。《簡史》以宏大的歷史視野、深邃的歷史洞察、深刻的歷史清醒,書寫了中國共產黨百年不懈奮斗史、思想探索史、自身建設史,蘊含著豐富的思想哲理。一是深刻回答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理論和事實、歷史和現實都充分証明,我們黨帶領人民取得巨大成就有著深刻的歷史必然性,這源於我們黨具有始終堅持黨的初心宗旨、堅持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堅持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等優秀特質。正是依靠這些優秀特質,我們黨才能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二是深刻回答了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持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產生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產生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指引下,我們黨成長為世界第一大黨,成功應對了一系列風險挑戰,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三是深刻回答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從我們黨百年奮斗中得來的,是黨和人民高舉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立足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和新時代偉大實踐,歷經艱辛探索、付出巨大犧牲而取得的寶貴成果,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必由之路。

會議要求,學習《簡史》要從中汲取奮力前行的智慧和力量。學習《簡史》就是為了更好把握黨的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從黨史中找到不斷前進的動力源泉,更好推動民政事業高質量發展。一要堅定不移加強黨對民政工作的領導。要切實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二要堅定不移用黨的最新理論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始終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地位不動搖,深刻感悟其思想偉力,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具體行動,轉化為履行好新時代民政工作職責使命的實際舉措。三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要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形成的合理性、發展的規律性和勝利的必然性。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深刻感悟百年大黨的民生情懷,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奮勇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堅定邁出民政現代化建設、高質量發展的雄健步伐。

在京部黨組成員,駐部紀檢監察組負責同志,各司局、各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部巡視辦負責同志及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同志參加會議,部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成員代表列席會議。

來源:中國民政微信公眾號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