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五師雙河市:讓黨史學習教育在基層走深走實

2021年05月11日08:3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讓黨史學習教育在基層走深走實

“當時就是這個水壺陪著我,從上海來到新疆,伴我度過那段難忘的歲月。有一次長途拉練,我和隊伍走散了,多虧這個水壺,讓我渡過難關。”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五師雙河市八十九團中學,上海老軍墾金美麗拿著一個漆面大部分掉落、露出鐵皮的水壺,為學生們講述她支邊55年來的歷史。

自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第五師雙河市結合自身的軍墾文化,豐富黨史學習途徑,將黨史學習教育深入基層,邀請老黨員、老干部、老軍墾結合自身生活、工作經歷,生動講述共產黨歷史,激發黨史學習熱情。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在沙山軍墾陳列館,老知青張九福在帶領天津司法機關援師市干部重溫入黨誓詞。“紅星耀雙河”陳列館、沙山軍墾陳列館、九十一團紅色驛站……第五師雙河市紅色基地資源豐富,各級黨員干部群眾把接受紅色文化熏陶納入黨史學習教育必修課,通過重溫入黨誓詞、聆聽黨史、觀看紅色電影、集中開展“學黨史 祭英烈”等多種形式進行學習,接受思想洗禮、汲取奮進力量。

不僅有老軍墾現身說法,第五師雙河市還積極創新學習方式,讓黨員干部更加直觀地參與到黨史學習中來。4月18日,一場用“直播+”方式開展的“我愛我的祖國”黨史國史知識競賽在第五師雙河市拉開帷幕。在現場,參賽選手積極回答問題,在線上,網友也能一起學習黨史知識。這樣既拉近了距離,減少了說教灌輸,又增加了網絡雙向互動,讓更多觀眾感受到黨史學習的濃厚氛圍,觀眾與參賽選手用線上與線下結合的方式重溫了黨的歷史和黨的知識。截至4月30日,第五師雙河市已完成各級各類宣講共100余場次,覆蓋各族職工群眾2.3萬余人次。

在黨史學習教育過程中,第五師雙河市還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積極轉變作風,以身作則,千方百計解決職工群眾實際困難,真心實意為職工辦好事、辦實事,將黨史學習教育轉化為為民服務的有力實踐。

5月2日,八十七團四連職工余鳳的農田裡,十余名黨員干部正緊張有序地進行薄膜和滴灌帶鋪設。農忙時節天氣不好,農田的鋪設工作受到了很大影響,余鳳非常焦急。團場機關黨支部了解到這一情況后,主動聯系余鳳,並組織黨員干部幫助她鋪設薄膜和滴灌帶。“有了他們幫助,一天就能忙完。感謝團場的黨員干部,讓我對今年的收成充滿信心。”余鳳說。

“主動走進田間地頭解決問題,是將黨史學習教育與實踐活動的生動結合。我們將繼續了解職工實際困難,為職工分憂。”八十七團機關黨支部書記石小磊說。

(本報記者 王藝釗 本報通訊員 桂東風)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